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前夜的母子詭計
2010/04/04 22:52:13瀏覽3924|回應15|推薦38
清明節前夕的夜晚,算不算是「清明夜」?
人生有多少時刻,一年有多少夜晚,才能夠有一番徹底的「身心清明」?
在西方的「復活節」同時過「清明節」,今晚有種「死而復生」的詭譎領悟。
於是我完全不顧黃曆風水,入夜後開始整理每個房間,調整床位,挪動書架,把一整個屋子裡的所有「慣性」打亂。
一旦追求清明的心靈大復活,那些看不見的過去的意念之塵,便開始在屋裡如蒲公英隨風紛飛。

打掃整個屋子裡的一切,都是所有「雜念」執取成最初,某些物質載附在身旁。
雜念一旦附著成為一個「購買或擁有」,便不輕易死亡。
然後它們在歲月中的後續移動或停留,逐漸成為一種細碎的慣性。
沒有逼迫的獠牙,只有透明的擠壓,並且與自己的身心,在不經意中相互牽制。
當然,整座房子裡還是會有一些「搬不走的雜念」!比如,我每次回到台北早已習慣,無論打電腦或寫部落格,都是要面對著52吋的電視液晶螢幕完成。

人家都說,若要恢復清明的心智,不看電視就可以了。
電視,真是一個噴出無數雜念的湧泉,每天讓人性的醜惡大復活。
於是為了避免涉入太深,許多新聞時事無論透過網上或看電視,我都是面對著寬大的鏡幕中,以一種「身處局外的眺望狀態」去看著人世。
但這次回台灣東忙西忙,反倒有一些莫名的警覺,對比的浮出來。
我發現,自己年輕時經常能夠「投入近距離的端詳與審視」,這種付之實踐的能力,似乎又有點過度荒疏了。
習慣的多說,便容易以為,什麼都做了。
行動的熱情,會變得經常需要勉強;自以為冷眼旁觀的人,一旦失去了隨緣執著的能力,所看的一切,都會變成自以為透明,但非真正清明。

但所謂真正「清明的凝視」,照道理應該是要能「觀遠近自在」的!
「眼與心」必須是既可以遠眺遼望無礙,也可以瞬間拉到眼前細看紋路。
今晚在「清明夜」發現了青春快速散盡的原因,心想若不趕緊清理調整,今後在生活與工作上很多方面,應該很快都會變成「只能看遠。不能看近」的「靈魂老花眼」了吧!
繼續整理著屋子,我自己突然忍不住大笑。好端端房子沒事,我究竟在幹嘛呢?
如此的「清明夜」,我竟然這般好生靈感的追求某種「大復活」,像是從習慣躺定的舒服姿態中猛然爬起身,開始忙著拔除自己雜念的草皮。
今晚,我是在幫自己,「掃自己的墓」嗎?



一邊整理房間,一邊撥電話,照例和母親的週日夜晚大聊天。
母親她那雙魚節的生日其實也剛過不久,而一旦母子都是雙魚座,就算透過電話聲波,仍擁有彼此充分理解的海洋語言。
感覺起來今晚她是心情愉快且清明的!說起上週趁著人潮之前先幫父親的塔位掃墓之後,她抽空去慈濟醫院掛號,看她關節退化的問題。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母親久不上台北的原因,巴望她大發慈悲來幫我整理房子的想法,成為清明夜的一抹無奈青煙。
難得她語氣並沒啥哀怨,我趁機安慰說,她算得上是「關節疼痛達人」了。

或許「人造關節」的替代選項還早,但似乎可預見,那就在幾年後的不遠處了!
但是母親卻開心的提到,無論關節如何,她很快就能因為抵達65歲,從此搭車免費或半價!
她笑著說,已經和住在鄉下的其他小學同學們約好,以後彼此可以免費搭花東鐵路,來往串門子了!她會為此,好好保重她的關節。
由母親在十多年前發起,將他們這幫五十多年前「富里國小」的同屆同學,全台灣找出來!從此每年召開的同學會那兩天,老先生老太太們全都恢復成青春姿態,記憶撒落出金粉,讓他們開心的笑淚著歲月人生。

電話裡把話題丟向母親的同學會,總會讓「榮譽會長」的她精神大振!
和母親已經聊完她這輩子的點點滴滴了!包括她的青春戀情 ,與傷痛遭遇。
但我總是喜歡繼續聽她細數此刻的生活瑣事,一邊回想起,我從四十多年前出生那一刻,就是以無限憐惜與感謝的眼光,凝視「這位對我好幾世有恩的女子」。
母親在她年輕喪夫的起伏人生中,努力照顧著她自己,而留給我這個掌心悉皆馬蹄聲的兒子,可以自由啟程天涯的無數時光!這是她給我最大,且無以取代的恩澤!
於是我在電話中告訴她,請她好好繼續保重身體吧!
我說,在她七十歲之後,無論天涯海角,我都會回到她身邊,用紮紮實實的生命時光而不是電話來陪伴她;恩情需要「歸還」,她賜給我今生自由的可貴車票,最後一站不是在遠方。
而我要送還給她的,是另一張獨特的「門票」。

在母親的晚年,排開一切陪伴她;這比萬般事後,每年再專程去掃墓,來的強。
這也同時是我精算自己晚年要專心修行的安排,一方面報答母恩、也懺除前半生的業垢,另方面準備開始放下一切的夢幻精彩,也為自己與有緣的人們,展開「送行」準備。
誰叫我對於死亡,從未遺忘又經驗老道。有天分又有興趣的,總該好好發揮!
算算母親她至少在人生最後十多年,應該進行各種身心的準備與練習;如此才有能力去安然無苦的穿越,那段今後死亡來臨時的身心解構細胞大震動。
然後,我要遞上門票,讓她一定要順利去,觀音菩薩所在的極樂世界才行!

我電話裡笑著說,身為人子本來就應該用時光來償還,讓母親晚年安樂無憂,最終順利去天堂或淨土,這樣今後我才不必每年都要惦記著,滿心愧疚的去清明掃墓什麼的!
我們家對於生命結束的態度坦然,不過就是「換個地方過、換個房子住」!
但聰明人要能懂得「搬去好地方」!墓穴風水再好沒啥用,折蓮花燒紙錢都是多餘,我寧可生前多花一點力氣,和母親兩代共同打拼,想辦法如何「移民」到天堂或淨土才對。
我建議母親,不用花任何力氣去想,她未來的墳墓要如何如何;思考如何到極樂世界,同時在那裡開心的年輕回春,又再也沒有關節老化問題,應該才是誘因十足的吧!
我還要她承諾,到極樂世界一定不能「樂昏頭」!她必須要先幫我在極樂世界「打點好」,尤其一定要就近,向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不斷求情與提醒,保佑屆時祂們也能和她一起,順利接我去極樂世界呢!



聊了半個多小時,掛上電話之前,我偷看書架上唯獨沒打掃搬動的自在觀音像。
母親,是每個人被贈與的觀音菩薩。所以我當然要全力以赴,送我的這位菩薩,先行返回極樂淨土。
但願彼岸的觀音菩薩本尊。不會介意這對母子,完全無視於世俗定義的生死態度,他們心中完全是在盤算著,要如何相互拉拔的「清明詭計」!
在清明節前夕的夜晚,一邊整理東西紛亂的各個房間,一邊面對過往的殘餘雜念,我只想著,今後要如何在紀念母親的「清明節」之前,先讓她徹底擁有淨土彼岸的「復活節」!
與母親此生的緣分雖短暫,但應該可以期待是一份最終圓滿皈納的善果。
人間聚散在中秋,人世生死在清明!父親當初車禍身亡,經過廿多年的蒼茫冥渺,終於在去年中秋前順利投胎轉世了;而母親則在各種病痛中償還消散身心之業,一路撐到如今的清明節,依舊還在健康笑說她的免費敬老搭車的願景(她還說,同年的319,是馬英九競選2012年連任呢!)。
所以我相信,母親最終也一定能在淨土蓮開之際,笑容燦爛的懂得幫我,開口向觀音菩薩討一張簽名海報吧!
多虧了母親,讓我始終可以繼續著人生旅行,並且在今晚可以熬夜整理房間,明天不用早起趕路去「清明掃墓」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136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心修行是指什麼?
2010/04/10 00:01

尚智

沒收到你的回信  不要緊  因緣不具足吧

我快上飛機了  明年再談吧

我只是好奇你說你要專心修行  那是什麼嘞?

也麻煩您有空時把我之前與這封信給刪了 

再聊

美儀


寶寶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囉!
2010/04/07 16:00

哈囉!

看見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可能你也已經忘了,讀小學時,有個留著長髮,每天上學前媽媽都會為她綁兩條長辮子的女生,而就有人會想要來拉她的辮子,後來小學還沒同窗六年就轉學了。

你這些年的日子應該都過的非常充實,祝福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著流淚
2010/04/06 10:39

笑看你的詭計

卻不禁流下淚來

七年之約  應是一轉眼就來到了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送你一個禮物
2010/04/06 00:47

尚智,

我是李美儀,你現在人在那裡? 台北還是北京?

我下星期會回台北,想到你以前錄給我的悉曇文咒語,好久沒聯絡,不知道你現在是否還是在學佛?

如果你還在學佛, 那我送一幅心經給你好不好?我可以趁回台北時寄給你。如果你不想要也沒有關係,有很多人跟我說他們不要心經的。哈哈。

或者我送給你母親好了? 她搞不好會喜歡喲?

你知道班上還有誰在學佛?我可以一併送心經。

與我聯絡可以用這個EMAIL ADDRESS:

再聊

美儀上

ROXANNE.TU@SCE.COM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錯放
2010/04/05 13:12

您好,

對不起,在您文章回應中,錯按了自動播放的功能(習慣動作).

造成您的困擾,請見諒!

感恩您的刪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認為的慎終追遠
2010/04/05 12:26

TOM:

    看到你為媽媽發下的弘誓令人心生敬佩!自從我痛失3位至親後,就自然地想到希望能讓在生的母親有個愉快的晚年.而至於我自己所以不斷地禮佛,是因為我熱愛生命,這一世又有缺憾;如果不幸没能有下輩子.,希望能消除業障,種善因,得善果,百年後不會墮入地獄,而能直接到達西方極樂國土.       ANN 99.4.5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
2010/04/05 10:36
您對電視的批判很有趣,不知道有何改進良方?在資訊氾濫的時代,電視仍是重要的媒體。如何可以主導改變,撥亂反正呢?有沒有理想和眼光可以和我們分享呢?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前孝敬 > 過去後祭拜
2010/04/05 10:13
多年前尙是teenager時參加的一場告別式中看到了一位哭聲最大聲的長輩. 我內心在搖著頭呢! 這位長輩的脫序行為是慈母溺愛縱容的結果: 不負責, 跟豬朋狗友吃喝玩樂到處灑銀子, 跟辦公室的紅粉知己.........唉..... 此長輩妻子兒女比較辛苦. 好加在: 子女沒遺傳到荒唐爹爹的壞坯子DNA. ㄏㄨ一ˋ, 一把冷汗......

自從開始SOHO族生涯後, 跟媽媽幾乎無話不說: 最近10年我媽才知道好些小時後自身碰到好氣又好笑又有些危險的事. 她著實也捏了一把冷汗, 哈. SOHO族沒三節, 退休金, 確賞了我一個跟74歲媽媽之間可以開心互動的最佳最佳禮物. 我不敢說我孝敬她, 有時間就她陪他聊天說笑(安慰她!?). 即便跟爹爹之間的冰凍期也漸緩緩的在暖化, 跟他之間的互動也不可能頻繁, 狗狗"吉米"倒是兩人之間的共通話題. 每每都考慮在八八節、他生日(差4天)、過年要不要包紅包給爹爹, 唉, 包吧, 讓這位decades"花錢沒數"的爹爹也開開心. Decades以來一貫"任我行"爹爹的18%退休金這6年都是媽媽在"保管!" 哈! 對我家這位"任我行"以decades的老爺子而言: 辛苦啦.

日後爹媽百歲了, 我跟弟妹仍會掃墓. 弟弟、弟妹沒小孩, 我也沒BB: 很簡單, 百歲後就置於廟中. 有無後代祭拜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 保握時間跟媽媽互動讓她開心, 自己個兒離世前過的開心, 健康.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部份的人對生死還是忌諱情形下對另一個世界的計劃就不能說詭計了
2010/04/05 09:19

自己修自己的福田,旁人是很難代勞即使是親人亦然.而樂土在心中又有幾人能知.

很幻好奇的是您如何知道令尊已轉世,相信真的有輪迴,可是為何又要那麼累的不知所為何而往又,注定不知為何而去.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尚智
2010/04/05 03:03

你好愛好愛你老媽~~~

從小沒娘,也跟已故的爹冷,

一直沒有機會體會對父母盡孝的心情,

只能努力地做好兒女眼中還算稱職的父職.

互道詭異的復活節與清明夜快樂.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