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隻「署長流淚公仔」吧!
2010/01/09 12:31:37瀏覽1846|回應3|推薦11
網友御宅族阿廣,總是能夠透過他,眺望一些「又宅又潮」的年輕訊息。
這次看到他介紹的「阿凡達自我改造」網站,讓人忍不住也把自己的大頭照放上去,做出一隻自己的阿凡達。
我的阿凡達,看來完全是慈眉善目型,完全沒有我所期待的戰鬥與殺氣。
一如我在25歲時摸摸鼻子的放棄了體能上逞兇鬥狠的英雄夢,35歲時摸摸肚子的放棄了心思上流連花叢的公子夢。
我的阿凡達化身,還有點稚氣呢!我的樣子還是比較適合做成「公仔」吧!
有時候虛擬世界也是很殘酷的,別說長相了,據說連「暱稱」取的不好,想在聊天室約人,也還是得靠邊站呢!




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創意,許多都會讓我等老人家們又好氣又好笑。
週末一早雖然一邊跟著網路程序上做著自己的阿凡達,一邊口中忍不住笑罵著「真無聊」!
但人性之中對於自我探索的好奇與童心,都是相通的!在做出我自己的阿凡達之後甚為不夠滿意,便忍不住想找人拖下水,Google了幾位政治人物的照片,也弄了他幾隻來瞧瞧。
我試了兩岸主要男女政治人物的照片。不過礙於媒體人本身應該更能對於「肖像權」的尊重,我還是自己爽一下好了。
尤其Google抓出來政治人物的網路照片,大多很少是「面對鏡頭」的正面大頭照,做出來的阿凡達也有點扭曲。
比如小馬哥的這隻,在納美星球上的他,顯然就不是什麼大帥哥了!

小馬哥的阿凡達


這也讓人想起,最近為了鼓吹接種流感疫苗的代言,衛生署想到林志玲身上了。
其實啥麼大小碗糕事,「代言」這等事,確實是一門學問。
最懂得多元運用「符號」「圖像」,包括「動漫角色」與「明星人物」進行各種代言的,應該是是日本。而每次到日本即使在電車或馬路上,各種商品代言的設計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台灣這方面,無論在設計創意或市場審美的素養,當然是落後人家一大截的!也難怪衛生署東想西想,除了找「大家都在找」的林志玲之外,也不會有別的想法了。
但最近接種疫苗的宣導,最吸引人的卻是「楊志良流淚」!連名嘴陳文茜也在廣播節目中說她看了署長的淚水畢竟是真性情,嘆了口氣,也就去接種了。
顯然一般民眾也都同樣「吃軟不吃硬」,接種比率立刻回溫,連我自己也都是被署長眼淚所打動。其實這也是一般民眾的心態,也並非不願去接種,只是「態勢不清,讓人心煩」才暫時觀望一下而已。稍微一個莫名其妙的心軟理由,也就會去接種了!
因此,真正有效的鼓勵代言設計,應該是「楊志良流淚公仔」才對!
比如一個頭會動的署長楊志良公仔,拍一下它的頭,就會哭了,而且還會有聲音說:「拜託大家去接種疫苗好嗎?」


文化或訊息的擴散路徑,即使在網路誕生之前的人際口頭傳播,也是一場「虛擬世界」所構成。
這當中,有效的訊息擴散,往往不是任何現實的邏輯架構與方式,更多的是那些「鮮明的、聚焦的,甚至反向敘述的、扭曲的」表現狀態,更能激發出觀者心中具備清楚的「凝視」與「感受」。
特別是在網路成為各種意識價值透過影音文字,高度且快速擴散之後,更多且清晰準確「掌握人性」的創意,才能讓人們的眼球與時間「願意停留」,乃至真正接受這個被傳遞的訊息。
從政治角度的文化應用來看,這不只是過去金浦聰在政治操作上,所非常熟悉的「擴散手法」!其實也應該是政府任何重大政策的宣導上,應該更為靈活運用的策略作法才是。
因此,究竟是「林志玲擠著豪乳,唉呀一聲嬌疼的接打了疫苗」,或者是「楊志良公仔拍一下頭就流淚呼籲」比較有宣導力,兩者算算應該都有得拼。
我自己,是寧可選擇後者啦!


當然真正聰明的作法,是衛生署一開始就應該對疫苗施打的宣導「軟硬兼施」!
特別是在宣傳上應該懂得「公開徵集」包括御宅族阿廣,這些年輕網友們的創意,協助概念的釐清或說明才是。
有時候,越是嚴肅的主題,若是越能有多一些新鮮且不離主題的各種創意討論,自然可以讓人們在幽默的討論中,甚至能夠「理解真相」並「化解爭議」;否則這些爭議,就會被「政論節目」的角度拿去利用,最後變成一些混淆視聽且又偏離初衷的紛擾了!


當然,如今最有效的,是能找到「阿凡達」等級的狠角色,幫忙宣導流感疫苗接種最好。
雖然在此同時,「國光」聽起來比較像是侵略納美人的戰車名稱,「諾華」完全就是轟炸機或空降部隊的代號就是。
而且,若是想找阿凡達的代言費,絕對是十個林志玲還不止!
因此真正有效又能省下衛生署預算的是:倘若有一張志願宣導卡,只要說服家人朋友去接種並且集滿廿人完成接種的介紹「驗證章」的「疫苗小天使(小惡魔也行)」,都可以換得一隻「楊志良署長流淚公仔」!


在台灣,許多都是好的政策,推動的官員中也不乏負責任的好人。
往往只是因為「思維的、文化的、宣導的、策略途徑的」修養欠缺或品味老舊,讓政策信息無法準確的傳遞;乃至眾口鑠金,成為輿論反撲的壓力。
從「阿凡達」電影中傳遞了大量「生態環保」的信息,看完電影也就自然深深的種進年輕孩子們的心中,就可以明白:一直侈言要大搞「文化創意產業」的馬政府,何妨先讓自身各種的政策傳遞,多一點「文化創意」吧!
既然楊志良的眼淚,讓疫苗接種的死寂,終於有點起死回春。何妨透過分身公仔,繼續在四處誠懇的呼籲流淚,流到讓幼稚園的小朋友看了也捨不得,那一定能大大成功呢!
即使是我這種慈眉善目的阿凡達,也願意為此,再去自費接種一次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69704

 回應文章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淚公仔 @@|| 點子酷耶
2010/01/10 02:42

我真的搞不太懂的地方是政府有那麼多錢、公務員、科學家,H1N1議題也炒作那麼久。為什麼我都聽不到人性一點、貼心一點的台詞。至少也弄點數據出來。學學老美連棒球怎麼歪進本壘也有數據可查。我每次看完楊大人的話後,我都覺得我只是政府眼中的數字罷了 @@||

忽然想到我當年參加聯考的口號:「我是去降低錄取率的」


米尼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幾天超想找個適合的時間去看阿凡達
2010/01/09 22:35
除了3D外,它鮮艷大膽的配色和造型,有別於現代的虛擬時空背景,如果在電影院裡看,應該超炫視覺享受 ......就像當年侏儸紀公園給人的震撼...鐵達尼號超精典的唯美浪漫悲劇...這都得到電影院才能感受到的...

小馬哥都已經到了耳順之年了,當然沒能算得上什麼大帥哥,但仍然還是一個高風亮節,有氣度有風範的高素質領導人 (雖然媒體人理所當然站在政府的對面做監督批評的職責)...

敝人也不喜歡總有些人喜歡把女性打造成腥羶的暴露形象, 老找些穿比基尼的年輕女子,做些撩人的活動, 好吸引那些內心充滿各式顏色的眼光, 好像這樣才能拉到媒體採訪宣傳...我想有些媒體人實在也應該適當修正報導方式, 不要老繞著女性的身體打轉... 

PS:如果不要太暴露, 志玲妹妹確實是一位令人賞心悅目的超級美女, 氣質非凡, 跟一般show girl 或模特兒大不相同......您若用了不夠吸引人的暱稱在聊室裡約不到人, 不如用網上這個响噹噹的<玩物尚志>大名,不就能和上次一樣,約一堆人吃飯了..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殘酷
2010/01/09 15:16
究竟,到了2010年,是现實生话殘酷,還是虚疑世界更殘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