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義瓊和我的大學志願卡
2009/07/01 10:51:04瀏覽4201|回應5|推薦36
兩件事,把一段青春時刻,以及人生第一遭的「生涯轉折」給串起來了!
首先,七月一號起開始「聯考」,又一批學業與人生一起進行最後衝刺的年輕學子,終於正式進入這幾天,據說是氣溫熱死人不償命的考試殿堂。
其次,是警政署發佈高階警官的人事調動消息,其中一位台北萬華分局局長曾義瓊,調任警察廣播電台總台長。

從事電視媒體工作廿多年來,年輕時跑過一些警政司法的新聞,遇見過這位「曾義瓊」局長幾次。
很有意思的是,在某些警政署的記者會或者行政院長官巡視的活動上,有時連續與幾位警察局長們握手寒暄,一臉就是電視台記者主播「嘴臉」的我,這當中只要一走到「曾義瓊」面前,我立刻面露燦爛微笑,改口為「曾叔叔」。


曾義瓊1985年前後期間,調到花蓮警廣,住在中原路,成為我家的隔壁鄰居。
印象中這位當年的曾叔叔算是年輕英俊,臉上有離渦,笑起來經常瞇著眼睛。
而曾太太當年是一位非常曼妙的長髮美女,與當時在兩家後陽台一起洗衣服的我母親,成為好朋友。
我和我媽經常在背後,說起這對俊男美女的警察夫妻,在生活上的有趣點滴。尤其當曾太太明顯心情不好,甚至流淚,我媽都會好意的安慰她。
主要也是因為曾太太剛搬來,她是一位都會氣質的女郎,當年一開始還不很習慣花蓮的「鄉下生活」,於是我媽也成為她第一位聊天的朋友。
其實在曾義瓊夫婦搬到我家隔壁之前,我父親才剛因車禍過世半年。母親封閉了朋友往來與生活心境非常嚴重,但「有警官搬到隔壁」這件事,多少會讓我母親一些生活安全的疑慮,減緩很多。
兩個家庭裡的兩位女性,因為緣分機遇,讓雙方供應著彼此生活遭逢「變動」之後的一份奇妙的安全感。


1985年當年考完聯考,我收到成績單之後,有天傍晚回家,我媽說:「隔壁曾叔叔找你,說要找你聊一聊」。
這是我第一次「被警察約談」!我吃完晚飯,一溜煙的鑽到隔壁敲門。還記得曾叔叔當時居家休閒的只穿著內衣內褲,在客廳看電視。
見我這小鬼出現,他趕緊上樓進房內添了些外衣外褲,然後一臉笑瞇瞇卻認真的問我「這次聯考成績幾分、打算選唸哪個學校?」
我告訴他,我從國中就打算唸「外文系」,這次填志願應該第一志願「台大外文」有望,但因為我壓根都不想唸師大,所以後面可能會填成大或清大的外文系。

「其實我覺得你的個性和能力,很適合唸『新聞系』!」曾義瓊這麼開口說著。
然後他分析我當年(在花蓮鄉下)算是很突出的語言與寫作能力,路見不平也喜歡上書寫文章爭取權益(寫信與學校教官論辯),尤其個性對一切好奇、熱愛交朋友;他說:這一些都是當新聞記者最好的天分!
經由他這麼一分析,青春歲月幾年來毫無二心鐵定要唸外文系的我,一下子「人生前路」被人家的幾句話,搞的頓時模糊起來。
然後曾叔叔問我,知道外文系唸的是哪些課程嗎?有一些初步瞭解嗎?我回答說,基本上包括英美文學、莎士比亞等等諸如此類的文學課程。
然後,最關鍵的一句話出現了!
尚智,你認為你活潑的個性,」曾叔叔笑著說,「有辦法耐著性子,唸莎士比亞的作品,一唸唸兩年嗎?


那天深夜,我對著隔天要繳交的「大學志願卡」發呆了很久。
一名住在隔壁的,名叫曾義瓊的警察,就這麼「橫空出世」在我人生頭一遭自己決定的人生方向的關鍵時刻。
外文系,是我多年鐵了心追求的「夢幻之路」。從外文系一路出國唸書,是我的夢幻遠景。
我甚至在高一,就為了外文系,到外面花錢學英文商業打字。我的邏輯是:
「外文系畢業大多只能當『秘書』,我不是女的,沒有美腿可以吸引老闆,只好靠更傑出的工作實力來打敗別的外文系女生,所以要趁早把秘書的一切技能都學會!」

但曾義瓊說的沒錯,我性格裡的「古道熱腸」,以及我隨手就可以用來實踐古道熱腸的那些優異的「聽說讀寫」能力,或許才可能讓我真正發揮自己的價值所在。
我那亡故的父親也是一位身兼地方報社論主筆的國中老師,與地方上協助政治人物的台面下政治操盤手。權力混亂或意識型態的碰撞折衝,對我來說比吃早餐三明治還容易看穿。
於是,在我人生當初最關鍵的子夜「零點十分」,我的志願卡,首先填上「政大新聞」,然後是台大外文、成大外文、清大外文。
乃至如今,我已經是從政大新聞畢業,一路從台灣電視媒體,飛往兩岸與國際媒體經營,距離1985年的轉眼之間,已然廿五年之後的中年人了!


在這七月的第一天,除了應該為參加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考生祝福之外,
曾義瓊局長,轉備重新回到他多年熟悉,且與我同在媒體領域相關的「警廣」,也值得我祝賀一番!
警廣的聽眾,尤其散佈在整個台灣島嶼上的每條道路上。前陣子我的環島旅行,警廣是不二的沿途選擇。
但坦白說,警廣雖然也同樣只是有限的人力資源,但以我在媒體經營的思路策略觀察,但整個經營與節目的服務架構若是改一改,開放出一些更活潑的創意空間,應該可以比現在好個五倍吧!
特別是最近那麼多與「警察」有關的戲劇主題(波麗士大人、痞子英雄)大受歡迎,警廣顯然的無論在收聽率、新聞報導主題、服務內容上,甚至想要多得一些金鐘獎什麼的,應該也不是難事才對!
上午我打電話給我媽,告訴她這個人事消息,我媽還是尖叫興奮不已,急著找曾太太的手機號敘舊。
我們兩家已經又十多年沒有聯絡,但曾義瓊局長當時身為「人民保姆」,對鄰居小孩大學填志願的這份「多管閒事」,如今看來也應該算是功德一件。
「人生的緣分,真是奇妙啊!」電話裡我媽感慨的說。
我媽要我屆時送一份祝賀的盆栽到警廣,這可是向來對官場文化嗤之以鼻的她,難得為這麼一位波麗士大人,真情破例的一次呢!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927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當年
2009/07/02 15:29

若是填了外文系,現在可能是個外交官?

小心寫部落格,免得丟了官。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10 14:59 回覆:
應該不會,不容易有叛逆的外交官。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975年?
2009/07/01 23:33

年份好像錯了

我記得您是1989年大學畢業的

所以應該是考1985年的大學聯考

不是1975年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2 11:06 回覆:
手誤。已更正。
多謝!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很多事情似乎是冥冥注定的 .....
2009/07/01 17:34

版主勾起我的回憶 , 當年大學聯考志願卡三張 (?) , 我只填了半張 , 結果繳交前只改了一個志願, 結果就這樣上了一個完全不同學校和科系 , 現在回想起來, 這一改也幾乎改變了我大半輩子的人生際遇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2 11:07 回覆:
當時要是念外文,我大概已經變成漂流害海外的夢幻公子了~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好事也是人生一樂
2009/07/01 14:14

跑新聞的人相對不少行業應該算是更能遂行個人自由意志吧,這是人生難得的地方。我老爸是以前是中X日報的編輯,他讓我覺得要當個新聞人要努力充實自己以及積極參與社會,那是個有責任感的行業、是個上天堂、下地獄的行業。

整篇我怎麼看都是曾叔叔有福報呢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2 11:08 回覆:
善緣,是彼此相安頓的真正福報。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有福報的人 !
2009/07/01 11:01

人的因緣聚會都是有原因的.  一句話 一件事都會改變一個人一生的命運.  這也是要有福報的人..才可以有這慧命.

當因緣再次聚合時..就是 [ 發揮所長 ] 的時候了...

祝福你囉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02 11:08 回覆:
我的一向是:「好狗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