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賭賭看,顏清標多久會復胖?
2009/05/15 08:34:53瀏覽3479|回應3|推薦31
所有遭到家人朋友苦勸不聽的中年人,無論身處海內外,昨天應該都被通知看了「顏清標出獄」的新聞。
「天哪!這小子瘦了32公斤!那我也要坐牢!」幾位恰好來訪的朋友圍著電視新聞看,有人忍不住嚷嚷起來。
顏清標從一百多公斤,到如今宣稱「淨重」79公斤的差異,讓所有找理由搪塞運動、節食的中年男子備受壓力。
一位女主播友人在skype聊天時幽幽的說,瘦下來的顏清標還真的滿「緻的」,「難怪媽祖婆會這麼疼他呢!」


顏清標確實是所有發胖中年人,都應該研究的例子。他說他從「調整生活態度」開始做起。
他的立委辦公室公布的「阿標減肥祕方」包括:「運動加倍、食量減半、意志要強、決心要夠」。而阿標自己接受訪問時也說了他的飲食:早餐吃素和鮮奶麥片,午餐不吃飯只吃魚和青菜水果,晚餐吃稀飯和青菜水果。他還強調青菜是自己種的蕃薯葉居多,並且已經不再吃肉。
當他回到老家接受各方歡迎時,不少民眾實在不習慣他不再是「冬瓜標」深具份量的模樣,嚷嚷著要趕快幫他「補回來」!
而減重後如今眼睛明顯變大、兩頰竟可露出離渦的顏清標趕緊告饒,稱說好不容易瘦下來,尤其高血壓、胃潰瘍等身體一大堆疾病全沒了,他決心保持下去。


入獄服刑將近九個月,其實這意味著,周遭環境斷了來自「人脈」的熱量輸送。
一般醫生建議或家人勸告,都完全只針對「飲食、運動」這事兒本身。殊不知,朋友之間「應酬吃飯」的現實角色情境,對於中年人來說,除了會打斷原本飲食控制的生活規律質量,其實才是最大的熱量來源!
我後來研究發現自己每次回台北或北京時,長輩或朋友相聚,無不都是相約「吃飯或下午茶」。再加上我到任何一地都是「暌違台灣美食」「暌違北京美食」多時;又加上每次行程匆匆,從任何一處離開都是被「勸君多『添一口菜』,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情懷。
於是,每次在來回飛機上逐漸感受自己卡住坐姿的腰圍,成為最驚聳又無奈的獨處場景。我只有在吃飛機餐時,才能像入獄般正常的減肥。
因此我一定要補充指出,顏清標這次真正能夠減肥的原因,其實應該是因為入獄,而在「飲食上與人們保持距離」!而一旦更進一步少了抽煙喝酒與吃檳榔等應酬,弄進身體來的雜質來源也瞬間消失,自然健康起來。


而當這次阿標出獄後,想想單單是各方「接風洗塵」的飯局,他還能繼續保持他的「養生菜單」?說實在我完全不看好呢!
人際往來飯局中,關心你身體讓你「少吃一點」的人是絕對少數,多數人都是把食物與自我混在一起的「不吃?不給面子是吧?」。
以我吃素多年至今,始終都還是有旁人忍不住要「勸魚勸肉」就可知,飲食做為一種華人社會由上到下所有階層的「社交語彙」,那頗有一種群體「一起揚升、一起墮落」的快慰;即使是個人健康的堅持,面對這股巨大勢力,也是小螞蟻與大象的對峙競逐而已。


如今乍看頗有中年「型男」笑容般的顏清標,或許還真的應該說是媽祖保佑吧!
原本做為犯罪刑罰的監獄,卻成為顏清標減重養生的「保健驛站」。這不是媽祖加持,又是什麼呢?據報導,顏清標在獄中除了繼續指揮監獄最難調度駕馭的「伙食」,平日接見訪客、服務選民幾乎一如往常。
白說,對於顏清標這種「即使身處監獄、烙上前科,也以『平常心』面對,趁機調整生活」的態度,反倒是我認為最積極健康的心理意識狀態。
許多人面對人生要經歷一場入獄刑責,價值意識往往將此過度放大成「家破人亡、無顏見人」的自我打擊!從顏清標的例子來看,顯然全無必要。
這種受刑的心態,無疑是一種「心理增肥」,讓監獄的生活心境與面對自我的心態,情緒因此繁重不堪;即使是出獄自由後依然沈重困頓,而難以輕鬆坦然、重新恢復輕盈的人生。
我倒認為顏清標在媽祖的保佑下,體現出這種很有意思的「心理減肥」,才是更值得鐵窗內外的人們參考的呢!


毫無疑問,顏清標可望引領一場台灣政治圈的減肥風!
「連顏清標都瘦了!」可望是台灣許多家庭最近開始,老婆逼著先生、媽媽逼著兒子的最新減肥保健的熱門口號!
主播好友說他臉上「橫肉一除」,「世故的臉部線條中,自然流露出些許天真單純的模樣,還有點迷人呢!」
哈!Skype中我們倆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她確實說得沒錯,我同意她說「我猜阿標嫂她又得要緊張了,一定會有不少女人會想對阿標投懷送抱喔!」
不過說實在,我以自己的腰圍體重衷心欽佩顏清標之餘,也並非「看衰」他!
但身為男人豈會不知,台灣社會的人際間、江湖間、政壇間,一旦重新現身豈能迴避多方襲來的「進酒、挾菜」?
顏清標在黑白兩道、中央地方都是以「義氣」的名望著稱,而江湖上豈有那種為了自己的「健康養生」能不顧義氣的呢?而平日江湖上表現義氣的方式,不都還是那些敬煙敬酒、大吃一頓的法則?
這個社會與江湖,才是真正「身不由己」的大監獄。一般來說,出了小監獄的顏清標,想要真正從這人情世故的大監獄中,重獲自由與自我,除非到了真正金盆洗手、退隱的那一天吧!


所以「型男標」能夠持續多久?「冬瓜標」何時重現江湖?
我和主播好友已經寫下數字了,尷尬諷刺的又賭了一頓下午茶。所以,咱們何不以憐憫之情,表達祝福,然後何不以了然於心,默默下注呢?
顏清標關了267天,減去32公斤。
所以不好意思喔!我賭阿標兄,在26天內,胖回3.2公斤啦~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950788

 回應文章

walkwa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您的觀點
2009/05/16 09:44

以我個人當兵變瘦,退伍後復胖的經歷來看
您說的3.2應該是很容易達成啦
大約一年之後應該會胖回一百公斤,半年到還不至於回到一百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17 11:50 回覆:
真令我想起,我當傘兵時的傲人體格。
反正男生,記憶裡總是掛著「當兵」,做為曾經精壯無贅肉的勳章。

退伍復胖很正常。
也是因為新陳代謝開始隨老化變糟就是。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2 公斤?
2009/05/16 08:13
可能此時此刻已經胖回來了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17 11:51 回覆:
嘻嘻!我猜也是。一週就夠了吧。
連立委同仁,都說要把阿標「弄」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空白很大
2009/05/15 21:26

他→很快吧。半年內~一年好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17 11:51 回覆: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