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家明以及他的背叛之蠱
2009/03/04 13:39:40瀏覽3810|回應5|推薦25
翁家明外遇偷吃的消息傳出,於是,我不禁想起「下蠱」這一回事。
在中國大陸雲貴高原一帶的苗族部落,山林縱谷地形如此複雜交錯,一旦深愛的男人遠離,是否從此天涯相隔?
這是部落女子們的共同疑問吧!因此地方始終傳出有許多養蠱、下蠱的傳聞。
特別是對於那些由漢地來的男性,苗女們以此確認所有身心託付的誓言為真。

在我一路成長的過程中,總發現,男人在相愛情欲中的恍惚誓言,絕大多數都是一種「水手對碼頭吧女」所做的承諾。
此時痴心,彼時負心的多。而從負心進一步到欺騙,如今時間距離也越來越短。
坦白說,我個人完全不主張女性,應該對男性採「信任」之道。女性也是差不多吧!特別是網路真的真的讓所有外遇不倫的機會,暴增三百倍!
直到如今我才明白,下蠱,這應該是苗族當地女性,面對無數負心漢的前例,發展出來的一種「面對愛情的智慧與極端手段」吧!
男人如果不來定期拿解藥,一解自身蠱毒,那就自個兒去負擔所有承諾碎裂的風險吧!
因為在等待的這一端,下蠱的女子其實自己已經服下了「愛情」這道更為劇烈的蠱粉,往往成為永遠難解的痛楚。



俞小凡當然不會是那位懂得下蠱的女人。
令人感傷的是,私生活低調平實的她,比許多女星更安於家室。連這次被揭露的背叛,她似乎是「全然不知情」!
事實上,在俞小凡早年最具潛力大紅之際,她始終還是為了愛翁家明,收斂自己許多傲人的光芒與發展的機會。
而到爆發這次驚人的背叛醜聞之前,翁家明的形象表現似乎也是忠實如初的。
但沒想到內情竟然是,一個已婚男人的「背叛程度」,可以到達這般程度!
在俞小凡赴大陸拍戲期間,翁家明不只可以同時劈腿多位,還能利用時間空檔,與外遇空姐遠赴海外共度香豔假期!
雖然壹週刊經常會出現看圖說話的扭曲描述,但從照片中男女互動的狀態,只要是略能「明白男女肢體動作之關係意義」的,都能明白報導所去不遠。



在大學時代,我就很喜歡俞小凡溫婉堅毅的感覺。
我媽很喜歡翁家明,說他不帥,但有一種堅持與桀傲的味道。
我們母子倆難得會對影劇八卦多做討論,而這次竟然會像許多影迷一般矚目,主要是對於他們這廿多年來的婚姻,之前感覺著某種「幸福的想望與信賴」。
上午消息傳出,我和母親越洋連線,聊了半小時,只為表達無限感慨。
我們家早年也曾遭遇過婚姻家庭中「極致背叛」的不快經驗,因此特別能夠感受此刻俞小凡的傷痛與無奈。
「好驚訝!但確實應該天打雷劈的!」母親平靜的說,「翁家明如今身敗名裂,也是應該的!」

雖然每次對於壹週刊這種「婚姻外遇」的窺伺與報導,有些皺眉與厭煩。
但基於這種「欺騙背叛」對於婚姻另一方事後的戕害更大,我每回最終還是無言的翻閱雜誌並感嘆。
我不知道作為一個已婚男人的偷歡,究竟要到什麼地步或界線,仍可以被原諒?當事者的另一半或許已經選擇原諒,但公眾目光之中的各自評價,事實上卻不見得。
如今透過大眾媒體所揭發的批判之力,讓背叛的當事者蒙受整個社會的無情目光,毫無疑問要比當初的苗女下蠱之力,來得千百倍大。




「你覺得你身邊的朋友,有多少比例是有『外遇』的?」母親最後在電話中做起抽樣調查了。她知道我多年來,陪伴、聆聽、記錄或排解過無數朋友的婚姻外遇事例。
「多嚴重才算?」我問。
「有固定對象,而且會持續用欺騙的說法和手段的!」她說。
「婚姻廿年內,鐵定會有外遇的,應該四成五吧!我想」我這麼回答。
「翁家明這種誇張程度的呢?」「一成半吧!」「你確定這麼少嗎?」
「你覺得俞小凡應該給翁家明機會嗎?」母親接著問。我遲疑片刻。
「不只是外遇的問題,而是『欺騙』的問題!」母親顯然不是發問,而是評論:「也不只是欺騙的問題,而是欺騙『程度』的問題!」
我和母親不知道俞小凡會如何面對、如何處理?繼續溫婉堅毅,或者哀傷絕望?
但可以確定的是,身為旁觀影迷的我們,會為俞小凡捎去深深的祝福!並且從此將翁家明徹底開除!


因為,公眾人物的緋聞外遇,之所以不只是私領域的問題,是他們曾經在人們目光中所說、所做的承諾與陳述,至此將同樣成為一種「價值的辜負」。
在愛情與婚姻中的誓言,越是被更多人凝視,如同蒼天之眼為證,之後的背叛一旦被揭發,將是全然的身敗名裂。
算算近年來,無論政治圈、影劇圈或文學圈,無論王世堅、林清玄或于冠華,乃至最近的阿BEN,所有被揭發背叛的男性,如今應該沒有一位能夠重新回到人們原有的目光評價中吧!
而這應該才是真正因為背叛而發作的,且難以救贖的因果蠱毒!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08147

 回應文章

魔女琪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09/06/06 15:37

沒錯!!己婚男人背叛婚姻與家庭的行為, 實不可原諒!!

但現今社會世風日下...許多女子以誘惑已婚男人來證明自己, 更是讓人不恥!!   

像翁家明 于冠華這類公眾人物, 有人不知他們已婚嗎?  當事女子却仍投懷送抱.....其動機可議!!企圖又何在? 恐不僅只是愛情兩字可以交代?偏偏這樣的女人對男人而言又散發一種無法抗據的魅力, 讓男人寧可飛娥撲火, 斷送家庭與婚姻.....

當然如此不忠又愚蠢的男人, 才不值得留戀呢!!

還是要奉勸全天下己婚女子:

  • 別把自己的未來, 建築在別人的良心與忠誠上
  • 除了為丈夫和家庭犠牲奉獻外, 要多愛自己一點吧!!多留些時間經營自己 並永遠 保持神秘和魅力......為了自己!  
  • 最後, 切記--讓自己的老公和那些狐狸精朋友們, 保持距離!!


阿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所長的蠱
2009/05/22 13:12

各有所長的蠱,下毒,輿論的躂伐,暴力的殺戮,法律的懲罰,各式各樣的蠱,代表對背叛者的懲罰,對自我的保護,在你沒做好相關防範與反制性懲罰措施前,不要把心交給別人,完全放心,將是完全被傷透心的結局,這是人的劣根性,不知有懲罰,往往會肆無忌憚地錯下去!

另一方面,這種蠱,不啻也是對自己還有他人的救贖,如果死後真的有地獄的話,無論何種宗教,都有對背叛者的懲罰,現世的扼止,不啻是對他的挽救,免後日後沉淪於陰闇之間,遭到更大的苦楚.


雨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拿伊案與翁案...撻伐聲相較
2009/03/19 20:07

如題

不論普羅大眾或是媒體

對伊能靜顯然嚴苛多多了

女人是背負的道德論述要高些啦


問耕耘也問收穫

雨安妮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3 17:07 回覆:
可不是。

summer
誠實是唯一的路
2009/03/12 05:08

老實說.看到翁家明的新聞有很大的感觸

所有的欺騙因為不誠實面對

不願說實話        所以得不到別人的原諒

即然敢做了        總不能辨解自己不知道事情的結果會這樣

也不覺得男主角本人有什麼反悔或是誠實的感覺

是男女朋友的人都可以看的出

他們二個人的交往程度

另一感觸

長的漂漂亮亮的人....心若不美.

也只是像屎一樣臭(呵呵不好意思喔.給你留了這種屎語..因為太氣人了

 

那個蔡老師也都是人妻了..還搞那種外燴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12 22:56 回覆:
其實很清楚,翁家明還是愛著俞小凡。
那些是慾望的奔馳與狩獵的遊戲。

但重點是,這當中的「欺騙」。
越是信任、越是傷害的回力標打來越重。

有受傷的俞小凡,有蠢爆的這些偷夫女,以及如今身敗名裂的翁家明。
所以我形容是「蠱毒」般嚴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背叛別人? 背叛自己? 如何選擇........
2009/03/05 11:23
先聲明我是您部落格的忠實讀者 ^ ^,非常欣賞您感性的抒情文筆或是理性的邏輯分析能力,看您的文字感受到的是行雲流水般的輕盈暢快,但有時您講到感情的事時,卻讓我有一些沉重的感受,當然也有可能是我不理解他們故事的曲折啦.....譬如這篇您用"背叛"的字眼,我便起了些小小的疑惑,設想以下可能,如果其實他們已離婚,對所有的感情變化也都已了然於心,但為了小孩所以選擇低調處理離婚議題.....若實情為此,他還要背判"背叛"嗎? 假設他的人生他選擇對自己誠實,對感情誠實,對婚姻對象誠實也結束了這段婚姻呢?是否您對他的評價就會不同?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5 13:41 回覆:
不用多聲明啦!都是意見交流而已。

如果雙方已經離婚了,背叛的時空點不是在「當下」的「公眾目光」之中,就算主角們各自有傷痕,自然也會雲淡風清。
即使還是有人會印象惡劣,但比較容易隨時光抹滅。

但媒體就是這樣、狗仔亦然,像七爺八爺一樣出沒無定。
在這個當下點被爆出,眾人各自觀感,有人認為還好,有人悲憤交加。
我自己覺得事情還好啦!但我相信我今後看到翁家明,應該不會感覺好吧!會轉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