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炳瑩與那個小女孩的傷痕
2009/02/16 18:47:22瀏覽5551|回應7|推薦23
最近看侯炳瑩一家人的相關新聞,如同經過一戶傳來轟然聲響的人家,雖忍不住好奇,卻還是加快腳步趕緊離開。
之所以後來繞去看侯炳瑩的部落格,其實我只是想去看一下,她以前美麗脫俗且性格鮮明的模樣。
對照她如今在鏡頭前,滿是扭曲神情與通紅眼睛,那種控訴母兄的淒厲表情,還是讓人為之震驚與同情。


她的部落格中,許多人同情侯炳瑩。
其實我們真正同情的,是當年那位確實心靈深深重創的小女孩吧!
破碎的家庭,始終是一局全盤皆輸的棋子。
而作為一個演藝家庭的成員,在周遭誇大的目光中成長,他們一家人的遭遇演變至此,或許自然也會比一般平凡人更為濃重吧!


一位繼續風流又周旋倜儻的父親,一位報復縱容又拋棄責任的母親,一位聰明張望又四顧無助的小哥,以及一位流離不安又備受欺凌的小妹;
其實這一家人的境遇,當初是誰的過錯?該同情的又是誰?
坦白說,時光流轉之後的這場當時的悲劇,早就可以總結,特別是如今這生活分散四方的四個人,早就已經不是當初同樣那四個人了。


然而,原本歲月給予的一份慷慨的遺忘,顯然並沒有抹去侯炳瑩的生命傷痕。
歲月給予的一份際遇的寬容,顯然也沒有抹去侯冠群的內在不安。
歲月給予的一份沈默的過度,顯然也沒有抹去李嘉茜的愛恨分明。
即使在前些年也曾經看見兄妹共同扶持努力,也曾經看過母子三人狀似共同團圓,但顯然這道記憶傷痕,還在三個人各自的心中隱隱作痛,也還同樣沈重。
辜負了歲月的好意,也都沒有坦然走出,應該是這起事件讓所有旁觀者,最傷感之處吧!


侯炳瑩或許是想透過書寫,蒸發很多的痛苦記憶。
但苦難的真實溶解,在於「安然領悟」,而不在「反覆敘述」。
透過書籍公開出版,指名道姓的披露屬於她這方角度的片面情節,當然最後是讓三個人從各自角度的傷痕中彼此指責,一起撕裂。
活潑來往朋友圈的李嘉茜最愛面子,努力掙得民代地位的侯冠群此刻更甚之;而侯炳瑩當初落筆之際,若說全然沒有一絲報復之心,其實大可以用寫「小說」的型態化名處理,應該更為合適吧!
事實上,作為「書寫治療」的經驗中,向來是以「第三人稱」的書寫,才能同時兼顧當時的「自我」與此刻的「超我」,並且讓兩者進行超越的對話。
所有的傷痕無法靠外力或靠別人,只有純然靠自己,回到當時,伸出領悟之後溫暖的手,給那位當年小女孩的自己,一份最深的擁抱。


而如今,那射向往事與記憶的箭,最終還是從傷痕深處更惡毒的射回來。
這讓今天記者會上的侯炳瑩,神情幾乎到歇斯底里。
來自於自己母親的「賣淫、吸毒」的指控,侯炳瑩何以承受?李嘉茜當年為了自己的自由拋棄她,此刻仍舊為了自己的面子又拋棄一次呢!
而人聲鼎沸的支持與批評,如同滾燙的開水,繼續澆淋著被撕開的傷口。
唉!誰能為她們這原本可以因為傷痛而彼此珍惜的一家,此刻相互勒緊的惡言與死結,觸發一些彼此鬆手的可能呢?


那可憐的小女孩,還在那裡,如今也還在繼續受傷。
但此刻侯炳瑩的控訴,則已經距離當年的無辜甚遠了,必須自己承受代價。
她們這一家人流出的嗔恨無知,在所有人們的眼前,此刻正以無比汩汩鮮紅在提醒著我們:
千萬別讓那些在婚姻不幸角落,正傷心哭泣的小女孩們,有著同樣的記憶傷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654892

 回應文章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會傷人
2009/11/23 23:51
家庭造成的傷痕,家庭裡的任何一個成員,都有各自詮釋的角度與立場.... 大家都是受害者. 只是我相信,有的時候,這種傷痛應該都沒有白挨... 也許,有一天傷口的疤會漸漸掉落,能在自己或別人身上幻化成一朵朵美麗的花朵~ (需要時間,有時可能是一輩子).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
2009/03/04 17:26

看到想看到的~

争取關注是人的本性~~媒體就是社會的放大鏡~不然誰要看新聞呢~~

有時當事人並不一定理會另一個當事人,

才會有所謂    公親~~


黑忍者

CC
讀後心得
2009/02/24 14:38

之前.我也是用您的角度觀望此事.不過.....路經書局翻開侯炳瑩寫的火柴盒.我卻改變了想法....

那本火柴盒.一點也沒有批判的意味.更無痛罵或是憎恨~~~我很驚訝!真的很驚訝~

不只如此.侯炳瑩的文筆還更出乎我意料的好.

終於我還是忍不住買回家細細閱讀...

個人認為.假面的人絕對不是炳瑩.而且.挑起的人更不是炳瑩.

作者大大..我無意批評您的論點.可是我真的很希望.您..不妨看看火柴盒.

火柴盒...真的是一本療癒大眾的好書.完全不是媒體或者是侯炳瑩家人說的那樣.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04 08:00 回覆:
書及文章是一種狀態。
Promote書,則是另一種狀態。
真正的傷痕處理,又是另一種。

朋友轉貼了幾篇內文,我看了,是一種自述卻也「美化」記憶的狀態。
是一種塗上油漆,卻沒有刮除裡面殘破碎片的心境。
我這樣感受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婚姻,關乎人與人間的關懷與愛.....
2009/02/18 14:44
完全不了解他們發生什麼事,但是我不太希望大家把很多的問題都歸究於婚姻的不幸所引起的問題,這樣給予"婚姻"太大的壓力了,這應該是不關乎父母親之間的愛,畢竟這種愛若已變質就已然變質是勉強不來的,而是關乎父母親對小孩的愛有多少的問題,若父母親對小孩有滿滿的愛,即使已離異,很多事應仍可保持彈性只為保有小孩臉上那一抹快樂無憂的笑容的.....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18 15:06 回覆:
不只是因為婚姻,更是因為家庭。
人在幼年的角色成長,婚姻家庭中的一分一毫,都會在往後影響人格與價值。
這也是成長心理學的研究環節。

yunm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寛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
2009/02/17 23:31

我覺得人不能一直活在過去,

老是把別人的過錯所造成痛苦的回憶,

當成包袱背,拿來懲罰自己,身心靈總有一天會負何不了,

寛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不只是輕輕放下,而是要徹底放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21 15:13 回覆:
但放下,真的很難~

佛經說,「捨力」成就。
真正能夠成就推升助力的關鍵,不是慈、悲、喜,而是「捨」。
想去極樂世界不難,只要能夠完全捨得下這裡的紅塵滋味即可。
多難哪!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近日看到
2009/02/16 23:19

最荒誕離譜又讓人難過的人倫悲劇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17 17:58 回覆:
最遺憾的是,他們三人都已經這麼老了,結若不解開,只好到來生繼續糾纏。
太慘了~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旁觀者清
2009/02/16 20:15

有時結痂的傷口下面有膿~~

擠還是不擠??

偶的內心深處也有著小女孩的傷痕....

不撕開只有我痛....撕開就是大家面對吧!

有些控訴裡包括想控訴冷酷而袖手旁觀的社會~~


黑忍者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2-17 18:01 回覆:
社會和老天爺,本來就是冷眼旁觀的。
直到媒體給了一隻「眼睛」報導,才開始獲得人們的關注。

若真的無法容忍,有限的在當事人面前彼此撕開,也算是溝通吧!
但訴諸媒體,那就是朝彼此,射出無數毒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