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梨山上的單純與背叛
2008/11/28 12:44:17瀏覽5967|回應4|推薦28

第一次聽到潘麗麗的這首「雲從山的那邊來」在十多年前。
當時不是主打歌。但對我來說,卻是在記憶中一個最恰好的時間的一首歌。
今天讀著潘麗麗離婚的消息,我把這首歌上傳,仔細聆聽。
也仔細想起,當時我還在年輕青春的華視當菜鳥記者,馬英九還在當法務部長去巡視花東的外役監獄。

在做一個外役監獄的專題採訪時,趁著午餐時間,我彎進監舍旁的農區,聆聽一位蹲在山林菜圃中的受刑人的淡然心聲,有一些無以言喻的觸動。
那位受刑人原本經商順利、家庭幸福,卻在「賭」中開始漸涉「酒」與「色」,然後更進一步深陷「毒」的終點站;自此,殘酷造就破碎人生的「四大天王」到齊,他終於家破人亡。

並不是讓人驚訝的情節。
但讓人驚訝的,場景是在一座視野遠望可及,盡是綠意蒼翠的山林所在。
以及一位戴著斗笠、穿著汗衫的中年受刑人,一邊拔著菜圃邊上的雜草,一邊淡淡的訴說。
「這裡很自由,可是我沒有『自由』。」他說,「我太太離婚時只說了一句話:『沒想到最單純的人,卻是最會背叛的人』!」


沒有水泥鐵絲圍牆的外役監獄,處在最深最美的山野之端,天光雲影的景色遠比城市人所能嚮往與想像的還要單純美好。
但「單純」卻不在這個大自然的最深處,而是一處深深掩住了所有犯罪與「背叛」記憶的真相,與山林同樣茂密盎然的森肅監獄。
就因為,當初那對自己的一念背叛,開始漸次填滿所有的悲劇選項,最後,在販毒中被捕而失去了自由。
他說,十多年下來,在隔離了山的那頭之外的所有親人朋友,以及自己的人生記憶之後,他已經不再存有被原諒的期待。

那天在回程的夏日午後,警廣收音機選播了潘麗麗的這首歌。
一時之間,在外役監獄採訪中所有的觸動與思索,同時與雞皮疙瘩高聳而起。
歌曲中是一位仍然不放棄等待與希望的女人,在歲月與距離的冷漠中,仍然願意對著遠方的摯愛,投以承諾與守望。

這讓人深深動容。
於是我心想,或許受刑人等待自由的最終,仍然會有一位多情有心的那個人,會願意給予機會,柔忍等待。
後來,在最後專題剪接時,突然想把這首歌抹進最後一些淡入淡出的畫面,去把「馬英九檢討獄政政策」的專題,加入最後十幾秒鐘如同MV的,無言卻如風的翦影。

那次的採訪記憶特別深,不只是因為新聞本身。
我留下了一些「自由」與「囚禁」之間的延伸想像,以及人性本質之中,那些「單純」與「背叛」的對比交集。
不得不說,對於代表生命自由最極致表現的「愛情」,當時靠著青春無敵據理力爭的我,仍有無限的信心與想望!



而此刻卻不得不特別有一絲感傷,當潘麗麗的離婚消息在她的淚水中確認之後。
再度驗證著人性慾望,是如何的不堪戴上愛情「承諾」的桂冠。
原來千古以來之所以無盡的「歌詠愛情」,其實都是因為終究不可及,因此才更期待吧!

梨山上的那一段單純辛苦的歲月,三十年的認定與相伴,一雙兒女的存在與牽繫;都完全抵不上一份情慾游離的召喚。
所謂「時空距離」,到底要多遠、多久才夠?從台北到梨山?從螢幕上的戲裡、到戲外?何以能讓「背叛」竟然可以義正辭嚴的張狂,甚至就在山上那座夫妻兩人曾經胼手胝足的鐵皮小屋?

潘麗麗說,她當時坐在鐵皮屋外,就著一整個梨山的寒夜無言。
鐵皮屋裡的一對男女笑鬧激情,她沒有衝進去,直到那位深愛卻背叛的丈夫天亮走出門外,面對又凍心又痛的她,卻是全然的冷漠且毫無歉意。

潘麗麗的抉擇是對的。
一旦所愛的對方,已經選擇陷入情慾及謊言的羅網,自己想伸出去搭救的手,只會連同自己,和所有的愛與記憶,一同被拉入犧牲在同樣深廣的痛苦掙扎之中。
背叛的情慾,是一種精神上的「毒賭酒色」,本質上始終只是被當事人顛倒曲解成「快慰」一場的能量掙扎。
但這一切更如癮頭般,繼續的以身心去消耗,用謊言去填滿,無濟於其實是在現實中「墜落與破碎的虛無」,卻自己誤以為是飄飄欲仙。


愛情中的單純,無法捕捉,只能不斷想望期待;但背叛一出,如此鏗鏘有聲!
從單純為起點的幸福,是需要用漫長的歲月去堆疊經營;但背叛,卻是一顆心、一個眼神、一個動念,伸向一個湧生叢起的誘惑機緣就可以。
兩個相愛的人,時空距離在一瞬間甚至只是一個轉角,就足夠相距天涯海角了。

這個時代,網路聊天室裡、夜晚酒吧角落,甚至只是電影院公廁出口,都可以觸發一個排山倒海的瞬間且完整的背叛。
激情過後看著身邊陌生人,遙望手機震動來電上的那個熟悉號碼時,距離多遠?
激情之前瞥見鏡中的自己,正在褪盡衣衫而同時穿上情慾的冒險時,距離多遠?
在這個消息傳出之後,如今很多看倌應該都在細細看著,潘麗麗與那位梨山男人甜蜜相伴的過往照片中,那張滿佈著蒼翠山林與天光雲影的單純面容與眼底深處,有多少冷漠掩藏的謊言與情慾起伏的痕跡?

太多例子都證明,「眼淚與原諒」畢竟到頭來無濟於事。
於是「割捨」,是最後一句愛的沈默之吼,捍衛最後的「愛」的尊嚴。
縱使斷然或有「傷害」,也是最後能為沈溺深陷的對方,給予刺醒的最後禮物。
所以潘麗麗不要難過,對於梨山上的單純與背叛,妳選擇的是給對方,也給自己,以及你們三十年的人生,一份傷痛卻真實的禮物。


聽潘麗麗淡然獨特的歌聲吧!
愛情的結論或者真相,到頭來比任何的文字描述,都要來得淡然。
如同聽了「雲從山的那邊來」一般,詞曲並沒有激烈轟然,甚至還有蟲鳴鳥叫。
就好似愛情中的笑容與眼淚。但這一切消失與蒸發的速度,一如人生所歷的全部遭遇。

或許吧!除非直到能夠飄越那座山頭。
男人的單純與背叛,或許非要等到女人們自己有朝成為男人後,才能真相大白。
女人的付出與執著,或許非要等到男人們自己有朝成為女人後,才能親身體會。
至於男人與男人們,女人與女人們之間,特別更加交織著「單純、付出、背叛、執著」,或許始終要等到彼此都如此傷痕累累之後,才能領悟捨放吧!

從山的那邊,雲又飄過來了。
歲月的時空之中,必然只有自己,能夠守望自己的所愛。
山的那邊終究不會有人,或者,並不會有一個值得的人。
也或者,只有記憶裡的那個人。



雲從山的那邊來
    詞曲:吳俊霖

    雲從山的那邊飄落來 暗暗的白遮著山的目眉
    無心的目屎強欲滴落來 閒閒的風那攏不知
    你從山的那邊寫信來 黃黃的紙浮著我的心肝
    山谷的景色我嘛畫不來 緣份兩字我嘛不瞭解
    風啊風你著吹給伊知 吹著我滿腹的心事和意愛
    風啊風你著吹給伊知 講我每日等伊返回來
    雲從山的那邊飄落來 暗暗的白遮著山谷的樹栽
    風停雨去相思來 月落煙起獨徘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424576

 回應文章

無凡
天地間的最近與最遠
2009/03/30 20:18

天地間最遙遠的距離 ── 咫尺天涯;而最近的,則是 海內存知己。

人們在所有的感官刺激中,一路追求著所謂的幸福快樂;卻在因緣變幻中,細數著無法算計的悲歡離合。

誰能清夜回首,在迷濛中尋得那真實的幸福根源──執守那與萬物無傷的天地初衷!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4-12 13:14 回覆:
能凝視初衷者,必然不會走遠。
對於婚姻的承諾,也是如此。

歐巴桑
也是我的愛歌
2008/11/28 19:14

這首「雲從山的那邊來」,正好也是我的愛歌之一。潘麗麗溫婉而堅定的歌聲,唱出對感情的執著;對照她的愛情故事,更為之深深感動。

然而,令人如此欣羨的伴侶,終究還是勞燕分飛。感情事難解,究竟他們離異的原因是如報載或是其他,都只是他們自己的事,旁人無從置喙。只希望分開後,都能得到各自的安樂、各自的幸福。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11-28 19:21 回覆:
查了一下,都沒有人上傳。
只好趕緊化身盜版少年,轉檔上傳共饗。

每一首好歌能留在心頭,都必然在記憶中有個惦記的場景。
這首歌,讓我開始去思索情感中「守望等待」這回事。
儘管,我還是認為只有「從愛情中醒來」,才是真正的美麗答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伯來書 13:4
2008/11/28 15: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分享一篇文章:二奶的痛苦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11-28 19:24 回覆:
希望嚴厲的警告,能有用。
儘管很難。

真正的審判,是因果最終的無以「再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