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飯島愛的堅強與淒涼
2008/12/27 15:39:40瀏覽3015|回應4|推薦19
日本的朋友來電聊到,飯島愛的死亡撩起媒體影劇版很大、也很多樣的討論。
死因至今成謎。但從飯島愛退出演藝圈這一路以來,看來謎團不只是在這終點的死亡上。
再加上她曾經如此大剌剌的公開提到,台灣那預言她會橫死的算命仙。
情色爭議的出身、力拼演藝圈到站穩一方的歷程,乃至突然宣布退出的決定;神秘低調的最後,乃至死亡多日才被發現的不幸;飯島愛確實訴說一個非常特殊的人生。

很可惜我不是靠著飯島愛,餵養情色概念的族群。
但我後來經常收看日本綜藝節目時對她的表現反應,特別是當年在誠品書店讀她的傳記時,始終有著難以言喻的複雜感覺。
她在情慾中的歷程是如此深入且幽微,個人的性愛成為一種複製的擴散,且甚而廣泛播送到許多海內外觀眾情慾波動的意識深處。
若從一般宗教歸納的角度,肯定是說她「造業深重」的。

但另一方面,作為一個自我生命探索的當事人,她在「陷身更深」時,似乎「清醒出離」的程度同樣更高。
從AV女優走出來,成為演藝人員,並且開始透現不凡的談吐與思想。
蔡康永形容在專訪過後,對她的印象與評價中,包含了「智慧」兩個字。


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何蔡康永會有這般評價。
「能夠完全坦然面對所有不堪過去」的人,其心志與勇氣,就不是一般常人能辦到的。
過去日本綜藝節目中,屢屢涉及情慾或雙關語的橋段,鏡頭轉到了飯島愛,話題非但沒有擴散膨脹,往往是一種哭笑不得的玩笑收尾。
有誰可以比她更有資格,去評論所有人們最遮掩、最好奇、最興奮、最不堪的情慾題目?
可能整個現場的來賓中,還有多少人是許多地下情慾的「現在進行式」呢!
而唯獨對於飯島愛來說,節目進行的當下所及,她在談笑間砍斷主持人與來賓聳動的話題,這般情慾於她,確實是百分之百全然的過去式了!

而在這種「當下」的價值判斷中,看著電視上面對情慾話題的誰是真誠,誰是虛偽?誰是脫離,誰是耽溺?有一種不對稱的結構感。
飯島愛變成一個很讓人在「思考情慾問題上」的奇特座標。
更遑論,從她自傳中可以清楚看見,她如何從包括情慾在內的傷害與痛苦中,萃取出對人性的通盤理解,以及對自己的勇氣與懦弱的平等而視。
她並沒有如許多歡場女子般,隨逐在最後棄置自我的宿命中;更沒有像此刻一失業就想自殺的人,把一個原來只是暫時的門檻,放大成整個人生絕對的苦難。


讓我感覺可惜的,是飯島愛終究還是以奇特的死亡,畫下她神秘的人生句點。
雖然我們不用期待,她還能繼續何等的「符號進化」,成為怎樣知性或慈善情操的飯島愛;但當時她宣布退出演藝圈時,確實讓許多人大大吃驚。
這對競爭激烈、無所不用其疾日本影劇圈,根本無法想像一個站在獨特「情慾符號」最高位置,且轉型成功的飯島愛,怎會如此甘心放下?

這人世間,再沒有比情慾更為虛無的了!
可以想像,飯島愛所經歷且已經領略的,早已經超過演藝圈爭相追逐的「名與利」;應該在她經歷比這兩者更深邃的「情慾之路」時,早已經洞悉其中的虛無了!
最新傳出的消息來自飯島愛的密友,也是印尼第一任總理蘇卡諾的某位夫人,宣稱飯島愛受到特定人士的干擾與威脅。
看來只能說,再怎麼堅強的人,幾乎「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淒涼角落」。
那是一個所有外人皆不可及,任何自我剛毅的理智或柔軟的感性,也都無法伸入化解之處。
這成為飯島愛最終遠離人群目光的秘密所在,也讓她在最後或者因為藥物、或者因為其他因素的無助中,結束了生命。


飯島愛的堅強與淒涼,我總覺得是難得可以放入心中偶爾思索的一頁題目與故事。
我見過的許多強者,甚至宗教界的大師領袖,其實都是私下,敗在不為人知的、非常幽微的「情慾掙扎處或沈迷處」。
這個世間很少可以看見從情慾中,「坦然、昇華、轉化」的例子,往往只有更多的「掩蓋、謊言、推卸」的說詞。

一個人的短暫人生,能夠對這個社會的危害,莫過於如阿扁一般「讓價值不斷混濁」。
對於飯島愛來說,在情慾中的「入與出,取與捨」,有一種難得的「由濁轉清」的過程;尤其她後來顯現的大度坦然,並且真誠在宣揚愛滋防制的努力奉獻,讓人敬佩。
飯島愛顯然比許多無恥喧嘩的政治人物,還有那些遮掩氾濫情慾的宗教人物,來得更為觸動人們的生命底層。


對於飯島愛,我有深深的祝禱。
對於她的死亡,飯島愛的朋友不解的表示,飯島愛才剛完成她的網路事業計畫、公司開張,正,準備一個全新的事業定位呢!
而無論接下來,滾滾紅塵裡會有哪些隱約的耳語,跟隨飯島愛的死亡傳說。包括死因,以及算命種種。我相信飯島愛的靈魂,必然都能放下與超越的。

真的!只有真正修行的人,才會明白,情慾的放下與超越是多麼的不容易!
飯島愛是近代作為「超越情慾牢籠」的例子,並非誇張的說詞。
至少,她為我觸發了一份思索與超越的解答。
而飯島愛一直是信奉觀音菩薩的。
我也相信,觀音菩薩會為她的努力與超越,觸發一份慈悲的救贖!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510767

 回應文章

fffffffff
ddddddddd
2008/12/31 10:38
dddddddddddddddddd佛祖感慨,慈善團體之所以不肯向窮八蛋宣導節育,是因為慈善團體必須靠著不斷發生的悲劇才能永續撈錢。《網><"蛋福音二九》dddddd

fen2217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飯島愛的堅強與淒涼
2008/12/28 05:04

無慾則鋼、苦從何來? 恭賀新禧!!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8 00:43

參考一下這篇吧飯島愛過世 一整個世代青澀回憶的消逝

小安安的奇摩分店http://tw.myblog.yahoo.com/ska610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哀悼
2008/12/27 22:19

<飯島愛是近代作為「超越情慾牢籠」的例子>

飯島愛不需要超越情慾

是格主與還在 "食色性也" 的人比較需要超越情慾

我想她是 "脫了就成功,成功就想通,想通就死定了" 的最慘人物

還是個少女就靠色打滾 ~~ 是一種社會病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