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度芸和她媒體外的紙教堂
2009/06/28 10:29:38瀏覽10325|回應2|推薦28

一位女性的人生自覺,究竟要奔波到何等的天涯海角,才能尋得她最終的領悟?
一位美女的情感習題,究竟要穿越過何等的人心起落,才能安頓她最後的遲疑?
我以南投埔里的那座「紙教堂」做為背景,在為馬度芸拍照時,我突然有這兩個自問自答的命題。
度芸依舊笑得很燦爛,神清清爽一如埔里的山光天色。
而這座紀念「九二一」的紙教堂,當時還沒像現在成為一處「觀光景點」之前,度芸和幾位教友一起前來幫忙搬這些「重量並不輕」的紙椅子呢!
度芸謙虛的露出,手臂的二頭肌。


暌違多時的前新聞主播馬度芸,此刻落腳在台北媒體圈朋友眼中等同「鳥不拉*」的埔里山中,研讀她的「心理諮商」。
從知名的電視主播為起點,然後去「管理雜誌」、之後到「IC之音」做廣播、然後進入教會專職;如今在接近我不斷大聲嚷嚷的「一枝*」的年紀,她無比認真的在「心理諮商」領域,以碩士全職生的基礎身份,學習研讀。

我和度芸,當年是TVBS的開台元老。創台之初與張雅琴等人,一同在香港奮鬥。
度芸像我的妹妹一般,我也幾乎參與、見證,甚至調解她這十多年來,所有她在事業生涯與情感婚姻的轉折過程。
特別是當年,度芸還一度曾經是佛教徒的階段,我們是TVBS的兩大「吃素客」。
度芸後來在基督教的領域,找到讓她能真正自在與依靠的心靈歸屬;而有趣的是,她當時剛接觸基督教時的第一本聖經,還是她「揮手告別」佛教徒身份之際,我鼓勵與致贈的呢!


在每個不同的階段,看著度芸「獨特而勇敢」的人生抉擇,總觸發我許多哲思。
她是那種無數的港台名流富商,曾經想辦法託人要「安排飯局」,想盡辦法去認識攀緣的美女主播。
但她總是無法不去抗拒,那些在富足優渥的生活工作中,實際上卻渾渾噩噩的人生狀態。她心中有一份無以言喻的「追求」,遠勝那些「美女前輩們」的共同抉擇。
於是,她總是大方坦然、直接冷漠的端出「優雅或裝聾作啞」的閉門羹,讓這些「條件優異」的登徒子摸摸鼻子走人。
然後,她一步步踏上世俗人們眼中,無法理解的「宗教窄路」!

早先她「至少」還在其他的媒體領域。直到她傳出幾乎「瀕臨」準修女一般的過著團體生活,在教會專職服務。
根據曾經到教會探望度芸的朋友說,她當時是以我們媒體人眼中「極其微薄」的待遇,每天從早工作到深夜,並且粗活瑣事來者不拒。
「我們認識的那位不食人間煙火的弱女子馬度芸不見了!」是朋友驚駭的評語,「她變成又能搬運重物,又能哄小孩,還要主持教會活動的『神力女超人』!」


這位後來變身的神力女超人,始終對於「精神價值」的意義非常看重,成為指引她人生的前燈。
但她在幾度摸索著透過「宗教信仰」來安頓自己的過程中,沒想到還是一樣折騰。
倘若不是後來教主領袖們後來「凡心大動」,要不就是女信徒教友們「爭風吃醋」;對此我常笑說,度芸是幫助我瞭解宗教圈子畢竟難脫「人性狀態」的「珍妮佛‧龐德」呢!
縱使歷經波折,度芸終究還是「歸納沈澱」出她自己的探索。
一如過去在媒體,她其實始終是「對人有興趣」。
但她要的,不是媒體那種「不負責任的告知」!她渴望進入人們的苦難時刻,並以一己之力,導引上帝的全能,觸發人們獲得協助!

在我認識的各類「女強人」之中,這種以強大精神力渴望付出的女性,大多散佈在宗教與慈善的領域。
然而,這些女強人本身,卻也經常深處在自身不為人知的某種「牢籠」中。
「我現在的學習,既是對自己的深度治療,也希望最後能讓人們『有能力幫助他們自己』」度芸說這話的時候,不知怎的,那些我們從香港台灣、TVBS內外,許多我們深談的時刻,全都回到我眼前,如同電腦繪圖重組著,她從張望無助到毅然堅定的面容。
度芸讓我清楚看見,人生所有的「心靈拼圖」,只有靠每一分真實深刻的領悟。
而每一分領悟,尤其是女性從「情感與自我」之間自覺而出的領悟,特別要靠每一分「疑惑的觸發、苦難的經歷,與勇敢的拆解」,才能真正握得!


經過教會的歷練之後,馬度芸同學顯然非常坦然,也安然於清貧生活。
於是那天,我們一起到埔里鐵山路的一家素食餐廳,她陪著我大吃一頓!但在這找餐廳的過程中,她的方向感與「路癡」功力,顯然沒變。
她說她在暨南大學,除了與研究所的「年輕同學」們一樣,有無數的報告之外,她還兼了好幾份「工讀」。
包括在系所之間「送公文」,敲門喊「報告」~
我完全不可置信!相較之下,我那老神在在在北京四處溜達,被人傳為神秘貴公子模樣的念著博士,簡直奢華荒唐到不行。
儘管她還是在學校尤其是系所之間非常「有名」,但度芸謙虛且努力的抹去「媒體人的高度與亮度」而像個平凡的大姊般出沒,有時反倒惹來周遭同學「女主播不應該都是美麗又臭屁」的疑惑呢!
但度芸仍然在學業報告與工讀忙碌之中,繼續她的學習與探索。
度芸此刻專注的,是在台灣「心理諮商」的研究與實務領域,比較少人有能力觸及的「企業諮商」。
我特別建議她注意「企業諮商」在「危機管理」方面的發展;全球經濟風暴之後的企業經營,充滿無數內外部的潛在風險,我相信度芸在財經多年的媒體積累,恰好會對應這一點!

我也特別抖抖眉毛的提醒她,「企業」裡面的傢伙們,尤其科技產業的宅男無論老中青,基本上還是多少會迷戀她的媒體經歷與個人美色啦!因此她千萬不要到蓬頭垢面的地步。
對此,我也承諾會寄來「保養品與面膜」!
話說當年度芸初出社會,就是隨TVBS開台到香港打拼。
我當時在港台其實身兼「藥妝販子」,從當時還沒出名的「莎莎」批貨,賣了無數保養品給包括馬度芸、詹怡宜、曾靜漪等在內的女記者哩!
「就算是十五年後的『維修服務』吧!」我無奈的說。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一份深刻莊嚴的自我價值。
和我同樣以媒體的mindset,同時兼以深邃的宗教情懷,去構築自己人生意義與場景的,度芸是極其少有的一位。
我是如此飛越天涯海角去眺望,度芸則是穿越了無數的人性森林。
儘管我有時看她這麼辛苦打理一切的模樣,心中還是忍不住會嘀咕:「明明可以嫁入豪門的,幹嘛還.....」。
但度芸為她自己與她的人生,建造的顯然是一座親和、柔軟、通風、沒壓力,卻又能堅固不動的「紙教堂」。
無須讓人望之生畏,或者敬仰膜拜,更無須樹立權威,或者攝取資源。在我看來,所有學習著「菩薩與天使學分」的人們都一樣,歷經無數千萬,其實就只是去「真實又專注」的完成一份「陪伴」的奧義而已。

離開電視螢幕許久的度芸,她的粉絲們或許早已星散。
但當時倘若已經能看出她那不同於「發散誇張」,而是即使財經股市新聞依然能保持「真誠收攝」的播報風格的觀眾朋友,自然不會忘懷。
與那些至今仍然汲汲在主播台上,電視妝得要「越畫越厚」的女主播好友們不同,度芸在南投埔里全然是「*更會拉*」的好山好水的加持滋潤下,素顏的氣色更甚以往。
聰明的電視圈好友們,或者應該在假日抽空前往屬於度芸她人生的,或者埔里真實的那座「紙教堂」走走,充充電呢!
讓她輔導諮商一下也行!先從「媒體」這個渾濁又繁瑣的企業開始吧!
尤其是女主播們紛紛跨過四十大關,年輕美眉主播滿地冒出,青春年華逝去,更年期相距不遠的這個驚聳議題。嘻嘻!
但記得付兩頓飯錢,當做她「工讀」的諮商費呢!
好吧!那我這位當年的地下藥妝販子,答應暫時先不抽成好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832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9/06/29 12:43

謝謝你總是告訴我們一些「隱退名人」目前的生活狀況,像是張德芬和馬度芸,她們真實的生活狀態,要比上了厚厚的主播妝之後好看多了,也發人深醒多了.

看了馬度芸的故事後,心中微微一震,她怎麼和我這麼像,都選擇離開亮麗的主播檯,攻讀心理諮商,大概我們媒體人做久了,已經對研究「人性」產生極大的興趣,她倒說得直接又真實: 「我現在的學習,既是對自己的深度治療,也希望最後能讓人們『有能力幫助他們自己』」,她應該是個真性情又喜歡幫助別人的人,我覺得總是抱著「利他」心態的人,在媒體做事不可能快樂,相信馬度芸現在的選擇,給她內心帶來的喜悅要比做主播多得多.

順便告訴你一聲,現在要變成udn的會員才能在你的部落格上留言,真是超不方便的,害我老人家花費許多時間,才搞清楚要如何變成會員,udn的網路城邦不是很user friendl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成澈點
2009/06/28 20:09

找到自我停泊的定點

讓生命如此清淨無爭

的確是得歷經一場又一場內心的重大戰役

才能殺戮完那些頑固又煩擾的心魔啊

詼諧逗趣的文筆

讓人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