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年看著蘇珊的牙齒美白貼片
2009/12/31 21:03:19瀏覽2335|回應3|推薦14
(這算是部落格的平面SNG轉播嗎?)
正在看日本NHK紅白歌唱對抗,這歷經60年一甲子的每年盛事。
每年看這場全日本規模空前的現場電視轉播,聽了許多好歌,看了當紅的歌手明星;真正的用意,其實是衝刺一下日本普羅大眾的文化與美感,歷經每年的新舊變遷。

對於電視人來說,日本電視圈與音樂圈一向是「設備」與「創意」的領先者。
NHK紅白歌唱對抗,幾乎可以看到所有最成熟的舞台設計與轉播技術。雖然還不至於璀璨絢爛到一些諸如瑪當娜演唱會的驚人程度,但至少這是「闔家觀賞」的極致水準。


這幾年NHK紅白歌唱大賽的入選歌手,都會有兩成左右受歡迎的年輕新歌手,甚至包括首度參加的,出現在老少參雜的表演名單中。
年輕歌手們的創作力,與受歡迎的人氣都不容小覷,留住了不少收視率。
我自己這幾年很感興趣的好幾組「年輕小鬼樂團」,陸續爆紅之後,也被邀請到NHK紅白大賽的台上表演。
除了剛剛中場前,第一次參加略顯緊張,演唱招牌暢銷曲「粉雪」卻表現有點小遜的「レミオロメン」之外,其他新隊伍或新人,倒也算穩定大方。
但我自己還是最感動,聽德永英明唱那首令人心動的老歌「壊れかけのRadio」。
德永英明從我高中大學時當年的偶像,如今也已經是中年人了。但他聲音中依舊純亮如少年,勾起我許多年輕的回憶呢!

NHK這幾年也越來越講求「庶民美學」。
除了在一些刻劃親情或愛情的歌曲表演時,背後十幾公尺的LED投影牆,出現各地平凡民眾們的表情畫面;另外,NHK也會邀請一些民俗或社區的團體,滿滿整個台上堆著笑容的男女老少以人海戰術,展現與庶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價值。


至於整場「製作成本最高」的,應該就是中場前的演唱嘉賓,英國選秀節目爆紅的「蘇珊鮑依爾」,由她盛裝獻唱那首「I dreamed a dream」。
只不過,雖然有木村拓哉代表到台上訪問,但顯然日本人都太客氣,蘇珊又很英國人的太禮貌,麥克風沒遞在蘇珊的面前,因此整段對話大多是翻譯代替回答的聲音。
發行唱片全球大賣的蘇珊,穿著黑色旋緞的禮服,看起來緊張且拘束。
她的歌聲中雖然誠摯依舊,但顯然不是像以往一般「開闊、直率」;甚至唱到最後,有一種淡淡的哀傷。
我特別注意到,Susan的上排牙齒已經晶亮雪白,顯然是去做了藝人名人都會花大錢去做的「美白貼片」!(我們這些媒體傢伙就是讓人討厭的超級眼尖~)
但Susan的下排牙齒依舊泛黃如初,在NHK高畫質電視的特寫鏡頭下,上下兩排黃白差異,非常清晰!
很明顯的,這位當初純真獻唱的鄰家「大嬸」形象的蘇珊,如今還在繼續「變身」成名人的全身「配備」過程之中。
但這回聽她的歌聲,雖然還是讓我眼角淡淡濕潤,但真正的原因卻是,如今我對那髮型與化妝無比考究的蘇珊,卻多了那麼一股淡淡的同情呢!


眼下還要繼續看下半場,我一邊打字到此,一邊瞄著木村拓哉苦練「麥可傑克森」的舞蹈成果。
SMAP天團還是權日本最受歡迎且最大的收視公約數!各種穿插的片段,他們也都有分,肯定排練甚久。
至於已經解散的「老團體」,每次在紅白歌唱大賽時若重組現身,也會引起大矚目。
1981年解散至今且早已各自是歌壇一方之霸的「谷村新司、堀内孝雄、矢沢透」,重新以當年的「アリス(Alice)」現身,一首歌下來,歌迷的眼睛看到真只能說是物超所值!自然也就引起台下無盡的尖叫與懷念。
(中國大陸今年「春晚」的小虎隊重現,應該也有這種魅力吧!)


待會看完NHK的跨年後,台北剛好才十一點。
恰好可以準備出門,如同趕場的藝人般,開車去看101的跨年煙火。
在此之前,陸續讀著網友們寄來的祝福信,下午我已經開始預念暖身。
子夜後深深呼吸著2010年的第一口空氣,以念經來向著四方繽紛祝福著,這是我自己每年給自己的一場金色、透明、安靜又環保的煙火表演呢!


新年快樂了!
所有在跨年的午夜,還在網路上巡遊著,並且恰好路過這裡,眼球在此小坐兩下的朋友們!Happy New Year!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642907

 回應文章

vanessa1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MAP 向麥可致敬那段真好看!
2010/01/01 01:31

‧只看到現場直播 SMAP像麥可致敬那段... 好精采ㄟ!  有對木村拓哉改觀的感覺~
"海雪" 怎麼這麼好聽啊???!!! 無論聽幾遍,還是覺得真好聽!!
以前第一次聽到德永英明的聲音,我還以為是女生說......

(板主對那現在髮型與化妝無比考究的蘇珊,興起淡淡的同情,我也很有同感!)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1 12:19 回覆:
好看!
木村拓哉還是厲害。成功,奠基於努力。

A the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ㄋㄨㄣˋ 客戶
2010/01/01 00:00
新年恭喜~王大哥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西樓,望盡天涯路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1 12:19 回覆:
請繼續保持鮮嫩。
冬天乾燥,記得保濕敷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san Boyle
2009/12/31 21:15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1-01 12:20 回覆:
還是這般的蘇珊,真實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