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海」中重新起身的人生
2010/05/17 00:03:41瀏覽2950|回應4|推薦32

週末到東海岸的「南澳」,綠意田原山林的行程最終,來到寬闊的大海面前。
這般的東海岸風景,和軟弱的西海岸不同,才有真正豪邁壯闊的視角!
我一向不太習慣,在朋友愉快喧嘩的時分來到海邊;因為大海對我來說,從幼年故鄉成長的花蓮海濱開始,早已習慣是一場「獨自的凝視」。
於是朋友們的幸福笑聲,沿著海邊開心撿拾石頭的身影,逐漸在眼前蒸發無蹤。
大海,是一片需要徹底環視的風景,無從對焦也無從切割;總是讓眼底的凝視充滿「無窮疑問」,也讓心中的凝視充滿「無盡答案」。
而當所有無垠的凝視,與所有拍岸的浪濤,光與音最終合而為一之際,所有心海中被淹沒或被掩蓋的一切記憶,也都會在瞬間,全部水落石出的浮現!


我雖然多年從事的是新聞,但我始終凝視著的,是無垠的「人海」。
新聞事件中,總讓人充滿著各種悲喜憂憤的凝視,讓人海中的這個世界與個別人生,總是在某些無以言喻的深邃轉折處,以某種新聞事件的型態,訴說著一些「遺憾」。
這些遺憾,究竟是證明著人世間布滿「苦難」的事實?抑或是對照著人世間擁有「幸福」的珍貴?有時還真讓人無從斷言,乃至清晰辨識。
也正是因為如此,週日午後在Facebook年輕小朋友的轉貼中,當再度聽見「大海」這首歌時,心情便是這般如潮浪般起伏且複雜。


如同當年唱著「大海」的張雨生,如星殞落的那一場車禍。
也如同前兩年前翻唱「大海」而歌聲甚至更為寬闊滄桑的中村耕一,如今因為吸毒在日前被正式判刑兩年。
我真不知道,那些所有曾被這首歌深深感動過,並且曾經指望或仰望這首歌,並從中獲得深刻感動的人們,該如何在嘆息一聲之後,重新深吸口氣,回到自己的真實視角來思索人生。
大前天,我對於那位日本法官,在判決之後的那一段話,深受大海一般的感動。
即使這是發生在日本一則台灣媒體根本不會去報導的影劇新聞,我覺得無論如何,還是應該要分享出來。新聞的內容是這樣的:


「因持有毒品、吸食毒品被問罪的人氣組合JAYWALK主唱中村耕一被告,于5月12日在東京地方法院接受了審判,他被宣判監禁兩年,緩期執行四年。
主持審判的藤井敏明法官說:「演藝圈人士吸毒,已經遭到社會的強烈批評,可是他還是繼續犯錯,為了讓他深刻反省,我們必須給予社會性制裁。」

另外,藤井法官還對中村耕一說:「很多人因為你的歌得到了療癒,獲得了勇氣,為了不背叛這些人,你絕對不能再吸毒了。」
中村耕一因為這句話,深深一鞠躬。他已經在當天傍晚被釋放,并且在東京拘留所前面,駐足8分40秒,向相關人士和歌迷謝罪。」


直到今天午後,當我再度聆聽由中村耕一,當年改編翻唱張雨生的這首「大海」,我才完整且深深的為之動容。
這首以整片太平洋為背景的歌曲,再也不是當初張雨生創作演唱這首歌的青春眺望,也再也不是中村耕一滄桑寬闊的歌聲所撩動的豪邁悲壯。
「大海」這首歌,終於成為一片真實的大海!讓因為吸毒被捕而聲望載浮載沈的中村耕一,真實體會從人海之中獲得寬恕,從慾望耽溺的深底,重新浮出水面的全新人生。
也要感謝雨生,當初創作這首不隨逐於流行歌壇風格的好歌,讓我在週末告別南澳的大海之後,週日午後的一時疲憊,也重新擁有了再度起身的人生動力!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039416

 回應文章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啊!
2010/05/18 21:01
想起雨生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者樂水
2010/05/18 07:32
與好友同遊   是另一種況味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腳印
2010/05/17 09:51
從慾望耽溺的深底,當年志氣比天高而選擇走捷徑之「者」重新浮出水面的全新人生確非what he had hoped for:輾轉18年後回到原點重新起步,career雖平穩,依舊無法親自上陣。此乃生命中無法承受之痛。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rength remain
2010/05/17 08:43
The artistic expression of this song was fantastic and powerful!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just wish the lyric could be happier.  We can always rewrite our life with determination.  Love might be washed out by the ocean, but our strength re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