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解失業數字:政府施政態度的「再進化」
2009/07/25 08:31:28瀏覽1554|回應3|推薦17
如今我每次回台灣,超過一半的時間以上,都在陪失業的朋友談心、散心。
人生的勸慰、宗教的開示,能說的都已說盡。
面對社會上那麼多失業自殺的消息,我很懷疑台灣各大山頭的大師上人上師們,根本是儘可能迴避探討、勸慰,或幫助解決連他們都無法徹悟的「失業問題」。
在我們這個中年階段的失業者,無論個人的專業為何?是否為管理幹部階層?隨時面對「裁員資遣」的威脅已如家常便飯。
至於那些自己當老闆的中小企業,乃至街頭攤販吧!如今同樣面臨上下游欠款倒債,或者民眾降低消費收入萎縮的可怕窘境。

其實若以民間「菜市場」的算法,政府這保守統計的六十五萬失業數字中,其實意味有「六十五萬的家庭」深受影響,便等同將近三百多萬人生活的周遭,直接受到失業的衝擊。
前陣子我甚至有機會「親眼見識」了在這節骨眼上,「民間借貸與地下錢莊」如何的更為猖狂;基層民眾為了一家生存的滴滴血淚,難以言說。
但顯然政府之中,除了已經像發瘋似的到處想辦法籌措預算與工作機會,令人十分同情的主委王如玄,大概絕大多數其他官員還是在冷氣房內優雅的「以數字為念」,無法體恤這失業數字背後屬於民間人心的痛苦浪潮。
喔!可不是嗎?如何能讓「永不失業」的公務人員,去體會「失業數字」背後成千上萬人們的痛苦?


台灣的失業數字,可望在眼前又一波「大學畢業生」潮之後,再推上一把。
我自己總認為,所謂「國事如麻」當中,其實「失業問題」絕對是最棘手的,也應該是放在政策考量的最優先!甚至比任何包括半導體TMC產業轉型、北宜鐵路取直等等,要來得重要。
否則一旦傳出任何包括「官員們貪腐關說」、「國防部退役將領夫人也能特權用車」,乃至「公務員國旅卡旅遊津貼」等等,任何一則對失業群眾「不公不義」的消息傳出,都將使得民間對整個對政府的不滿,如同海浪一波波撞擊堤岸。
因為這所面面涉及的,是「民間基層好幾百萬人的生活與情緒」,在無助的潮浪中起伏波動!而生存的需求,這正是民意中,最絕對神聖的反對能量!
政府沒法子照顧好百姓生活與生存,官員就該換人、政權就該廢掉!
內閣官員們可以口口聲聲自認,「政府諸事待興,部門預算各有歸屬、預算處理有步驟過程」等等。
對於「都快活不下去」的民眾來說,我們都快死了!誰管你什麼「責任分工」「預算程序」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鬼理由啊!


一旦直到當失業率數字繼續擴大,最終「株連九族」的、無所避免的,我們每一個人最後都將「活在這個失業數字裡」!
一定會有很接近的親朋好友,或他們的長輩、孩子們處在失業困境中,這讓任何人很難排除這種「身旁周遭感受大量負面情緒」的影響,多多少少會抑制了開心大笑過生活的「場景與品質」。
尤其失業數字背後,等同自殺等等社會問題的增加,乃至「犯罪率」的提高。
可千萬不要等到有一天,如同國外的消息,有「不滿的失業者」持刀狙擊「政府官員或有錢人」之際,再來引發徹底的反省與討論,那就沒意思了!
因為,一旦政策擬訂以及施政的急切趕不上,民間情緒的能量也會「再進化」。
如同卡通不斷尋求「進化」的皮可丘,如果沒有引導調整,一旦回頭釋放高壓電,那也是足以摧毀奪命的力量!


但說穿了,真正必須「進化」的皮卡丘,還是官員們!
特別是他們面對失業數字的心態。
執政已經一年多了,對「失業問題」依舊沒有系統性的、跨部會的對策!
勞委會的王如玄坦白說真的很辛苦!民眾也都看在眼底。
但很顯然的,以政府從去年失業率一路上升至今,除了勞委會的其他部會尤其財經部會,坦白說對於「失業數字」(因為不是進出口數字?)依舊「事不關己」。

嚴格來說,馬英九包括「兩岸交流」等等重大政策推行,當初能夠獲得民間基層支持的前提,最大的關鍵是要能將經濟復甦成長的效能,最終體現在這個「失業數字」,而不是只是幫企業集團的有錢人謀賺錢出路才對!
如今,一種「兩岸交流熱絡,所以經濟前景看好」的假象,讓這些看來早已「遠離改善失業初衷」的所有政策進展,依舊充滿「富人政治」的氣味。
乃至馬英九忙著選「黨主席」,不妨告訴我們,政府當下的前一百大政治活動當中,哪一些是對這最關鍵的,民眾的失業數字有幫助的呢?
我不知道與其他國家我所見到的官員相比,台灣的官員有多少是至少能「活在失業數字」當中,去努力思考改善的?
但這應該是最終,將會更需要「活在『選票』數字」陰影下的劉兆玄與馬英九,別以為民進黨太遜執政黨就必勝,選票最終也最核心的驅力並非「政治態度」而是「生存意識」!
倘若嚴重的失業狀況再不改善,執政黨會不會一步步從政權中,最終也一起「失業」,那就有得瞧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65162

 回應文章

SNS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好文啊,該拿來當社論的.
2009/07/26 15:00
真是一篇好文啊,該拿來當社論的.

嗨!好久不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
2009/07/26 03:10

同學:

雖然我老公也是軍人,當然還沒資格升到將軍,能升到上校就已經偷笑.

但是我們的車子,絕對是自費買的,沒有濫用公權. 更不削利用職務來享受特權.

7415的583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烏鴉
2009/07/25 11:04

面對中國 印度 東歐等龐大的勞動力投入到全球勞動力

其實 不只台灣 所有開發國家的失業只會上升不會下降

台灣進一步走向社會主義化的方向似不可免  否則社會矛盾加深 必將日趨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