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李開復不再高唱谷歌
2009/09/04 11:49:14瀏覽12615|回應2|推薦35
(後記:今日午後,Google已經正式宣佈此項消息。)

李開復即將正式宣布離開Google。
對於這個「谷歌」大中華區總裁的關鍵角色,這位有著獨特IT氣質,1961年出生於台灣的李開復,心中有哪些不為外人所知的原因呢?


北京的外資CEO圈子,在李開復如今即將與Google期滿的四年工作合約之際,其實早已經在「觀望」李開復的動態。
這次李開復可能以「自行創業」為說法,沒有再繼續「續約」,但實際內情如何,必然比外界能夠推想的還要複雜。
身為全球網路第一的搜尋引擎,由於實在背負著太多網路內容的不可預期;面對可能衝撞中國大陸政治考量,而又必須瞻顧網路言論自由的國際形象,這個「非常不IT的關鍵點」,始終是李開復永遠無法拔除的「眼底針」。
而「谷歌」在中國大陸的各方面發展,也始終受到在地的搜尋引擎「百度」的圈制圍剿。
眾所皆知「百度」的李宏彥,非常擅長營造百度做為搜尋引擎「民族品牌」的氣氛。外界一直有傳聞,每當重要的政治活動或新聞事件時,百度方面會向官方「舉報」谷歌搜尋出「不當內容」;這讓在中國大陸搜尋Google時經常會被屏蔽、斷線的機率頗高。


李開復自己,則實在不是一個會「來陰」的人。
但這在中國大陸競爭激烈的搜尋產業圈,猶然必須有足夠的「狠勁或謀略」,來為市場版圖攻城掠地之際,李開復並非那種「揮兵出陣,遍地屍流」的將帥,便自己成為被各方猛烈攻擊的守城之士。
另外一方面,中國整個經濟發展過程中,任何一家公司的CEO,往往都必須創造出某種市場上的「優越符號」,以自己的知名度或形象,去維護或加值自己的公司價值。
這種在中國社會經經濟,特別需要的「虛功」「公關」「人情世故」,李開復這四年來確實被迫做了非常多。雖然他幫Google省了很多廣告費,但每次看到李開復參加一些得要「誇口吹噓」的公開座談或專訪活動,總讓人覺得以研發專業讓人敬重的他,實在「辛苦了」。
只是,這當中無論做得再多,必然還是要體現在「市場成長數字」的最終檢驗。而中國谷歌乃至大中華區的Google總體表現,確實並沒有讓外界亮眼的噴發數字。
而這會不會是李開復,在面對這種內外煎熬的態勢下,終於感覺「無以為繼」!這是目前在北京IT圈子裡,最多的推論。


無論是谷歌或微軟,這些在全球首屈一指「高來高去」的產業集團,在進入「中國」這個獨特的國度時,都必須不得不「下凡來」,真正踏上這13億人口市場的「黃土地」上,接受驚人的政治掃瞄與文化洗禮。
這幾年,已經有包括李開復在內許多位「打工皇帝」們來來去去,嚴格來說,這在北京以外資為主的工作合約制,也算很正常。
只是,這些身為外資企業的CEO,無論是「開將闢土的大將軍」或者「指月引路的得道僧」,顯然中國大陸的市場風雲詭譎、政策態度嚴峻,都不是一般等閒之輩能夠堪任。
這次李開復一旦離職,將等於同時放棄「上億人民幣」的股權天價。這應該是讓外界看熱鬧的人,最為驚呼不捨之處!
但一個人的意志與能力,面對如此廣闊無邊、有待英勇的戰戟馬蹄達達躍進的中國市場,究竟有多少人能夠像蒙古鐵木真一般,推進到如此的天涯海角?
生涯推進到哪個地步,對於每一位在外資的「打工皇帝」來說,往往最終只是履歷自傳上的新一行記載,幾年後成為一場無關得失成敗的「各自抉擇」。


無論如何還是要祝福李開復呢!只要是同樣經歷過這般「困頓考驗」經營角色的人,必然都能心有戚戚,包括我自己在內,願意送上一份真誠的祝福!
「谷歌」在廣大競爭的中國市場,真的是一首非常難以嘹亮高亢,盡情唱出的市場「金曲」!
文化異國的永恆差異,必然將無情拉扯所有為著高遠理想,而書空咄咄的揮灑衣袖;至於那一幅胸壑中未完成的繽紛願景,時間一到,猶然必須掩卷而去。
李開復兄,先好好休息一會兒吧!生涯理想,有時需要「坐看雲起時」,然後繼續在這當代的中國網路市場,滿袖雲彩的,風華起身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286802

 回應文章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錯字
2009/09/08 06:58
開"將"闢土的大將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起碼尊重
2009/09/05 17:04

或許通篇有臆測的推論,這對百度來說是種品牌傷害,也希望你提出證據佐證。

但在此同時,是否對於作者起碼尊重,為何扯島民野性,在別人看來,你連最基本尊重都沒有,就扯到最敏感的對立話題,簡直白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