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可之死,明星的殞落與啟示
2009/06/26 14:15:29瀏覽2429|回應3|推薦30
麥可,傑克遜就這麼停止呼吸死了!
距離他即將重返舞台的倫敦演唱會,不過一個多月而已。
儘管他已經個性是這麼怪異,又可能涉及孌童,更不要說那整到成一顆爛蘋果的整容。
雖然每次一有他的消息,都是令人皺眉的多,但總還是讓人覺得他「罪不該死」!
畢竟,不是所有的歌星,都能夠像他那般從小開始,就陸續創造了一個時代的經典歌曲與舞步。
以黑人流行動感舞曲,在歌詞中去關心各種社會問題,他也是先驅人物。
甚至他那令人震撼,人頭轉來轉去、變來變去的Music Video,推動了十多年前「電腦動畫」的技術創新。
還有那永遠令人難忘,曾經觸發無數眼淚,讓舉世人們開始關心非洲孤兒問題的「We are the world」!
我想,單單是這些「功德」與「專業」,就足以讓他全球的歌迷,始終對他不離不棄。


麥可‧傑克遜就是這麼一位讓人皺眉嘆息,又讓人充滿同情憐憫的一代巨星。
今天他的死亡消息證實之後,隨之而來的各種緬懷、回顧,甚至扒糞的報導必然不斷。
這也讓我想起,當年日本的美空雲雀、台灣的鄧麗君意外過世之際,也是充滿著各種流言傳聞不斷。
明星們,是如此的活在人們的目光追逐之中,從生到死皆然。
但不知怎的,明星之中似乎比例甚少,能夠最終在人們的祝福感念中「壽終正寢」的!
屢屢再聽聞其名,倘若不是醜聞,便是傳出罹患疾病,乃至不幸死亡過世的消息。
這些曾經為人們帶來歡樂、羨慕或感動的明星們,原本是多麼的明亮在遠方,最後卻也以他們的這些不幸消息,為人們訴說了「無常」的課題:
以醜聞,訴說了人生情感婚姻的本質虛幻;
以疾病,訴說了擁有名利的脆弱無稽,
以死亡,訴說了某種生命的平等與了然。
每回在看到這些新聞的「百味雜陳」之後,總會讓人對這些殞落的明星,充滿著一種「領悟的遺憾」。


這回在麥可猝死之前,原本人們的目光停留在「法拉佛西」,她因為癌症過世。
身為當年的性感偶像,照理說大多應該「紅顏情路坎坷」的法拉,她與「雷恩‧歐尼爾」數十年未婚同居卻又鶼鰈情深的「奇蹟」,一直是人們所關注與祝福的。
明星們在舞台或電影中,經常訴說著坎坷人生中的「希望與夢幻」。
一旦他們在現實人生中,依舊能夠為人們「信守」或繼續「創造」這些希望與夢幻,往往能為人們的價值注入更多的勇氣與期待。
發亮的明星,其能量來自於人們的目光所匯集。
他們行為抉擇的善或惡,都會讓人們倍覺「感動與難受」。
這也是為何一旦許多明星們,一旦沾惹上不良的社會事件,就會開始從人們仰望目光的天空中殞落。
無論後來是經歷了疾病乃至死亡,或者雖然「活生生的」,卻讓人們覺得他/她「病了」,乃至明星的風采「死了」,最終這個「人與名」同樣不復讓人們願意去「感覺或反應」。
明星們至此,就不只是「謫同凡人」而已!那便是無盡的流落流離,下場必然真正坎坷了!


與歐美不同,台灣的明星們「由生到滅」的速度,顯然更為快速。
無論是歌壇藝壇,那些群湧如蝦蟹上岸一般的年輕明星,如今因為「選秀表演」或者「談話節目」進入人們的眼光之中。
或者更甚者,是台灣的「政治明星」!
在阿扁這位過去空前的政治明星,從空前的權力高位墜落貪腐的牢籠之後,已經連帶讓所有其他的政治明星,一樣星光黯淡;人們不再像過去那樣,迷戀一個政治符號的假象了。
包括現在在高雄號稱以務農為業的邱義仁,或者在宜蘭種地瓜的謝長廷,「農業」是他們政治企圖的「踏腳石」或者「終點站」,還很難說。
但當人們因為無數貪腐醜聞,普遍對政治「信任的天空」整個坍塌之後,還能有多少民間的選票支持與企業的資金贊助呢?
政治明星們,甚至不像麥可傑克遜,至少還紮紮實實的留下許多可觀與經典的作品呢!
麥可與法拉,乃至美空雲雀與鄧麗君,生前對於慈善公益的關注與行動,也遠比政治人物們屢屢只是「出席表態」,而事實上對於社會苦難背後的制度改善從不認真關注,這也才是這些娛樂明星們之所以要比政治明星更常留在人們心中的天空,而並未真正殞落的關鍵原因呢!


直到現在乃至以後,相信人們還是繼續在KTV,或者任何獨處的心血來潮時刻,繼續哼唱著這些殞落明星們的歌曲。
尤其是麥可傑克遜,無論接下來有多少對他極具爭議性的回顧探討;至少他那詭譎爭議的一生,給了我許多關鍵的「負面啟示」!
他讓我永遠記得,絕對不要讓一名天賦聰穎又敏感的孩子,從小就被名與利背後的現實與孤獨,給扭曲了本質與個性!
我也將永遠記得,一個人如果無法認同與接受自己的一切優缺點,並坦然匯總成自己的「特點」;即使無數次改變自己的外貌甚至皮膚,都仍有人格上的遺憾與殘缺!
我也因為麥可而理解,人一生一切的財富與聲望,對於孤單無助的性格,即便奔跑天涯、揮霍殆盡,也無法換得一個真心的知己朋友!
而最後,麥可把「最終的遺憾」也演繹了!在那難得終於能復出的「機會」之前,「命運」卻不見得能慷慨授手的無條件給予!讓他那充滿個人特色抖顫吞吐的嗓音,停止了呼吸。

直到現在,這首在地球上曾經盪氣迴腸的空前之曲,當時觸發全世界的的善心泉湧,每次看到聽到,仍然令我淚流感動。
我也願以當年麥可傑克遜,因為「We Are the world」所觸發我的感動與悲憫,此刻涓滴奉還,但願能回向給麥可,但願上帝對他悲憫不棄,也願他真正安息!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78334

 回應文章

Sugar DejaV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坐太空船回去了...
2009/06/27 08:03
其實Michael不是死了,
他是坐太空船回他的星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傳奇
2009/06/26 21:48
Definitely a Legend. Sad to be famous!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晶彩的活過
2009/06/26 16:41

從童星到心臟病發

這位巨星幾乎伴同許多人的生命發光發熱過

誰不希望平平順[順順

惟願吾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鎂光燈下

享有財富與名聲的這些人一旦走了

我還是悵然所失

好在

他們代表的是我的可望不可及

我可以ㄚQ的認為

正因為我愚且魯

可以跌跌撞撞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