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金川的「糧草」帶夠了嗎?
2009/08/03 13:29:54瀏覽2769|回應10|推薦25
怎麼看,葉金川都像是從「元帥營」裡領了軍令狀,嘆了口氣,然後要去花蓮「伏擊」縣長選舉的馬家大將。
在那燭火搖曳、沙盤推演的營帳裡,有哪些幽晃的決策人影,圍繞在馬元帥的身旁;尤其這當中是否包括甫從「壹傳媒」卸職的金浦聰,也猶未可知。
但從葉金川多次「欲迎還拒」的態度,早就可以確定,他是那位「被支配」的人選。
被支配了去留,被支配了戰局,面對可能兩廂落空的生涯未來,只好咬緊牙關、厚著臉皮對外宣布「其實一直想回鄉參選,終於如願」!但其實真相是:「天命難違」。

包括我這位花蓮人在內,花蓮地方政壇上隨便問都知道,直到此刻的葉金川,都還沒有正式在地方上完成「基本佈局」。
無論操持選務的人事、具備地方政壇份量的總幹事,乃至最現實的參選「資金」,都還沒有一個眉目架構。
花蓮地方上都在揣測,葉金川「能從中央搬回多少『幫手與銀兩』」?
早先連國民黨高層吳伯雄、吳敦義的層次,都毫不遮掩「希望葉金川儘快表態」的冷言冷語,未來在多短的時間內,能夠瞬間改成「國民黨團結打贏選仗」的情意相挺?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花蓮縣長選舉態勢,最怪異模糊的一次!
相較於葉金川將會挾著「馬中央」的意志「空降」回花蓮參選,花蓮本身的各方競逐各自佈局的角色,也並非省油的燈。
其實說穿了,背後是政壇老將「吳水雲」、現任縣長「謝深山」,以及「地方議會人士」為主的派系人馬,幾方隔空交手。
但「空降人選」之所以威脅可怕,因為這將會打破地方上「權力利益的版圖」。
而為了延續各自的政治與利益命脈,各派系即使趕緊推出參選人選,最終逼迫讓中央「拿出資源來整合收服」,這樣至少還不至於讓派系們落個「全盤認賠」的窘境。

如今葉金川最大的關鍵對手,毫無疑問,是因為炒股案而被判刑的國民黨立委傅昆萁。而口袋實力甚深的傅崑萁,對於縣長寶座準備之久、著力之深,全花蓮縣路人皆知。
即使沒有縣政府謝深山方面的支援,傅崑萁各種造勢動員之密集,包括為了提高自己在地方上年輕族群的知名度,掌握花蓮廿歲游離階層的選票,甚至可以砸下重金多次舉辦大型演唱會,請知名歌手為他站台造勢。
相較之下,過去連平日回花蓮,也鮮少與地方政壇多少往來的葉金川,如今隻身人影提槍上陣,除了全靠「中央加持」給他所有的戰鬥資糧,還真不知,這當中有任何勝算?

除非有更大的「甜頭」,超過縣長一職的權力價值;或者有更大的威嚇,超過參選到底的誓言決心;否則,那覬覦佈局甚久的傅崑萁,肯定是絕對不會退讓!
如今又傳出,民進黨方面也有可能會好整以暇,適時推出「強棒人選」,在葉金川與傅崑萁的「鶴蚌相爭」中尋找突破機會。
這些都已經顯示,今後「花蓮」的選情變化,將成為1.觀察國、民兩黨的地方消長整合,2.觀察國民黨在中央、地方的協調權衡,乃至3.觀察馬英九的意志實踐,鞭長可及、莫及到何種地步,以及特別是4.馬英九身旁的黨政決策體系生態,有哪些幕僚或爪牙人選曝光;接下來一切有關「花蓮縣長」選情的變化,從葉金川正式宣布返鄉參選之後的情勢變化,都將是最具指標性的一役!


如果就眼前當下,來衡量葉金川的參選實力,其實非常單薄!
在目前流感疫情擴散的壓力之下,可以想見葉金川無奈自嘲,辭官參選與否「反正都會被罵」,實在是「出師不利」。
但更糟糕的,是葉金川並沒有足夠對稱的「地方政治資源」,做為返鄉參選一戰的基本糧草。
過去顯然從沒在公職生涯中,思考過多多少少要對花蓮故鄉「導入資源、佈局些許」的葉金川,如今要面對故鄉選民一如面對「外來人、空降者」的嚴峻考驗,單靠他自己的知名度,幾乎全無勝算可言。
也就是說,葉金川公職生涯曾有的一切貢獻,與「花蓮的縣政發展」全無關係。
葉金川必須在參選後極短的時間內,以準確的策略說帖,將自己的才能與誠意,去補足自己在花蓮過去建設的空白,或者填入花蓮未來發展的遠景。

但選戰之所以殘酷,不只在對手的手段激烈,更在選舉本身的現實無情。
很顯然,國民黨中央依舊保持「花蓮縣是國民黨的鐵票區,推出誰,誰就當選」的自信(儘管這種自信,某方面還真的是對花蓮選民的一種羞辱的認定)。
但花蓮縣政的「人才斷層」嚴重是真,政治新人若非清新稚嫩、沒錢沒人之流,便是那種黑黃白花、搞權搞錢的傢伙。
這方面,反倒是葉金川少有的「切入機會」!
因此,就這麼內外盱衡拿捏來看,最終能夠幫葉金川打贏選戰的,並非葉金川自己,甚至也沒有別的,只有來自「中央的糧草」!
若能讓葉金川真正的「兵肥馬壯」,倒是有所勝算!


首先,如何以強勢意志的,去勸退整合其他參選的「黨內對手們」。
檯面下的勸退整合動作必須要立即展開,不可能等待有人自動自發去幫忙「曉以大義」,或者等待參選對手摸摸鼻子「退位讓賢」。
而這一切的動作,葉金川仍必須透過中央,在地方「黨務系統」與「政務系統」上,先行整合。
但與其說是國民黨花蓮地方上的組織動員,至今對葉金川沒有「好感」;倒不如說,地方選舉涉及各家黨內派系,長年來的一種勢力結合綁樁,這豈是「馬中央」一個理所當然的認定或推翻而已。
因此,剛接掌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是不是應該先表態可能「撤換花蓮縣黨部主委」,來個下馬威,幫葉金川先找到一位「願意運『糧草』」給他的人嗎?

其次,是在面對被判刑而「理應失去黨內參選資格」的最大對手,傅崑萁!
傅崑萁個人資金雄厚,多年來軟硬兼施的掌握了地方的媒體與記者,他也事必躬親的長年參與整合地方民間團體的大小活動,甚至在與其他地方派系的利益關係上也都能交融運作;這方面坦白說,葉金川絕非傅崑萁的對手!
傅崑萁不可能任其政治生命,中止於「立法委員」而已。除非有更大的甜頭交換安排,傅崑萁必然要參選到底,因為至今他仍有絕對勝算。
「馬中央」若以為可以把傅崑萁「冷凍」以對,那就實在太錯估傅崑萁最終整合所有地方上「利益受威脅的派系勢力」,來場「狗急跳牆」的一戰!
這當中有任何關鍵人約見、條件交換方式,可以「勸退」傅崑萁嗎?
或者甚至可以這麼歸納花蓮選情的邏輯,說是:「只要能夠勸退傅崑萁,葉金川就幾乎可以保證當選」了呢?

最終,猶然是一場選舉所必須籌措的「參選資源」。
從公務員財產申報的條件來看,葉金川實在沒有堪稱足夠的參選「家當」。
倘若這自始至終都是一場「銜命出征」的選戰,馬英九在擔任黨主席之後的第一役,面對是自己特意安排的子弟兵,究竟會如何「調撥資源」給葉金川,將會影響未來國民黨面對選舉的人力資源調整。
而這也是最令人擔心的部分!那就是:主帥要你上陣,最終卻沒給你足夠的糧草!
馬英九接掌國民黨後來至今,誰是真正的「掌櫃」?意志與人選並未真正清楚。
而面對最需要調動各方「人、錢」資源的選戰,葉金川可不要到頭來因為要「避嫌」、要「公正」,反倒無法獲得相對足夠的黨內資金奧援呢!
面對口袋裡金光閃閃的對手們,葉金川這趟返鄉參選之路真正的考驗,應該就是這關鍵的「白花花的糧草」,會不會橫生枝節?


葉金川下午預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辭官參選花蓮縣長的「決心」。
對於他那路人皆知,卻仍遮遮掩演的馬元帥「軍令狀」,我實在沒太多興趣了。
無論他怎麼說,我們先繞去清點一下,他這趟光榮或悲壯、理想或無奈、兩肋插刀或兩粒插刀的生涯關鍵一役,各家「糧草」究竟帶夠了沒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9117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插刀?柯P一日雙塔/葉金川:過分!不是好榜樣
2016/03/02 12:14

2015年 新聞:
港媒:習近平有「九把刀」 要過「九道坎」

【習近平除了掌有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
軍委主席3個黨政軍最高職務之外,還身兼 國安
委、深改組、網安組、對台組、財經組、軍改組
等6個領導小組組長頭銜,合稱「九把刀」。】

台中幹線公車 700路 3月1日 正式行駛。

我覺得 700路 和 900路 比較起來,停靠站數稍
微 少了一些,其 南端 可考慮稍微延長, 服務
更多 就學民眾。

目前 700路 南端終點是 明德高中,我覺得 可
以考慮 延伸到 大里 永隆國小。

明德高中 → 延伸到 忠明南路 → 中興大學
(國光路)→ 大買家(大里店) → 依國光路向
前 推進,看到 天橋 → 右轉 進 東明路 →
國小 (東明路) → 左轉 進 爽文路 →
終點站 (爽文 東榮路 口)。

這樣 延伸的 話,也可以 服務到 中興大學 的
學生。

700路 是由 台中客運、全航客運 聯營。其實
,我覺得 北端的 終點 可設在 豐村國小,和
900 有所區隔。(也方便 台中客運 回到 他
們 的 豐原據點 : 北陽停車場)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一個月前憂葉金川恐落選之文
2009/09/01 12:03
學弟, 我看好杜麗華

2009/08/04 13:07
葉金川只要過了國民黨初選這一關 ,自然就會當選

黃復興系統忠黨愛國,原住民至死不渝

光是這些就快過選民數之半

更別說客家大老吳水雲兩個兒子都算馬團隊

你當年回花蓮採訪黃信介東征

老帥也不過拿兩成多的選票

傅立委要面對的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個殘酷的事實

畢竟在立法院還有國會保護傘

不聽話ˇ連立委下次提名都有問題

關於國民黨的民調初選方面

在黨內各方勢力反彈及民進黨選民搗蛋的情況下

如果已經排除傅委員的電話民調是公正的

那民調由杜麗華勝出的機率非常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葉金川
2009/08/05 09:15

根據了解花蓮地方派系要連署反對葉金川

參選花蓮縣長

而且花蓮縣國民黨廉能會和黨中央

為了傅崑萁的參選資格互踢皮球

媒體還跑去採訪吳伯雄

就像之前雲林縣立委補選張輝元一樣

上演互踢皮球的劇情

因為國民黨中央和地方黨部沒人願意當壞人

每次都由馬英九當壞人

指是傅崑萁要過馬英九那關太難

連張輝元都過不了馬英九那關

而且雲林縣立委補選國民黨確定由

張艮輝也就是張榮味的人馬出現

等於是張榮味和張輝元大對決

就連名嘴都說這是高招

因為媒體一定會這樣寫的

難怪民進黨雲林縣黨部要替張輝元抱不平

而且就連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說馬英九太恐怖了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台灣民主法治發展建立根基地方利益幫派必須被節制!!
2009/08/04 23:53
花蓮的地價會因蘇花高的開通大漲,谁得利? 花蓮的生態環境會因蘇花高的開通而像西海岸的台灣,谁受害啊? 花蓮的人民要有判斷能力想清楚!!

國民黨地方黨部和一批老親民黨的同僚如邱毅之流的腐朽嘴臉在幫腔------和民進黨聲援"屁"的格調一個樣-----"巧文飾非"----德之賊也,可惡透頂的"黑金勢力"!!

監察委員行使同意權是就是----吳伯雄帶領著邱毅之流的親民黨的勢力,也許還有王金平聯合修理馬英九的"政治潔癖"------要回顧這一段的發展才能看清楚"老國民黨的黑金幫派思維"!!

不分區的立法委員名單也要好好的整理,否則"黑金"實體不得改變的!!

馬主席要堅持理想----這就是"魄力"!!
Toma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不用糧草了!
2009/08/04 15:37

葉金川的"魅力"真是無法擋!花蓮人大多還沒那麼投入  各路人馬和媒體爭相"追捧"和報導   上演一齣未演先轟動之氣勢!還用的著糧草嗎?

我預估穩贏了(初選)!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4 14:28

真知灼見!

聯網少有的智慧之言!

不過辭雖辭,葉金川可沒把話說絕了喔!

身在花蓮,心在疫情,隨時可以幫忙,這可是他說的.

隨時選情不妙,馬上發個疫情升高,全力回中央救火.

又是一條好漢,明年再打新北市.

選舉? 管他的不是還有四個後備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弟, 我看好杜麗華
2009/08/04 13:07
葉金川只要過了國民黨初選這一關 ,自然就會當選

黃復興系統忠黨愛國,原住民至死不渝

光是這些就快過選民數之半

更別說客家大老吳水雲兩個兒子都算馬團隊

你當年回花蓮採訪黃信介東征

老帥也不過拿兩成多的選票

傅立委要面對的是,"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個殘酷的事實

畢竟在立法院還有國會保護傘

不聽話ˇ連立委下次提名都有問題

關於國民黨的民調初選方面

在黨內各方勢力反彈及民進黨選民搗蛋的情況下

如果已經排除傅委員的電話民調是公正的

那民調由杜麗華勝出的機率非常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吳水雲、吳秀光肯定會幫助葉金川的
2009/08/04 09:34

我再想馬英九的子弟兵之ㄧ吳秀光

和公平會代主委吳秀明

的父親吳水雲,花蓮縣前縣長

是否會支持葉金川呢

因為吳秀光不可能重政,只有把希望放在吳秀明的身上

而且馬英九去花蓮時候,吳秀光代表家族出現

感覺馬英九和吳水雲已經結盟

相信不久後就可以看到花蓮縣大老吳水雲

出面支持葉金川,要不然馬英九沒事栽培吳秀光的弟弟吳秀明

總之葉金川除了有府院黨支持,肯定後面會有花蓮縣大老吳水雲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師 就是 最好的「糧草」
2009/08/03 14:50

魔師 支持 葉金川署長 回花蓮
參選啊!

-

葉金川署長可以考慮聘請魔師
競選團隊的無給職網路顧問啊!


魔師的作品《台灣香》推薦人數
已經超過120人,魔師可說是udn
的超夯部落客啊!

=

魔師 文武雙全、捷才天授,可勝
顧問之任。

@

魔師願意擔任無給職顧問,金川兄應趕快跟
我聯絡,也許花蓮縣政另一個高峰,就從今
天開始!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有前例
2009/08/03 13:55
大家如果不太健忘 , 葉金川也曾銜馬命在黨內想要角逐台北市長的提名權 , 結果勒 , 前任市長馬英九的光環還是不足以幫助他把郝龍斌拉下來 。 這一次要去花蓮這種地方派系力量更大的地方決戰 , 不能說完全沒機會,但難度更高是一定的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