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猶有三味事
2009/05/28 16:13:54瀏覽1966|回應4|推薦27
早餐後,即將出發前往岜里島。
行李全都打包好了。
把門帶上之前,面對空空蕩蕩的旅館房間,有種清晨突兀的闖入某個卡拉OK包廂,眼見人跡冷清,而殘音迴響卻隱約猶在的奇特感覺。
我這次在周遭朋友眾人的眼紅與詛咒中最後衝刺,堪稱達到了一種旅行密度高度壓縮的最極致。
下週一當我從岜里島回返時,沒有進入雅加達市區;改請司機將放在旅館的行李,送到機場會合,然後我登著滿足的步履與記憶,直接從國內線換到國際線,回返台北。

這才是所謂的「背包客精神」!移動的時候緊縮時空、披星帶月也行;在抵達目的地之後,則隨興慢活散走。

其實還可以待更久些呢!但主要是為了在台灣進入最後高潮的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下週二評審們要開會討論。開完會我又要飛走了。
而這幾天一邊在爪哇島上旅行,我一邊抽空看各方年輕小鬼與學校班級的網站部落格,「滿眼都是青春的痕跡」很刺眼呢!
所以我決定向青春投降,接下來在岜里島這幾天的游泳池畔或海灘邊上,喝著冰鎮的檸檬木瓜汁,給參賽的部落格打分數。
這樣才能顯示自己全然已經「與青春站在同一陣線」,歲月滄桑造成的怨懟小腹,我一定可以對打成平手!


旅行,總是讓人心頭追拂一陣風,揚起所有堆在胸口的歲月灰塵。
於是有些「青春痕跡」會被釋放,然後沿著一切情緒反應的邊緣,偶爾閃現著銳利的折射光芒。
看著我在日惹這「第一階段」所有自己的照片,發現自己怎麼看都開心滿意的,都是那些耍寶淘氣的模樣。
我知道這麼說有點噁,但看著這些時刻,覺得自己真是「可愛到盪氣迴腸」!

這讓我想起,最近聽說台灣某位科技大老,與一位妙齡女郎的戀情,終於比較不遮掩的半公開了。
大老一度瀕臨死亡如今久病初癒,家庭與各方都寬慰對待,因此現在他的精神容貌、思路想法,完全堪稱「大回春」!
如今我更能瞭解,所有的「老男人們」,何以都如此貪婪的瞻視且眷戀著,那些青春的容顏與體態。
在青春之泉面前,伸出皺折乾枯的手掌,誰都想靠近那青春能量,去觸摸浸泡。
因此,即使只是一場暫時脫離現實的戀愛幻覺也好,老男人們渴望在那些青春笑容與軀體中,重新看見「那遠去多時的青春自己」!


我也已經開始靠近老男人的邊緣。
但基本上,我自知所有情感的現實關係,本質上是一場成就了「」,然後「從幻滅中換得領悟」的片刻幸福。
所謂娑婆世界,這「娑婆」讀來有點「婆娑起舞」的美感;但原始本意是「忍」,忍什麼呢?忍「苦」。
所以,我這聰明又賊頭的娑婆中年小子,從不傻到去招惹「實體」對象。
我在那青春之泉面前的婆娑起舞,全然只是去面對這整個娑婆世界的旅行中,把繞著地球趴趴走當作繞著「許願池」,來祈求與提煉自己的「青春三味」!


我眼中的「不朽青春」有三味。
首先,怎麼可能不「大驚小怪」呢?!這是青春的第一味
每次旅行到達陌生地方開始穿梭張望,倘若對於一些自己並不熟悉的狀況,卻會在心中去「自我解釋、自我勸慰、自我說服、自我評價」,就會在瞬間猛然看見自己,已經變成一張「老臉」!
猶記青春當時,什麼事都可以大驚小怪!也因為大驚小怪,所以會「追根究底」。
青春之泉最澎湃的小孩子,不都是這樣的反應?
那成為一股青春獨有的奇妙動力,去碰觸所有不可知的情境,包括「愛情」。

當年在政大青春最熾時,體育課結束後去冰果店時,即使只有同學兩個人也可以嘰嘰喳喳到天翻地覆。
而雖然隔壁桌的人們嫌吵,但那理直氣壯的青春所到之處,連旁人嫌惡的眼光,也全都變成青春傲視不敗的勳章。
青春,就是這麼全然綻放如花,以一種什麼事都可以大驚小怪的反應來驗證。
或者其實,那應該叫做「好奇」!青春,正是對這個世界因為無知,也「坦然於自己的無知」,而開始去努力追根究底、學習探索。
生活中一旦不再「大驚小怪」,那就真的「老」神在在了!


其次,青春的第二味,怎麼可能不「隨興哼歌」呢?!
一個人處在非常自在的狀態中,身心總會有些活動與「反應」。
佛像中刻畫菩薩們即使是入定、入了「三昧」,思維中都有一抹清淺微笑;更不用說當那「洞悉與領悟」之際,而浮出那瞬間綻放的捻花微笑了。
年輕自在時,「音樂」是青春心事的三昧,必然要隨身才行。
現在有IPOD與耳機,年輕人隨時可以隨念自入其各自的音樂三昧。但在過去,歌總是得靠自己哼著的呢!

這一趟旅行中,我發現自己「恢復」成總是隨時能哼歌,或者哼上一段音樂;然後,還將自己正在眼前經歷的時空場景,直接融入自己做為MV主角一般,來回上演著仰望天空或低頭沈思的微笑與悲戚。
哼著歌, 一旦發現別人在注意,倘若就這麼心頭一陣疑慮而趕緊閉嘴,那當下的自己絕對換成是那一張「中年老面孔」!
之所以不再青春的指標,就是一切太過「顧忌」。彷彿這個活生生的「自我」,全然是在所有的顧忌「切割剩下」,才有自己的存在空間。
「我這樣做好嗎?」「會不會干擾別人?」「別人會怎麼想?」是三大「老」調重彈的內心OS。

所謂歲月滄桑,其實就是這些逐漸累積多時的「自我質問」造成的。
一旦自己的內心中,再也沒有那位放膽哼著歌的小伙子或小姑娘,那就真的是完全遠離青春綠洲的心靈甘甜了!
英國歌唱比賽的大嬸Susan Boyle,一張口就立刻現身成為一個「小女孩」,正是她那單純直率、不受縛綁、不裡世俗顧忌的真誠,才真正感動並征服了全世界所有的歌迷呢!


青春的第三味,怎麼可能不「放膽流淚」呢?!
就算是分手的傷感,流淚,也才是一點一滴開始「復原」的療癒指標。
心痛受傷到流不出淚的,或那些所謂淚已流乾的,最恐怖!也要最注意!
雖然我不知道年紀漸大,越來越不會流淚,究竟是因為「不被允許繼續戀愛與分手」?還是早已麻痺於人間現實?或者終於看透了生離死別?
但我自己每次流淚的當下,或者流淚之後,都有一種共鳴與重生的飽滿。

人們其實更讚美「笑」,很多說法都指出多笑能有益健康。
只是,在歲月與現實環境中打滾久了,「笑」很容易,「假笑」更是一點不難!
但相較之下,要讓「熱淚盈眶」到「淚流臉頰」,確實是若不去陸續觸動了「心靈、情感、記憶、價值、本能」的所有層面,眼淚是擠不出來的。
我們常人是無法像名演員劉雪華那般,說流淚就流淚,還能一邊說笑的。
而流淚,是我最終真正體會,具體流瀉的「青春之泉」!

特別是年紀更大了些,流淚似乎被視為一種「懦弱」而成為顧忌。
在我周遭的佛教徒當中,許多修行人更視「流淚」為一種情感執著的、遠離智慧的表現。
但明明流淚當下,不見得必然是「難過」,有時候更是因為「滿足」。
人生所有真正突破與領悟的關鍵時刻,所謂的「悲欣交集」之際,那當下的流淚,都是非常震撼人心,有時力量大到足夠讓旁人一起同掬眼淚。

還記得北京奧運跆拳道當時的蘇麗文嗎?她當時忍著痛咬著牙不放棄的模樣,讓無數的民眾即使只是讀著報導,也同樣感動她的勇敢堅毅,而忍不住流淚!
如今兩岸滿桌上都是政經交流,但當年真正動人的,是當年開放探親無數老兵回到故鄉,在自己父母的墓塚前放聲大哭的模樣,這才讓人看見一場時代的真實流離!
至於每次我自己最會流淚的,是看到新聞報導中,那些在社會角落,因為家境貧窮落魄,卻仍一心努力向學向上的年輕孩子們。
孩子們面對現實壓迫,而能「不輕易流淚」,反倒讓我感動到頻頻流淚。
因為他們讓我看見,平凡人世之間,娑婆世界到處依然有那生生不息的「超越苦難的力量」!那正是生生不息的青春。

青春之泉的流淚,是一種「超越言說」的眼淚!
不是那些把自己無端推向心情谷底的反覆情緒;而是在當下因為真正開始去凝視自己的或別人的「苦」,所觸發而開的淚水。
分手,無論是因為「生離或死別」,會流淚,是因為看見了難捨的真相。
都是因為失去,才讓人們流淚。但真相正是,只有在失去之後,人生才會繼續有全新的增添與不同的繼續。
眼淚,是一種隱約的理解或者拆解,讓那些堅固的痛苦「無端、無辜與無謂」的,最終也成為無常催化的沙塵。
然後將那殘餘,以眼淚的方式逐漸釋放,直到停止流淚、心情平復。
最終,青春的陽光,才能夠讓眼淚如同雨後彩虹般,又重新照亮在人生之中了!


青春猶有三味事。我想,如此我就不用學著科技大老,愛上小美女才重獲青春。
這個世界之大,既然都還有香格里拉,自然也會有青春之泉的所在呢!
從旅行中,也從自己的人生中,提取如此的青春三味,那就是:
不捨大驚小怪,自在悠然而歌,坦然凝觀而淚。

人生,知覺於「青春三味」的滋味,最終穿越心中塵沙的邊際,靜慮迴入那觸動了一抹微笑的「青春三昧」吧!
一如在岜里島機場的餐廳,剛喝完芒果汁,最後書寫到收尾的此刻。
飛機剛剛已經抵達了陽光燦爛的岜里島,而我將繼續我那今朝翻轉無悔、縱身入池的青春之旅!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9908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哼!
2009/05/31 23:17

嬲!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blog/cns!8C175A4F3A013628!1372.entry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6-02 00:58 回覆:
下輩子投胎當男,請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挑剔。。哈哈!
2009/05/31 10:08
好眼力。也很挑剔~(多謝讚赏)
珍惜珍惜得很!但不用感受珍惜於形,以無言領受於本質之從容交流,隨順珍惜。
(大師,我慧根淺,人懶散,又執著,很難教。睇唔明!)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13:32 回覆:
就是「看懂了,那就shut up」 的複雜子句啦~
嘻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9/05/28 22:07
真鐵石心腸,绝情夾黑心,精彩文字,卻銳心銳肺!
So, 如果您發現在這個[黃金時代]有人愛你,應該珍惜,珍惜。情為何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09:04 回覆:
好眼力。也很挑剔~

珍惜珍惜得很!但不用感受珍惜於形,以無言領受於本質之從容與交流,隨順珍惜。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老,愛上小美女"
2009/05/28 17:55
老牛吃嫩草?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09:00 回覆:
呵呵。
有得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