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膽敢惹上太陽的緣故
2009/05/24 17:31:34瀏覽1866|回應2|推薦35


週六一大清早出發。下馬威就是足足七個小時的火車。
直到這次決定前往「婆羅浮屠」的旅程,先來個紮紮實實的橫越了大半爪哇島的面積;才算是以我過去熟悉的方式,去貼應這片已經熟悉大半的土地人心。

旅行,從空中到地面,在不同時間裡,眼睛與空氣或大地摩擦的滋味總是不同。
火車經過那綠意疇野的廣闊稻田,以及間雜在其中的點點日中人影,正是因為那無法觸手可及的辛勞場景,才對照著也提醒著自己的世界是如此幸福。
在全世界許多相對純樸的地方旅行,總無法想像,倘若自己是「投胎」在這般田地,勞力的、沒有教育的人生,會是何等的場景?
漫長的火車路程,也讓人生的來時路流光倒帶回溯,一直回到我幼年故鄉花蓮富里鄉永豐村,那些豔陽仲夏的農忙時分。
我吸吮著大拇指,站在田邊。插秧的大人們向我揮手,要我安心踏入水田無妨。
我只是低頭看著那田中渾濁的泥水,抬頭看見大人們竹笠笑容下的汗水,然後我皺著眉頭說:
「我不要下去!我站在這裡唱歌給你們聽,好嗎?」



抵達日惹車站時,心中全無準備。
難得現身在地球上的一個陌生地方,擺明了故意要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年紀開始老到一個地步,於是當然要把廿年前當背包客的青春與勇敢,如今用裝
傻的方式演繹。


(街頭喘口氣,也深吸一口當地的氣吧!)


(這位巷弄裡的Mr. Muji人又好又賊,彼此高手對招,看價錢最終怎樣~)



就在火車站附近,網路上那一家國際背包客們都推薦的地方,當然要去碰碰運氣。
果然已經被紅黃白花的「阿兜仔」長期包住滿了,老闆順勢推薦附近他朋友開的另一間民宿。繞過幾個彎曲的窄巷來到目的地,雖沒有前者擅用藝術繪畫打扮每個房間,但倘若只是簡單打尖一晚的設備空間卻綽綽有餘。
像這種國際背包客的集散地點,總有著可以充足規劃行程的資訊。
趁著午後的雨勢不小,我恰好躲在這座八流設備的Guest House裡面,把隔日的幾個碎片景點串好。
掐指一算這樣子便可以順利在明日午後,把市區走完,然後重頭戲就是由儉入奢的,搬進「婆羅浮屠」園區裡那座唯一的豪華旅館,恢復華麗的旅遊狀態。
而也因為午後陣雨的關係,我最終沒有去看那如同廣西「劉三姐」一般,在日惹Prambanan神殿前動員250人,據說非常壯觀的神話舞蹈表演。
或許先留一分餘地吧!做為倘若再有機緣前來的一個懸念或伏筆。我這麼想著。「婆羅浮屠」的佛法因緣,會決定後續再訪與否的緣分吧!
不料接近傍晚,雨過天晴,太陽隨同大片晚霞露出耀眼光彩。喔喔,我改變心意去看表演,已經來不及了!
抱歉了,印尼神殿的劉三姐!果真因果現世報的,當下讓我留下懸念。



從傍晚到華燈初上時分,我一路從日惹觀光客集結的Malioboro街道向南走。
儘管我早已經是「臉皮與心頭都長滿厚繭」的旅遊老鳥,但一路上仍然是我自己那長著一臉觀光客的模樣,讓我的緩慢散策步伐,不斷的驅趕著各方前來詢問的陌生笑容。
我一路走到蘇丹皇宮附近,肥肉細胞們終於開始在胸口的呼吸,與眼皮的沈重裡暗中作祟。
終於我揮手招了一部人力腳踏車,前往專程要去的,據說是日惹唯一一家的素食餐廳「Milas」。



(悲憐那對小腿的車伕.....)

夜風迎面舒服不已!而Milas的食物,基本上是不錯的。雖然沒有我在岜里島到處可見的素食餐廳精緻可口。
其實需要特別記得的,不是食物,而是那位人力車的中年「騎士」。
他算是當地人之中,少數比較壯碩而非瘦壯的一位。
而我之所以挑選他,實在是因為我等「壯如山」的體重,雖然是付錢出力天經地義,但豈能在這上下坡長達兩公里多遠的熱鬧街道上,讓他如同運送大象一般的,載我迎風經過。
送我到餐廳是下坡路段,幾個顛簸平路,讓他還是氣喘吁吁。我請他等我吃完飯,回程再送我回住處。
喔,回程終於上路了!那一路的上坡幅度,可是奪命的水平!
我坐在前面翹著腳裝輕鬆,他在後面好幾度停下來下車推車。我甚至忍不住戲劇性的擔心起來!中年的他會不會當場心臟病發作?或者他累到乾脆為把我推向正要橫越馬路的疾駛公車,以了此折磨?
而道路旁其他等客人的車伕們,或者空車從旁超車經過的同伴,都對他報以同情眼光,這令我尷尬不已。
終於抵達住處了!我下車回頭一望,這名依舊笑容如陽光般燦爛可掬的中年人,早已是汗流浹背到接近「全身噴水」的地步!
我草草的也慷慨的給他三倍的車資,然後在他開心的感謝中,我趕忙捧著剛吃飽的小腹,逃入通往Guest House的巷弄之中。


(Milas 的菜色,每盤價格平均1.5美金)



(像個靜坐中心小叢林一般的素食餐廳Milas)


在這個名叫Yogyakarta(Jogya),譯名叫「日惹」的地方,我這一個刻意假裝火紅太陽魅力,計算好青春笑容角度的中年背包客,入夜之後,逐漸在陌生的咖啡店角落褪盡光芒,放鬆下來。
身旁一群結伴出遊的美國少女,與全世界的少女一般嘰嘰喳喳的笑鬧著。我點了一杯檸檬木瓜汁,裝飾我略帶酸甜的羨慕心情。

旅行到天涯海角的某個不知名的所在,始終是一場溫柔又慈悲的遁脫。
在工作生活的慣性與極限中開始感到不知所措時,只有提起簡單行囊,無論是追著太陽或背對太陽一路而去,才能從自我桎梏的牢籠之外,自由的重新走回到自己眼前。
在這個名叫日惹的地方,我感到如此自由。
因為能夠放開了一切之後,仰頭微笑於是到無以復加。
才不過旅程的第一天,心頭愉悅到囂張的地步。如此日惹,畢竟都是因為膽敢惹上了太陽的緣故。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978480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真好吃...
2009/05/27 06:33

王大哥,你拍的素食菜色看起來頗美味唷

那車伕的表情還真無奈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09:07 回覆:
我們好吃,他無奈呢!嘻嘻

阿里不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很棒
2009/05/26 21:16
但...瘦一點更好......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31 09:06 回覆:
一槍斃命~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