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灘上的部落格
2009/06/12 21:10:20瀏覽1620|回應4|推薦32

雖然我沒有美腿,但一如電視廣告描繪的那般,在蔚藍的海邊拎著一部notebook,確實是旅程中一段美好的時光。
重要的當然是這個「身體」,離開了城市,可以真正坦然的、碰觸著大自然的海、天、微風、沙灘與一切。
至於那還在心頭恣意奔騰的意識與情緒,除了可以在這個真實寬闊的天地間任意被收納之外,倘若還需要任何共鳴或聆聽來驗證存在,那就打開電腦點選 Itunes裡的一首歌吧!
就這麼在海灘上,成為自己Music Video的主角;或者,就像這樣隨意寫幾句,直接透過3G上網,PO在部落格上。


一路沿著太平洋岸,熟悉又陌生的繼續移動。
重新來到這座海灘之前,我毫無困難的釋放出包括久違的「慵懶的自我」,也放下了所有的責任與角色。
這一路上興奮也張狂的結交新朋友,也安靜思索的聆聽那些陌生的故事,然後也深邃聚焦的提供某些建議角度。
在所謂「人海」的沙灘上一路走來,每一回低頭摭拾任何一顆石頭把玩在掌心中的緣分,雖非絕對必要,也都其來有自。
然後是此刻真正的回到或來到這一座海灘上,真正讓雙腳踏入起伏碎落的浪花之中,真正在海灘上深呼吸、撿石頭、丟遠方。
這些都是一種屬於人生功力的「閉關鍛鍊」呢!


當然,有一些地方還是變了!比如說,行李。
「手機、數位相機、筆記電腦」,三者對我的旅行來說,如今甚至比隨處可買的內衣褲還來得重要。
科技的應用,導入在生活之中的幅度與深度,確實可以透過「旅行」來自我檢驗。
特別是在這般偌大的海灘上,突然想找幾首「唐詩宋詞」來抒發一下心境,而行動上網的電腦搜尋,以及自己平日累積的資料庫,便彌補了這一切成為可能。
只是,搜了半天顯然唐詩宋詞裡,並沒有找到相對應的海洋詩句。
中國的古代文學充滿日月山川的寄情,但可惜洛陽或長安都在內陸。
海洋,只是一種文人未曾親歷目睹的投影想像為多。
這讓我猛然理解,難怪我的「海洋性格」始終在我出入在大中國的文化符號中,找不到足夠的對應與共鳴。
而屬於我的來自海洋的一種「寬闊卻神秘,柔和卻洶湧」的個性,往往讓許多大陸朋友,無以判斷歸類。
這個理解,讓我忍不住對著太平洋的浪聲,失聲大笑起來。


大海,讓人所願皆成。
海灘上情緒的翻飛延伸,顯然也都可以是無止盡的。
一如這篇躺在海灘上正在一路書寫的部落格,究竟是當下瞬間的真誠,或者是刻意湊成的矯情,怎麼都說得通呢!
而唯一會讓這場海灘部落格告一段落的,既不是大海,也不是我自己。
而是,筆記電腦的「電力」。
天地與我自己,都可以是如此生生不息。但電腦、手機或數位相機則並非如此。
這也意味著,在這海灘上除了文學的動念,還包括了:有關「能源」產業的投資與關注,應是離開海灘之後的首選呢!


聆聽浪濤,潮浪就推移到足前三公尺之處,是一種安全與驚險的交界。
仰望海天,總觸動著離於言說的思想情緒,是一種坦然與默然的份際。
面對大海,應該關上電腦放空或繼續敲打,是一種執取與捨放的矛盾。
感受海風,鹹腥氣味讓人充滿著平凡黏膩,是一種遁脫與放逐的交集。

電腦快沒電了!起身,去海灘邊岸上,買一支冰棒來吃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37551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跟如晞有拼了!
2009/06/14 11:46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七星潭
2009/06/13 14:06

七星潭的石子海灘令人流連忘返,尤其是傍晚時分,弄潮之外,還可以低頭欣賞美麗的七彩小石子! 

 (我也撿了幾顆回家,雖然這樣是不好的行為,不過真的忍不住。這幾顆石子線在正躺在魚缸裡陪著我家幸福的小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lar battery
2009/06/13 11:40
Someone should invent a solar battery for notebooks.  If cars can use solar batteries, why not computer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繼續寫,我繼續讀。
2009/06/13 03:47
海灘.........海風........浪濤..........夜星........... 多美的回憶..........
海灘之前,毫無困難的釋放所有責任與角色, 可以釋放多久又打回原形?
 
今天,我真羨慕你!
今天,我又再一次累了。
我知道我永遠永遠不會全癒,釋放責任角色,釋放我.............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