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加達今天的微笑與殺戮
2009/07/17 11:27:50瀏覽2989|回應5|推薦35
正在首爾仁川機場的貴賓室吃午飯,CNN報導了雅加達剛發生爆炸案。
近來印尼每隔三、四年,激進的境內回教恐怖份子,就忍不住要給這個溫和微笑的國家幾枚炸彈。
於是便「炸」跑了許許多多的觀光客與投資客,並且在國際觀感中留下可怕的印象。
各類炸彈案當中,最恐怖的就是這次的「人肉炸彈」。
而且這次的人肉炸彈客,我的天哪!並非有勇無謀,還走的是「智慧型犧牲路線」,甚至花錢入住現場、勘驗場地,在不同地方埋設炸藥。


以我在印尼的親眼見識,其實這幾年印尼政府施政與經濟成長,原本非常到位。
整個國家經濟以主要幾個「財團」構築,並挾帶著與歐美同步的國際市場操作;本身各種豐沛的農產原物料乃至礦產及稀有金屬;另外特別是身為回教國家而能夠吸引中東地區「回教基金」的投資;這三大主要原因,讓印尼被視為繼金磚四國之後,與「墨西哥」同樣排名最有潛力的經濟躍升地區。
特別是去年九月之後席捲全球的「全球金融風暴」,也因為印尼政府在98年的「亞洲經濟風暴」已經吃足苦頭、學夠經驗,因此,金融與經貿政策的「減低受傷與恢復能力」,都極為驚人!
但就是這隔了幾年就要「來一下」的恐怖炸彈事件造成的印象,另外,印尼政府本身平時在國際宣傳的能力上坦白說也很糟,於是,這讓印尼的形象始終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不要說最近幾年幾次的炸彈案,即使是十多年前當時因為軍政府內部衝突導致的的「排華運動」也早已結束多時,如今每次提到「我人在雅加達」,幾乎都會被朋友驚聳的質問:「那裡不是很『排華』嗎?」


但其實在印尼尤其雅加達工作生活的時光,除了享受慷慨的陽光,更多的是周遭人們溫暖的微笑。
對於居住的外來人而言,在雅加達的生活印象,幾乎是圍繞著和善的人們!那是連社區或飯店最剽悍的保安,一遇到你,都會大大的露出白牙齒,對你滿臉溫和、眼神微笑的招呼著呢!
不過,也直到今天,才又讓人驚覺,原來在這般的微笑背後,卻還是有這麼一批「殺戮」的陰影,再次成為奪去多條人命的可怕懸念。


這種弔詭又衝突的印象,實在是因為穆斯林原本應該是最和平的民族才對。
在雅加達街頭,回教穆斯林每天多次的祈禱,法令規定從清晨四點多就要在街頭所有響起的喇叭同步廣播著;甚至電台媒體,也要定時的中斷節目來播出穆斯林的祈禱文。
這是居住在雅加達,最會讓人陷入文化哲思的一種奇特又深邃的景象。
而回教要求每日頻繁的祈禱,坦白說,這也表示心中再怎麼天大的「惡念」,每天都會有五次,必須要被這全國同步的祈禱給「打斷」才對。
而所有平日的祈禱中,最重要的反省祈禱,是在「週五」。
全印尼所有的工作職場,幾乎在中午前後,都必須要提前或延宕一小時,讓絕大部分的回教員工們去祈禱所祈禱。

而炸彈案發生的今天,原本正應該是穆斯林每星期「最虔誠」的日子呢!
所以這也正是這些自殺炸彈客,選擇從以自己的生命為爆炸起點,去完成自己的「神聖使命」?
實在讓人難以想像,為何那些回教激進派系的份子,能夠以對「阿拉」的奉獻之名,在雅加達市中心的麗池卡爾頓飯店(Ritz-Carlton)和萬豪酒店(JW Marriott),以在好幾個地點安裝預設的炸彈,去進行一場死亡的掠奪。
或許只能說,人類各自對所屬的文化乃至宗教,那種自行對「神聖價值」的濫用解釋,將「自我的意識執著」放大到無限大,而自以為是「等同真理」,千古皆然!
即使大多數的人們的初衷,是希望從宗教當去中獲得「救贖」!
但終究在這其中,有的人要「名」、有的人要「利」,有的人兩者都要的去要「權」,而如今,甚至卻有人要的,是別人的「命」!


這次爆炸的兩個地點,都是雅加達市中心的「高收入階層」的消費旅館名店。
其實在雅加達,這些年來所有的公共建築物無論政府民間,一律在大門口都聘請了大批保安,出入還都要經過偵測的設備,來防範爆炸案的發生。
但這次還是難以防範!也或許是因為已經「好多年沒爆炸案」了,平日偵測的程序逐漸鬆散成例行公事,才難免有所疏漏。
特別是這次爆炸的時間,是在當地的早上八點,大多是這兩家豪華的「飯店區」有許多外國人結帳check out的人群最多的prime time正要開始。
自殺炸彈客甚至花錢,在前一天入住飯店,而不是選擇在傷亡混亂可以更嚴重的「百貨區」的十點開門後再來引爆,很明顯的,警告的意味仍然比較濃厚。

而看著CNN上的breaking news,我不禁嘆口氣,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由於我終於還是決定為了我那「陳年論文研究」幾乎快變成「女兒紅」的尷尬,我稍早決定正式結束雅加達的工作,九月起回到北京。
這段期間,除了偶爾短期回台灣與家人朋友的一些團聚,此刻我正比照李登輝的願望,順道先他一步,展開亞洲幾個國家的拜訪「好友與網友」的周遊列國的「歷史與美學」之旅。
此時在首爾機場轉機,突然聽見雅加達的爆炸案,而且恰好兩個地點,都是過去我經常去吃飯逛街的百貨酒店,不免心中有些僥倖與欷噓。
打了幾通電話,知道當地的好友們都沒事,新聞報導好像也沒有中國人傷亡的消息。因此,除了自己帳戶的「印尼盾」因此事貶值小有損失之外,其他一概平安。


而這樣的爆炸案,對於我們這種在亞洲天空上飛來飛去的工作者來說,確實是一股不小的陰霾。
幾個國家立刻對雅加達發出「旅遊警訊」!我相信倘若有正在慎重考慮到雅加達工作的人,恐怕也要因此面對家人的擔憂聲浪了。
多年來,我在亞洲各地四處的旅行工作,看來也算是「八字夠硬」呢!
總是在「風暴之前」航行進入一個因緣,比如去年的「國際金融風暴」,我因此可以千載難逢的在雅加達近距離的觀察呢!但卻也能夠在難以預測的「恐怖事件」發生之前,比如這回的「雅加達爆炸案」,提前先拔腿閃人。
我想,這應該跟我媽每天幫我燒香有關,成就了移動者的「安然與思索」。
我的朋友們見到這則新聞,大概都擔心死了!
除非他們理智的想起,「早上八點」而我這傢伙竟然會在這兩家五星級飯店的大廳?!那除非是風流一夜情的傢伙正要離開趕去上班,才會發生的不測吧!
港台新聞媒體圈的一些朋友,或許會在找我幫忙做「電話連線」吧!因為兩岸三地的華人媒體,即使是在全球各地都有記者的中國大陸CCTV,在雅加達也都沒有派駐記者呢!
很抱歉大家,也真的好家在,我就不方便辛苦的「義務」來為大家安排新聞畫面,或做連線了~也真好耶!
我建議大家聯繫當地的「METRO-TV」,畫面內容應該最好吧!


當然,為自己的「僥倖苟安」緊張的吞嚥口水之際,還是要為遠方不幸遇難的人們祝禱致意。
如今的我儘管對這起新聞事件十分熟悉,當地媒體的人脈也可及,但此刻我也已經恰好身在雅加達的微笑與殺戮之外了!
對於雅加達的新聞報導,儘管聯合國也出面譴責,我相信依然還是會繼續著「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法則。
特別是海外,包括兩岸與台灣新聞對這起爆炸案的報導,應該就是三言兩語。
然後人們對於雅加達有「恐怖爆炸事件」的印象,之後應該又給它記著十年八年。
這樣的不幸,永遠找不到根源,也永遠不會被徹底解決;這讓我只好提著行李,繼續準備登機前往下一個國家之前,先回神再吃一口我的韓國泡菜吧!
喔,像炸彈一樣辣到爆的泡菜!What a Kimchi!so spicy and explosive as a Bomb!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412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09/07/17 22:53
祝福您一切平安。^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njoy everyday!
2009/07/17 22:42
這個世界上,再沒有多地方是安全!
Take care, buddy!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7/17 19:36
今年初我們在菲律賓住馬尼拉的旅館,也是保安一堆進出檢查很嚴啊!(曼谷也一樣,但是防雜人不查包包)說來還是台灣好,沒有恐怖分子謬殺的問題?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7/17 15:00

祝  尚智兄  一切平安!

藍斯絡爵士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17 14:35

真的很幸運呢

該說上輩子有燒香

還是這輩子算是沒做到啥壞事情呢

總之

就是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