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臘納西的恆河之晨
2008/07/11 00:20:27瀏覽1087|回應0|推薦12

瓦臘納西的恆河之晨 

看恆河的日出是遊瓦臘納西城的重頭戲,雖然天還沒有亮,去河邊的路已經相當的忙碌了,迎面而來的是很多穿著黃色袈裟的印度教徒,手上提著一小壺恆河的聖水,帶回寺廟或家中供奉。 

路邊許多商店已經開了門,他們等做香客的生意吧?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仔細地看路邊攤販所擺的稀奇古怪物品,一心想儘快趕到河邊看恆河的日出。 

經過了河階中央一排的乞者之後,首先看到的是賣裝恆河水容器的攤位,由拳頭大的小陶壺到一加崙的塑膠桶都有。接著在河邊看到許多陽傘,傘底下榻榻米大小的木架上都坐了一位印度聖者。導遊說:這些聖者是專門給人們賜福的,他們只收一點點奉獻。河邊有那麼多的陽傘,顯然這種賜福的供求量還是蠻大的。

 

 

河邊已有不少的人站在水裡虔誠地禱告著,我看見一對夫婦表情肅穆虔敬,令人十分感動,同時也看見很多小孩在戲水著。導遊找到頭一天黃昏所僱的同一條小艇,我們這一次是先向下游划去,期待看到恆河的日出景色。小艇沿著河邊慢慢地划,看到泡在水裡一群群虔誠祈禱的人,感到宗教的力量的確是大。

 

印度是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國家,貧窮的人數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30 40。多年前,我向印度朋友問起:這些人為什麼不用盡方法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當一個赤貧的人看到富有人群生活富裕的程度時,如果以正當的方法仍無法改善生活的話,總會鬧事或起革命吧?印度的朋友告訴我說:由於宗教力量的關係,這些人認為命該如此,今生好好的修行,希望下輩子輪迴後會好一些。 

正看得起勁的時候,有一艘小艇接近,艇上的小女孩在賣小水燈。導遊說:那是人們用來向恆河致敬的,我買了一個,放入河中,照了一張相留下時光的足跡。

 

小艇經過停泊許多空船的岸邊,我感覺到這一帶的水域有一種不可言喻的惡臭,而且隨著小艇的前進越來越強烈,這種臭不像食物腐敗的臭,有種說不出來的噁心。我的眼光開始搜索,果然在那些空船之間,有兩具浮屍,雖然他們的面目朝下,可是看起來還是十分恐怖,我叫船夫趕緊划離此處。說真的,那天晚上睡覺時,好像還一直聞到屍臭,而且半夜還不由自主地被那記憶中的屍臭味燻醒。 

過了這個地區,導遊說:由那個地方開始的水域已不再屬於聖區,我看到許多人們在河邊洗臉,刷牙或洗澡。想到上游不遠處的浮屍,用這種水來刷牙洗臉,真是不寒而慄。

 

說到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特有的樹枝牙刷,那是人們將某一種小指般粗細的樹枝截成牙刷長度。使用時,先用牙齒將樹枝一頭嚼成纖維狀毛刷,再用它來刷牙。 

小艇終於划到瓦臘納西恆河下游的另一個焚化場,岸邊還可看到未燒燼的殘柴冒著裊裊的黑煙。導遊說:政府在該處蓋了兩座現代化的焚屍爐,可是人們依舊沿用古法在河邊的柴堆上焚屍。望著空置的建築物,望著兩個不冒煙的煙囪,感到人們的舊習性是很難改的。

 

船夫按照我的要求在河中央回頭向上游划去,這個時候才有心情欣賞恆河的日出,照了幾張相留作紀念。岸邊的人越來越多,原來印度教徒認為在恆河裡沐浴可以去除身上的罪,是他們一生最大的願望。

 

 

小船到了馬尼卡尼卡河階(Manikarnike Ghat),也就是最有名的火葬場所在地。我們上了岸,首先看到的是一些長年被煙燻黑的低矮屋子,聽說那裡住了很多老殘病危的印度教徒,在恆河邊等候死神與火葬,他們認為在恆河邊死亡,並將骨灰灑在河裡,可以免除無休止的生死輪迴,進入極樂世界。

 

導遊說:當屍體運到火葬地點時,通常是先在河裡洗滌,由最親的人在河邊將死者的頭髮剃除後,再搬到柴火上火化,然後將骨灰放入河中。有錢的家庭會在柴堆上添加香料和特殊的油脂,以示尊貴,而一些極貧困的人連買柴焚化的錢都出不起,只得將屍體直接投入河中,逐波漂流,完成死於恆河的心願。 

在火葬場工作的人是屬於印度種性社會裡最低層的,依照他們的話說,這些人是『不可碰觸的』(untouchable)。 

在火葬場附近堆著一堆堆的柴火,似乎在等候著顧客的到來,讓小巷變得更加狹窄難行。火葬場附近彎彎曲曲的小巷子除了遊客外,還有聖牛和機車橫行。知道機車不會騎的很快,我並不害怕,倒是和聖牛差身而過,擔心被它牴上一角。

 

本來導遊要帶我去參觀附近很有名的印度廟,可是那天正值他們的朝聖日,進廟香客的隊伍排到好幾條街以外,看到這種情形,我們只好提前結束這恆河之晨的旅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202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