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靈頓」的藝術節
2023/07/01 00:45:58瀏覽1000|回應2|推薦59

「阿靈頓」的藝術節

      「阿靈頓」是美國「維吉尼亞」州的一個郡(縣),隔「波多馬克」河和首都「華盛頓」相望,因而可以算是大華府地區的一部份。其實,在1791年規劃的十英哩華盛頓特區方塊中,她就是其中的一部份,直到1846年,美國的國會才把她歸還給「維吉尼亞」州。

       由於地利加上便利的交通,大約四分之三的「阿靈頓」居民是服務於美國的各類政府機構,此外,軍工團體和大公司也顧用了許多專業人士,從事遊說和其他工作。因而「阿靈頓」的居民,在美國可以說是教育水平最髙,而且家庭收入相當髙的一個美國縣郡。最近,「亞馬遜」第二中心的設立,加上「波音」公司総部的遷入,使「阿靈頓」的專業人口有增無減。

      「阿慶」常到「阿靈頓」小住。四月底常會碰上一年一度的「阿靈頓」藝術節。由於節慶的展覽街道離住所徒步只要十分鐘,因而在節慶展覽的那兩天,存心觀賞學習的「阿慶」,曾在「藝術節」的街道上留下許多的時光足跡。


      「阿慶」不是藝術家,然而喜愛生活中的藝術文化和作品。這篇報導,不想詳細介紹這個藝術節的點滴,只是以外行人視角談談這個藝術節的特色。

       首先,和許多節慶活動不同的是,這個藝術節展出的攤位中,竟然沒有任何販售飲料和食物的。太狹隘了,少了許多節慶的熱閙氣氛。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飲食文化的藝術在人們生活中,它的重要性應該不會比其他的環境飾品來的差一些,是不?

      這藝展中,唯一和飲食文化可以扯上關係的,是一個販售瓜果形狀盤碗的攤位,遠遠的看去像是水果攤,很特別,「阿慶」注意到那些盤碗的單價,約在二三十美元左右,和百貨公司中婚慶禮品的盤碗不相上下。


        說是「阿靈頓」的藝術展,參展的藝術家多來自維州的其他城鎮,也有一些來自外州的。感覺上,一些參展的攤位,像是趕廟會似地,在一個地方展出後,預告會到另一個地方的藝術展中展出,尤其是一些販售耳篩捌針之流藝品的。


       藝術節慶中,有好幾個攤位是擺設用陶瓷或是玻璃藝品的展售,有些大型玻璃藝品「阿慶」沒看到標價,有點姜太公釣魚的樣子。感覺上,藝術家攤位中的藝品常是屬於同一個系列,大同小異,有點單調。


       展售木製藝品的攤位有好幾個,那些木刻的藝品多使用合成的木頭在機械的協助下可以大量生產的產品 ,缺少自然的氣息。提到木製藝品,「阿慶」想起了台灣的一些根雕藝品和小城藝展中一些利用樹木天然氣勢所創作的藝品,心目中,那才是藝術創作。



       想像中,藝術展𥚃應該充滿畫作之流的創作,然而它的展出攤位並不多,而且作品並不會使人眼睛為之一亮。有一位畫家,專門畫卡通似兩隻大眼晴的臉,隨隨便便幾筆,售價在三百大洋以上,稍稍大一點的要六七百。


      去年,看過這些畫作攤位的展出,「阿慶」深受激勵,在往後的幾天裡,重拾起荒置好一陣子的畫具,以不服輸的心態,自己畫上一幅掛在客廳。


      圖案藝術作品也有好幾攤位,像是用了電腦程序,畫在平板上的。然而有個展出是在玻璃瓶的表面畫上圖案,蠻吸引人的。想像中,不太可能是耐心地一筆筆的畫上去,像是用個大型的打印機,用設計好的軟體,把墨水噴印改成了漆液噴印似的。再不然,用上模框畫作技術,加上耐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也許可以做到。啊,外行人,胡亂猜説而巳,若是不對或是冒犯,請多多原諒。


      去年藝術節的展覽中,展販攝影作品的有不少個攤位。許多作品多以自然的美景在特殊的時間光線下的傑作。作品從厚紙板到壓克力的硬板,有許多大小和樣式,它的標價也可以從三五百元到六七千元一幅。為了瞭解和學習如何把在相片或圖片上加上一層透明的保護膜或塑膠層,「阿慶」在電腦中還下了一些功夫,瞭解得在設備和毫材上得投資一筆才能做到。想像中,藝術家是尋求專業的公司提供這種服務的。



        舊書的折疊作品是這次藝術節展出中誏「阿慶」為之著迷的藝術創作。以往,「阿慶」曾看過以舊書積疊的大型藝術創作,一件作品使用了數以百計的舊書。這次看到能用一本舊書,把書𥚃每一個內頁析疊,不是剪裁,得到各種樣式的作品。創作可能是一個立體的設計圖案,也可以是一個英文字母,幾本折疊書併排可得字句,變化無窮。


      噢!活到老,學到老!「阿慶」喜歡「藝術節」,期待著在不同地方,不同型式,的「藝術節」中留下許多時光足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17528022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00:28

我不會畫畫,但羨慕有此才藝的人。您的畫讓人看了心情很平靜。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令台灣愛恨交織
2023/07/02 18:50

美國是一個令台灣又愛又恨的國家;二戰時,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遭到美軍的轟炸。

「二二八事件」時,美國政府只會袖手旁觀(那時美國政府才是實質戰勝國),1979年的台美斷交,又再次傷害了台灣人,讓台灣徹底成為國際孤兒。

「阿靈頓的墓園夜雨瀟瀟韓戰死亡的英魂含冤呼號人權的殿堂被蓋亞娜的狂風吹得東歪西倒警長摘下了警徽與盜賊言笑耶穌基督的信徒與魔鬼擁抱紐約的港口濁浪滔滔自由的女神 ...」陳淑樺唱出了台灣人無盡的悲傷。然而台灣吸收了美國人權、自由的民主思想,才使得台灣人創造了今日的民主社會。

綜合以觀,美國對台灣的保護,都是基於美國政府維護自身的利益,不過台灣人還是得感謝美國人權、自由的民主思想文化,讓台灣真正邁向現代化。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阿慶哥(poultrychen) 於 2023-07-03 23:49 回覆:

完全贊同您的說法。

其實每一個國家都會把他們的利益放在首位,聰明一些的領導人也會為下一代著想,必要的時候作出明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