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聖城瓦臘納西的恆河夜祭
2008/07/03 11:08:01瀏覽1220|回應0|推薦4

 

          沒有到過印度之前,以為它是一個貧富差距很大,但卻有座迷人的泰姬陵和人山人海恆河邊沐浴的國家。 

去過印度五次,訪問過大大小小的都市,看過了泰姬陵,就是沒有機會看印度人恆河沐浴景象。 所以這次在工作後特別要求印度朋友安排了一趟印度聖城瓦臘納西觀光旅遊。 

瓦臘納西(Varanasi)是印度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介於恆河和其支流瓦奴臘河(Varuna)和阿西河(Assi )之間,它是一座有六千年歷史的古城。公元前四到六世紀是印度的學術中心,公元十二世紀是印度古王朝的都城。當年玄奘就是到瓦臘納西城取經的。 

幾千年的歷史沈澱,使這個城市擁有很多別名,例如:印度聖城,光明之城,學者之城,廟宇之城,印度宗教之都,印度文化之都等等,一個城市擁有這麼多的特點的確不簡單。 

我的印度朋友將我的要求交由旅行社辦理,旅行社就為我安排一個單人的豪華行程。由德里飛了一個多小時到瓦臘納西,機場離市區蠻遠的,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穿過去的是不規則的田野,路旁點綴破舊的農舍,近市區時,路邊的店鋪漸漸多起來,逐漸看見三五層的建築物,那該是市中心吧。和別的印度大城比起來,在郊外沒有看到一片片的貧民窟,覺得這個城市有點不一樣。 

旅館裡有旅行社的專櫃,問好觀光節目的安排和時間,外邊實在太熱,只有在有冷氣的房間裡等著黃昏。時間到了,司機和導遊接我到鬧區 的一個停車場裡,司機說到河邊的交通是管制的,他不能再往前開了,就在停車場等我們。 

在導遊的陪同下,走了約二十多分鐘,由大路到小路,終於到了答沙哇米德河階(Dasaswamedh Ghat)。瓦臘納西城在恆河有近一百個的河階,但最著名的有兩個,也是遊客必遊之地。一個是每天黃昏許多當地教徒獻祭的答沙哇米德河階,另外一個是以火葬場著名的馬尼卡尼卡河階(Manikarnike Ghat) 

在答沙哇米德河階,導遊找到了他的特約小艇,我們向恆河上游划去。恆河自喜瑪拉雅山南流,在瓦臘納西開始轉向西行,橫貫印度北部,從加爾各達入海。恆河在瓦臘納西城形成蜿蜒的河曲,在河邊觀景可看盡岸邊遠遠近近的建築物。導遊指著岸上古老建築說這是什麼宮殿,那是什麼廟宇,我哪記得那麼多,還好有數位相機留下了時光的足跡。 

小艇快到了馬尼卡尼卡的火葬場時,突然下了一陣傾盆大雨。我們的船夫反應得快,讓我在岸邊的屋簷下躲雨。大雨來的快,去得也快。雨後,火葬場煙霧更濃。小艇繼續向前划行,導遊特別交待:接近火葬的地方不得照相。不知這是對死者的尊敬還是別有原因,因為他還說如果上岸的話會有人拉生意,以50 100美元的價格近距離的觀看火葬操作。他建議我不要去看,說真的,免費我也不會去看。 

在火葬場的水域轉了一圈,小艇就划回答沙哇米德河階,上岸前少不了給船夫小費。 

印度是個小費橫行的國家,受不了的是進入印度廟宇要脫鞋,沒人看管,但出來穿鞋時,就一定會人來索取小費。最惱人的是旅遊了大半天之後,出發前所換的一些小鈔已給的精光,還有人向你要小費時那種給不出的窘狀。我深深的記得有一次,一個自願帶路的傢伙居然向我的導遊抱怨我沒給他小費,其實我是跟小旅行團一起,我心想我沒給,其他同團的人應該會給,他應該滿足了。 

回到岸邊,我們就等天黑時恆河祭典的開始,我那個老油條的導遊交待好我們會面的時間和地點後,就獨自去找朋友聊天了。我一個人在人群中晃來晃去,雨後的泥濘氣味混著印度人身上的咖哩氣味,還要應付伸手要錢的乞者,的確不不怎麼可愛。 

恆河邊的建築乍看起來,的確非常特殊,仔細多看幾眼,覺得它是老舊和亂的組合。一位老婦人在自家門口倒出一桶垃圾,接著有一隻羊在垃圾中翻找食物,我真不了解,竟然有將垃圾倒到自家門口的人。 

天終於暗下來了,岸邊已點了燈火,河邊一排簡單的祭壇上,站了一個個穿著黃色袈裟的年輕人,他們先是拿了香煙嫋繞的爐子,跟隨著岸邊擴音器的指揮有次序地舞動著身軀。天更黑,香爐換成火把,在夜空中飛舞著,使祭典更形隆重,更進高潮。這個每天一次的祭典始於印度教徒對火的獻祭,慢慢地擴張到其他神祇的祭祀,變成吸引遊客的重要觀光項目。 

說真的,這種獻祭動作十分緩慢,又看不懂它的意義,看久了,就覺得十分乏味。大約半個多小時過去,我已經受不了,找到導遊,回旅館休息。第二天一早,還要趕回恆河看日出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ultrychen&aid=200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