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等是一種怎樣的理想?
2016/11/19 11:41:34瀏覽595|回應1|推薦9

我們追求平等。這個平等是啥鬼東西?理想中的平等是怎麼個樣的?人人平等,沒有貧富階級之分,人人都生活富足,是這樣嗎?

當人人都富,而且富得完全平等,這和人人都窮是沒有什麼兩樣的,因為沒有貧就沒有富,就像沒有光就沒有影一樣。所以追求純粹的平等,並當成理想,就會是一個弔詭的目標。人人都是厭貧羨富,所以才會覺得富足是值得追求的美好事物,但,當我們把財富的不平等當成一種罪惡,財富的平等當成一種正義理想的時候,誰知道我們到底追求啥最終目標呢?

矇著眼睛,什麼都不想,只以平等是絕對正義,不可挑戰的真理當作基本原則在思考的話,可以想見這樣的辯證會製造出一堆似是而非的廢話。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有錢人對這種平等不會太熱衷,他們想的是其它的東西,自私的有錢人只想著如何讓自己更富更有權力,完全無私的有錢人想的也會是其它有的沒有的哲學道德追求,讓窮人不勞而獲的平等,肯定不會是他們在乎與追求的真理。窮人的追求的平等,則是期望擁有成為富人的權利與資格。換句話說,窮人的理想中的平等,其實追求的也是不平等,讓自己相對於其他人不平等的得到好處,追求自己能有更好的運氣,追求自己能不在別人之下能夠風光體面吧?所以,這不是打著平等的口號在追求不平等嗎?或許這可以稱之為平等悖論?總之,這是個無聊的東西,要思考過才會理解其內涵的淺薄吧。

YY小說看得多的人應該常常會看到九陰真經的總綱篇的文字,天之道,在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好吧,除了前兩句話,其他傻蛋背不起來啦,然後啊,也應該常常看到另一句對應的話,人之道,在損不足而補有餘,這就是YY小說必備的胡謅吧?損不足而補有餘,這不是不平等,不是太邪惡了嗎?這不就是要吃人嗎?好邪惡喔!不過從現實面來看,人之道,還真的是損不足而補有餘,我們把地球上其他物種的永續生存權利都剝奪了,甚至把我們下一代的生存環境和有限資源都浪費掉了,來追求我們生活可有可無的一些和對未來永續發展沒什麼益處的,追求經濟數據的消費。這不是損不足而補有餘?現在的強大國家,或是那些英雄偉人,不也是從叢林鬥爭中掠奪那些所謂的原住民,才擁有現在的財富和力量,這不是損不足而補有餘?如果,那些草木土石,都被賦予了所謂的平等的權利,那,人類要尊重這個大自然的平等,也唯有像原始人那般的生存,有天敵,成為生態鏈的一環那樣,才對吧?

人類的使命從來就不是平等。而應該是生存與進化吧?這對所有生物來說都適用。進化到一個程度,破壞了原本體系的平衡,有可能會要造成整個體系的崩壞,進而讓自身因競爭勝利而意外被滅絕,我們可能會說,這是大自然的意志,是天地的反撲,而那些道德魔人,又會弄出一連串不知所云的奇怪邏輯言論,反正我們要尊重天地的意志,反正就是要聽他們的就對了。怎麼,又陷入另一個自相矛盾的悖論之中了?人反抗天地所以被滅絕,人服膺天地而成為畜牲,同樣有可能被滅絕,反正人類就是會被滅絕啦,然後一堆道德魔人就以自己為天地的代言人,不想滅絕就要都聽我的喔,卻不知道,道德魔人掌握了權力與資源的支配權後,其子孫自然繁衍,反倒是滅絕了那些聽話的尊重天地服膺道德的順民哩,然後天地間盡是道德魔人的血脈了,因為沒有道德魔人的血脈,是次一等的生物,沒有生存的權利喔!

好吧,如果世界上充斥著許多以成為究極道德魔人為己任的野心家在努力傳道,那,傻蛋就能肯定平等這個精神有其理想正義性了@_

其實事情沒那麼複雜啦,既然人類的使命是求生存與求進化,那麼,環境的限制其實也就是一種考驗,競爭帶來的內在腐敗與盛極而衰的定律,都是我們求進化路上的挑戰。所以呢?去想一堆道德命題迷惑自己然後再來迷惑別人來看待這些挑戰,還是應該務實的分解問題,找出前進的道路呢?什麼是值得我們追求的,更高級的進化階段?什麼才是人類文明向上之後的下一個理想典範的里程碑?我們想進化成怎樣的文明,也是人類自己決定的,天地自有其規則與限制,在規則之中找到生機與進化的契機,或許才是真正可以冠上神聖兩字的終極理想吧。

為了向前進,我們會需要知識和力量,好幫我們克服障礙,而從滅絕的生存危機中解放。所以,平等是個表面的議題,真正的公平正義,是由我們的目標與理想決定的,更多時候,不平等反而是一個重要的手段,因為,只有變,才能找出生機與契機,而變就是站在低級道德平等的對立面的。當一個系統內達到完全平等狀態的時候,可以說,那個系統就是死亡的,無機的物質了。只有變,變得不均不平,才會產生動能與生機。而過度的變化,太過激烈的生機,也會造成不平衡的崩潰,生的盡頭是死,只有在生死之間抓到平衡點,才能一面維持存在存續另一方面又保持進化的可能性。這個道理,或許抽象了點,但,在做人做事各個方面,都是有用處的,至少,不會被道德魔人與平等義士給洗腦,還能根據自主的意識,去保持與追求那真正的善與美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82270850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0 09:30
寡身以為,正義魔人並非實質真正義,而是不得滿足的私慾擴張,一種內在自以為是的假正義,僅交流討論看法,寡見得意
Q版傻蛋(pondin) 於 2016-11-20 21:27 回覆:
哈,所以傻蛋當個傻蛋就好了,變成OX魔人可是很噁心的Fox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