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於斯敗於斯
2010/09/26 11:51:27瀏覽307|回應0|推薦0

自己最自信也是最有把握的部份,往往是自己最大的罩門。

馬政府的最大罩門就是法治。法治有其優點,但法律並非萬靈藥,將之視為神聖不可侵犯之物,反而會失去對其本質的掌握,而流於形式。法治能夠促進文明,並不是只要把名號冠上法治二字就行了,而是需要搭配社會文化經濟等種種條件才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法治,而法治不全然是好,一個符合法治定義的國家依然可以腐敗,即使表面上做到清廉,也不代表效率就會比較高。為法治而法治,而不是為解決問題而設法去立法而治,沒有效果是天經地義的。台灣現在的法治概念,好像現在馬屁及是政治鬥爭的成份多些,改善社會的意圖很難看到?台灣沒有質疑法律的風氣,當依法行政成為口號,政府會幹出什麼好事,會變得多無能,是可以想見的。這並不是說法治的概念是不好不對的,而是盲目擁抱法治(或許一點也不盲目,而是有極明確的某種特殊目的),只會未蒙其利,反而製造無效率。其實在野黨只要把依法行政這面大旗子大方的送給執政黨當成面子去恭之維之,讓執政黨自我感覺良好,現在的政府自然會因為無能而自動失去民心而落馬,以政治競爭的角度來說這是正確的方針,以愛台灣的角度來看這就不是該有的行為,因為國家競爭力退化,是全民之共業。

我們都有一些,曾經被他人稱讚而從此引以自豪的領域,這些領域我們視之為自己的特長,也由此處建立自信心與自我存在的意識。但是在時代不同,環境不同之下,過去的成功經驗未必能滿足現在所要面對的問題。我們常常把這些"我的"當成是神聖不可侵犯之物,若受到絲毫的挑戰,只會奮不顧身的去全力捍衛它,代價是,即使它早已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我們仍會死抱著這些"我的"不放,而寧願逃避現實。說是為了保衛這些"我的",但是實際上這種態度不但保衛不了這些"我的",反而會讓自己更不能掌握與運用這些"我的",讓過去的優勢成為現在的罩門而已。

俗話說,成於斯敗於斯,我們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堅定的方向,那麼為了自身的安全感,我們將會退守在過去的成功經驗,而忽視現實。不能正視現實就不能採取正確的行動,過去成功累積的籌碼,在這種態度下,絕對會被投其所好的不懷好意之投機份子給慢慢拿個精光的。所以,才會成於斯,而敗於斯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444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