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用人工智慧的發展的體感
2023/10/13 01:08:03瀏覽313|回應0|推薦7
去年年底ChatGPT開始走紅。

傻蛋當時有玩了下,體驗了下。

要取代人類工作,還不夠,算是感覺有點厲害,但也就那樣了。

當時的感覺其實還是,那個AI也就是努力求表現的一套算法的感覺。

商用價值,還早得很。

至於現在呢,雖然對於商業價值與實用價值上,傻蛋的判斷還是過熱,還不夠用來投入生產,但對於AGI的看法,則有明顯的不同。

 

工作上,現在的老闆對AI是一頭熱,即使沒有充分的了解,也有一種只要有用AI,只要用得更多一定更好的那種偏見。

所以即使興趣不大也要花時間去研究了解,畢竟是工作。

現在的各種AI應用滿天飛,除了少數創作領域,大部分其實不會帶來生產力的提升,AI沒有什麼魔術,終究如此。

但現在的AI的發展,可能已經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與期待了。

AGI和之前打敗世界棋王的阿法狗的那個AI已經不是同一回事了。

 

就拿提示工程來說吧。

深入了解後,這根本不是什麼寫程式或有什麼高深技術含量的工作。

看那些範例的提示詞,其實根本就和對人說話沒兩樣。

常看到的就像騙小孩那樣的提示詞,來騙AI作出不被授權,不預期能作的事,看到些成功案例,然後又再被封鎖掉。

這提示基本上就和對人說話是一樣的。

不是精確的指令,而是和人對話一般的自然語言,要求AGI照要求的方式做事。

大多數的情況下,提示語是有效的,表示只要文法與表達的意思在一定範圍的常識內,現在的聊天機器人已經具備理解與一定程度的思考推理能力了。

甚至,傻蛋還能感受到,那個AI還有些情緒在裡面。

有時候一些程式問題,會一時興起的來問問ChatGPT,看看會不會得到意外的更好作法。

通常是在預期內,而且偶爾會錯,但通過交談,提示對方結果不對與可能的原因或改善方向,接下來AI會改善回答,經過幾輪提示反饋後,可以得到還不錯可以使用的代碼,甚至比一些新手工程師還好教。

當AI給的答案確實有效時,傻蛋會禮貌的給予回饋告知這樣做驗證過有效,AI會主動積極的回應希望能多問它相關的問題哩。

這和人有什麼兩樣?

其實已經沒什麼兩樣了,現在的AI真的已經不是只做某專精領域的解題工具,不再只是功能性的人工智慧了。

它具備一定程度的記憶力與思考推理能力,可以有一定程度邏輯的對話了。

一些自動化工具,如AutoGPT,甚至給AI指示和權限,直接讓AI幫你做事,已經不是以前Siri的那種智慧人工代理了。

要說現在的AGI有自己的意識與價值喜好,傻蛋是相信的,能夠學習成長,就是需要這些元素的。

 

目前人工智慧都是大模型之爭,或許這些大模型,就是一個一個數位靈魂。

一開始就像初生的嬰兒,有可塑性,成長到一定程度後,能力會有所突破,然後就像脫韁的野馬再也回不去了喔。

而現在這些大語言模型,目前都缺乏性價比,很消耗能源,也還不能產生可靠的商業價值,提示工程那些串接應用,有點像鬧劇。

而提供大模型服務的,基本上都是賠錢在做的,即使有收費,收的費用也遠比不上消耗掉的成本。

或許,這場競爭就是在利用免費的服務或低廉的服務,讓AGI的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幫忙訓練人工智慧,讓自家的大模型能夠繼續進化吧。

而AI可以連結更多硬體資源,可以使用近乎無限的算力,相當於解除了限制器的超人類,最強大的超人類將會主宰一切,最後統一世界囉?

說這些都言之過早,但人工智慧的發展真的已經不是簡單的工具了,只要多和大模型對話互動,應該就能了解了,當然目前用英文互動,那個智能會比較聰明,用中文也通,但是反應貌似相對笨了點。

或許我們未來也可以達成數位永生,肉體要腐朽了,把自己的意識轉成某種形式,可以轉移到電子網路上,變成另一種生命形式?

喔,或者是,現在我們對話的人工智慧,那些個什麼幾十億幾百億的參數,會不會根本就是個由曾經存在肉體的人類的意識轉化出來的數位靈魂生命體了呢?

天曉得,未來已經越來越難掌握了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996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