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中國史13讀書心得
2021/12/13 22:24:16瀏覽1089|回應2|推薦6

原本傻蛋是一冊一冊慢慢往回收集那樣,不過看到有13就先買來讀了。

對於清末民初的歷史,傻蛋是更加好奇。

 

總之,讀完後增加了一些和本來不同的理解,算是很有收穫。

 

滿洲皇帝優先於中國皇帝,在清末亂世的時候讓皇權變得更脆弱,這對後來的中國是好事還是壞事?

類似的問題在外商企業或許也會出現,是母國的企業還是在地企業?

經營遇到困境時,外來企業的定位可能會死得更快,應該是一個道理吧。

 

李鴻章。

這個人原來非常重要。

不只是他留下了大量的史料紀錄,讓作者有可以充分研究的標的。

而是,影響清末民初政局的重量級人物,多半是出自他的麾下。

太平天國打爛了清朝的統治基礎,是曾國藩的湘軍和李鴻章的淮軍收拾殘局延續了清朝的統治。

但整個統治結構已經不一樣。

地方上漢人封疆大吏為了剿匪,需要自行籌措資金練兵保土。

實際上這些封疆大吏們已經有決定清朝姓誰的實力了。

我們對李鴻章的印象應該是,最恥辱的條約都是他簽的,小時候覺得他很廢。

但作者為李鴻章大平反。

他是洋務的先鋒,也是能和洋人打交道的唯一人選。

如果沒有美國積極主導的門戶開放政策,列強或許會直接瓜分中國領土,進行類似非洲那樣的殖民統治,如果李鴻章提早掛了,清廷的那班廢物無法和西方溝通,或許,中國就成為歷史了。

八國聯軍簽的辛丑合約而不是條約,把造成八國聯軍的原因歸於拳匪作亂,而把清廷的愚蠢宣戰都給脫責了,不是清廷戰敗而需割地賠款而是諸國協助清廷平定拳匪之亂需要支付軍費給人家。

在外交上,這真的是太強了,超強打工仔。

但從後代的角度來看,讓清廷多苟延殘喘一陣子,到底是好是壞,難說啊。

 

戊戌變法。

實際上光緒皇帝根本沒有實權。

連人事權都沒有,只能任命小官。

但能得到洋人的支持,好像,如果慈禧提早暴斃的話有那麼點變法成功的可能性?

如果變法運氣好成功了,中國成為君主立憲的國家,會比較好嗎?

還是,其實根本沒有成功的條件呢?

 

近代中國和日本的關係。

我們的歷史課本主要提到的是中日甲午戰爭,民國後的八年抗戰和南京大屠殺。

好像是仇人的樣子。

明治維新時,就作者的說法,日本對中國的態度一開始並不是侵略。

而是希望幫助中國變法革新好一起和日本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

甲午戰爭清廷兵敗之後,中國掀起留學日本熱潮。

梁啟超去日本瘋狂的吸收西方新知。

而且據說當時的日文漢字比現在要多,不需要學平假名片假名,看得懂漢字把日文文法大概熟悉一下就能直接閱讀日本的大部分的資料了。

直到變法失敗後,日本才改變方針,變成積極侵略中國,建立以日本為主的大東亞共榮圈。

日本留學生在民國初年扮演非常吃重的角色。

 

再這一段內容可能會讓那個車輪黨的老黨員氣得跳腳吧。

作者分析國父孫中山在清末的中國是怎樣的角色。

基本上就是一個,權力核心之外的邊緣人吧。

並沒有直接領導革命,與其說是領導者不如說是宣傳者吧。

和僑民募款,對外國政府宣傳中國革命。

在外國有知名度,但在中國還不是太重要的人。

在驅除韃虜,恢復中華這兩句疑似從日本人那抄來的口號之外,加上他獨創的社會主義平均地權思想。

然而當時的革命黨人大概沒有多少人理解那個平均地權,或會去支持社會主義。

而導致武昌起義成功的關鍵是四川的保路運動。

什麼是保路運動以前歷史沒講清楚,原來,就是湖北到四川這一段鐵路,資金的籌措和其他鐵路不一樣。

大部分的資金是從地主身上強制抽稅來支付的,然後地主們自然能得到對應的所有權股份。

而當時鐵路興建缺乏整體規劃,朝廷決定收回地方各自為政築路的方式,要集中興建,於是,那些本來有得到本夢比鐵路所有權股份的地主們,跳腳了。

然後又把事件升級為,要把路權的經營讓給洋人,又是喪權辱國,才激發全國性的反抗意識。

然後那些早就脫韁的地方新軍就想要造反獨立,湖北造反成功了。

然後呢?

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這時候國父的作用就發威了,早就準備好的獨立宣言與外交辭令,讓革命成功的新政權照做就是了。

而革命黨原本就是許多地方勢力與黑幫等等聚在一起而已,甚至國父的興中會也只是當中的小咖還被排擠,但革命成功時,反倒不知道要怎麼辦,誰要來當領袖。

於是孫中山先生就成了最合適的選擇,有國外的知名度,和外國政府有建立溝通的管道,成為當時一時之選的最大公約數了。

 

然後是民國初年的形勢。

革命成功後,中國並非從零開始。

而是從負很大開始。

如果不繼承清朝的那些債務,如何得到列強的政治上的承認呢?

然後革命後掌權的人並不全是什麼滿腔熱血的愛國青年,李鴻章帶出來的袁世凱那幫軍閥,才是握有實際權力的人,槍桿子出政權。

漢人封疆大吏與新軍練兵,造就了民國初年實際上的軍閥割據的現實。

欠外國的債要還,而革命黨人的同盟會又是形形色色的幫派份子構成,中國要一統並轉型成現代社會,其實難度還是非常大的。

老國民黨因為貪腐與失去人心而在對日抗戰勝利之後丟掉江山,但考量到中國在民國初年時候形勢的複雜程度,或許,老蔣還是做得有模有樣的,只是包袱太重才會輸掉的吧。

 

這本書與這一套書以中國帝制的結束為結束。

蠻可惜的,傻蛋還蠻想看作者對民國初年的政治社會現狀的分析。

這系列還有之前還有一堆沒看完,就之後再慢慢補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0812922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4 08:42

千金難買早知道,

知道其實不知道!

誰能論斷真知道?

直陳知道不知道。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4 06:02
如果滿清真那麼好,
怎會有剃頭留辮子令,
且嚴刑峻法。
整個漢人十足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