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歌110年散文選讀後感
2022/05/29 12:10:49瀏覽713|回應2|推薦3

這次倒不是針對這本書的內容的介紹。

只是傻蛋讀完後有些其他的感想,就紀錄一下那樣。

其實選到這本書和傻蛋一開始的目的不一致。

本來只是想隨機抓本書,了解一下年輕人現在的語言與流行思想等等。

結果讀到的是各式各樣的作家的大雜燴。

而且大部分都是已有許多發表作品的作家的散文了。

雖然與目的不符,但還是有些值得記錄的。

 

這就是本散文選集。

有概略區分幾個主題。

最大最讓人注意的主題應該就是疫情。

即便在不同的主題,也四處可見疫情的影響力。

如果不算最近的大爆發大擴散,在之前啊,把新冠和流行感冒加起來去和往年沒有疫情時期比較,或許台灣的就醫次數與死亡率都是罕見的低點吧。

但對生活的影響卻是非常大的。

像傻蛋這種幾乎從不出門玩,沒在旅行的阿宅來說,疫情就是討厭的口罩。

但對於那些熱愛旅行的人來說,疫情的隔離與各種限制,大概讓那些人的靈魂都發出哀號了吧。

疫情的背後是龐大的商業利益,或許要再過個幾年,才能知道現在這幾年的疫情是否是個陰謀,還是烏龍,還是什麼的。

疫情之下,人的理智應該有縮水了點吧。

 

再來說說文學。

被選中的散文,多半是有一些作品的,算文學家吧。

傻蛋國高中的時候加減有點文學夢,也曾加以模仿,結果導致聯考的國文作文分數是倒退嚕的,哈哈。

分數啥的太俗了,酷就好了對吧?

不過意外的唸了資訊科技,然後不意外的從事了軟體開發相關工作許多年以來,傻蛋對以前認知的那個文學,可是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寫程式的啊,能簡單就簡單吧,越直白越好,相同的事情每個人習慣的表達都會造成各式各樣的誤會而讓溝通效率,非常嚴重的大打折扣。

那麼為了說酷程式而刻意的讓寫的代碼看起來又酷又玄妙呢?

接手的工程師看了會想罵髒話的。

於是呢,出於職業病的習性,傻蛋習慣的,會盡量忽略掉那些表現形式與技巧,只看背後的本質。

不這樣的話,要當個負責抓蟲與解決問題的碼農,那人生就太難了。

用同樣的習性來看文學作品,來讀散文呢,讀的大概就是作者這個人了吧。

散文選還是選得不錯,至少沒看到那種只有各種技巧,但裡面什麼也沒有的水貨。

用二次元的語言來說,收穫了一些靈魂碎片,可以豐富個人作夢的時候夢境世界的生動豐富的水準吧?

於是傻蛋也像人工智慧那樣的,把讀取到的訊息,解析成一個人的方方面面,然後呢再來加以分類組織,然後再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那樣。

這樣真的是很俗吧,每個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的,怎能這樣做分類與數據化的理解呢?

不過想在現代職場有點戰鬥了,或許這種俗氣的習慣,是不得不鍛鍊的習慣喔。

 

繼續隨想吧。

每個作者都有好多作品,得獎的不計其數,雖然獎來獎去都是那幾個獎就是啦,不過都是很厲害的對吧?

甚至其中還有作品被收入學生國文課本的菁英喔。

嗯,然後呢?

除了極少數,傻蛋很久以前就知道的知名作家,大部分呢,這都是第一次接觸啊。

然後,像傻蛋這樣還會無聊偶爾買文學書來看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怎樣的呢?

傻蛋的閱讀時間是很長啦,但七八成是看那些爽文小說當娛樂,剩下的則讀些商業管理或歷史哲學之類的多少和工作技能有關的書,只有少少的一部分會去隨機讀些平常不看的文學書。

文學書怎麼挑?

世界文學名著那麼的多,都看不完的,只能隨機靠眼緣挑著偶爾讀讀。

那麼,要分給現在文學作品的注意力份額,只怕連傻蛋的萬分之一都不到。

選項太多了。

傻蛋這樣閱讀佔大部分工作剩餘時間的已經是異類了,一般人也就追劇,去日本韓國玩,追追流行那樣為主吧?

再想想有那麼多得獎的文學作品,那麼多作家的諸多創作,每一本創作,能分到多少讀者的注意力?

如果想靠文學創作謀生,甚至致富,應該都是不切實際的吧。

這已經不是缺少娛樂的古代,中國的古代,文章和功名,和讀書人之間的逼格是有直接關係的,受重視的程度,大概和現在流行音樂的地位差不多。

所以雖然對現在文學傻蛋是沒偏好或成見,但傻蛋對這個領域的未來是不看好的。

得不到足夠注意力的,恐怕會在市場慢慢的消亡,競爭對手太多了。

所以看起來,文學這個領域,恐怕只會在唸文學專業的一小群人裡面繼續傳承下去,是個持續萎縮的夕陽事業吧。

 

另外,文學作品也不太適合給小孩子看,因為同性戀作品比例稍多了點啊。

小時候就讀了同性戀好像很酷的文學作品,直的也掰成彎的了,還是避免比較好。

就算不要歧視同性戀,最好也是在小孩子有了獨立人格與一定判斷能力後再讓他們自己選擇吧,植入性的宣傳總是不好的。

所以傻蛋是不推薦小盆友隨機閱讀現在文學作品啦。

 

回到文學是夕陽產業這個話題。

這其實是把文學當成,散文與特定形式的小說創作,就是寫書出來的那種形式來看待的角度。

其實流行音樂,有些歌詞也是很美,很有文學性的。

就算是爽文啊還是互動電子遊戲啊,只要是和人的靈魂有互動交流的地方,文學都是存在並作用的。

社交領域的科技應用有巨大商業利益與影響力,在其中能夠引導輿論與流行觀點的力量,也是十分有影響力的。

換句話說,如果不拘泥於形式與傳統,同樣的文學這個概念,是可以有不同的生命力的吧。

畢竟就以這個該死的疫情來說,存在,有影響力,那就是事實。

只有生存下去,持續擁有影響力,才會有意義吧。

所以,讓自己靈魂保持純潔高貴可能是好事,能讓你獨一無二,但,眼光還是俗一點的好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4644054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04:12

 我給傻蛋一個自清機會

我在加拿大,沒花錢買過口罩,都是免費

快篩劑隨便拿(連實名制都不必)

台灣狗官貪污,傻蛋批評一下吧

大陸同胞跟我說,毛澤東受人愛戴,因為挪用公款超過五萬rmb,惟一死刑

你認為塔綠班各個清白嗎?

Q版傻蛋(pondin) 於 2022-05-30 21:40 回覆:

沒發文罵民進黨就是不正義?

你是傻逼嗎?

還自清哩,你和你說的塔綠斑是差不多垃圾吧?

滾!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04:01
傻蛋其實有寫作水準,我也相信傻蛋挺正義的事,反草奸人命的事

但常見傻蛋歌頌塔綠班暴政,被我列入親綠作者,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