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系遊戲與全球高武的讀後心得
2022/08/22 17:35:43瀏覽786|回應0|推薦5

這兩部都是大陸的網路小說。

都是已完本一段時間,不是新作,也不算太老。

都是傻蛋全部看完的。

喔,這大概是主要的共同點了,放在一起寫沒有什麼理由,就只是傻蛋懶而已。

 

生活系遊戲應該算美食文吧。

有系統的廚師,最後登頂世界名廚榜首。

套路嗎?

這部小說並沒有在遊戲系統開掛上與升級變強上下太多工夫。

反倒是人物個性的刻畫,很生動有趣。

而且故事的節奏抓得很好,能讓人一章一章一路追下去。

故事的世界觀算是比較正面的,沒太壞的人,頂多只有三爺爺的長孫比較渣,長子與長媳太寵孩子比較渣那樣而已。

 

這是美食文,說到美食,傻蛋不是追求美食的那種人,如果美食的價格超過自己經濟能力能經常享用的程度,即使美味,傻蛋也會當成毒品那樣敬而遠之。

不過這不影響閱讀的趣味,而因為好奇還查了不少菜到底是啥樣子。

有個小梗,一個是人氣角色投票,這小說和之前傻蛋讀過的大奉打更人的小母馬在女主角選票遙遙領先類似,這小說的領先者是大花,也就是頭豬。

說實在的,這不是傻蛋會去追的小說類型,當初是怎樣連結看到的都忘了,但讀下去就把大量章節一路讀完了,推薦一把。

對岸的社會應該不是小粉紅在台灣媒體上呈現出來的那個樣子,多多互相了解彼此的社會文化,才會比較好交流吧。

有些名詞要查一下才好閱讀,如什麼是癢癢鼠?癢癢鼠的帳號是非酋所以棄坑,癢癢鼠呵呵。

 

另外一部小說,全球高武,則是字更多,比較主流一點的網路玄幻小說。

傻蛋之前只讀過這個作者的下一部作品,叫萬族之劫的,那部也很好看,也是能讀完的長篇小說。

這部小說的簡介與前幾章的內容,其實看起來不怎麼樣,好像有類似作品了,傻蛋之前也就沒在意也沒有讀。

也就前一陣子有些作品爛尾或完結,就隨便翻來看看,不小心撐過這部小說的前期,然後把這小說讀完了。

怎麼說呢,如果要用升級流爽文來看,其實這本書還好而已,也不如萬族之劫。

但這部小說是值得特別拉出來說的,特色是一些主題的神秘感,設計得很好。

讀到最後面呢,甚至還不能用大概的理解,快速速讀的跳過水分高的章節,直接看到大結局那樣,在結局前還有很多轉折的,不是簡單的大綱展開水字數的那種作品。

 

傻蛋特別推薦這個作品的理由是這本書可以用某些哲理去閱讀。

武者修行的本源道有問題,為了那個問題而有皇者歷時萬年的陰謀布局,而人類人族只是其中的棋子與祭品,在對命運做抗爭,這是故事的主軸吧。

這個有問題的本源道,可以用各種主題填進去替代。

如,美式的浪費擴張成長的資本主義與對應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套進去,毫無違和感。

對啊,踏入那個道,可以快速的變強喔,但會過度競爭與耗盡環境資源,問題很大,無法永續,最終會自我毀滅的。

把各種無法永續,如過度負債透支的財政的重商主義套進去,那也是可以的。

透過這個對比,會更容易預測劇情的一些可能性。

而主角這個掙扎求生存的攪屎棍,把棋盤掀翻了,寧亡國滅種不做亡國奴,硬剛的態度,雖然有點常常不顧大局,但還是比較爽的。

畢竟在現在這個世界,並不是什麼毫無隱憂的太平盛世,而是有很多洞要補的危局,我們也都是在掙扎生存以設法永續,讓下一代能夠繼續傳承文明之火的不是?

所以這雖然是架空的,戰鬥升級與破解陰謀算計的那種主流網文,但如果結合一些時勢與哲學主題進小說裡故事的對應主題,竟然也隱隱的泛出一些神奇的寫實感呢。

 

好啦,這些都是大陸的網路小說,會不會過個幾年,綠色繼續執政之後我們都看不到了,要翻牆才能看得到呢?難說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769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