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的態度
2009/12/19 19:09:39瀏覽472|回應0|推薦6
今年我在台灣的時候 
東東問我說他兒子在被包好尿布後會自己拿去丟垃圾桶 
可他發現我兒子都不會

他認為我太保護小孩   什麼都不讓小孩學習   這樣小孩不會進步  

他要我看看他兒子做中學真的很聰明

我笑笑說  環境不熟悉   小孩兒怎麼知道他要做什麼
而垃圾桶在哪裡他又哪裡清楚  
況且我阿嬰在美國時尿布丟垃圾桶這事他早就會了 
我不知道該擔心什麼?
一個人在不熟悉的環境難免要有一段自我觀察期   
就像哪裡有障礙物該怎樣避禍也是從失敗中獲得教訓  

勝軒知道鑽桌底時要防撞頭   那是因為小朋友自己進退中也撞了幾回  
所以他清楚什麼時候要閃纔安全  

在我們姐弟聊沒多久東東他家的勝軒就撞到桌角....
我當姑姑的不幸言中   可不是故意烏鴉嘴


人與人相處最怕就是一直在<比較>   
比較誰得到的多   誰會的多   這樣真很累

聰明的小孩自有他們一套生存模式   \
現在會又能代表什麼   誰能夠保證他們一輩子衣食無憂嗎?


我家阿嬰九個半月纔會自己站起來   勝軒七個月就被阿嬤強迫站起來

兩個一樣大的小嬰兒    阿嬰一歲的時候已經會嘗試自己走走

可是勝軒到十四個月還不樂意想學走  
原因是因為他樂在爬  (這是據阿嬤說的)

早站就一定會早走嗎? 那可不一定 

可是當初(去年回台時阿嬰七八個月大)阿嬤(我媽)卻把話說的很難聽   
說我家阿嬰那麼慢會站這表示他一輩子沒出息....

阿嬤她總是愛比較也愛計較    愛在眾人前把話說的刻薄

她自己的金孫會那麼一點事
她就把另一個孫在眾人面前是說的那麼一文不值

一樣都是孫子卻是兩樣遭遇     做的太不公平這真的也是太明顯了

佛家是講因果報應

後來我阿嬰對她來說是很慢會站的人卻先會走  
阿嬤(我媽)卻怎樣也不多說什麼  
每次和她通電話問東問西後只會說<怎麼會這樣>

反倒是我這做女兒的去安慰她不要太擔心小小孩走路的事  
因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是嗎?


今年回去勝軒已經會說好幾個簡單的名詞 
可我家的阿嬰只會在情急下叫<媽媽>

所以阿嬤(我媽)又開始超級扁抑阿嬰
然後來彰顯她自己的金孫有多厲害

她似乎忘了會站會走的事   
我慶幸    我家的阿嬰將來是說美語的  當然聽不懂她的台灣國語

否則在這樣委屈的環境下    其實對小孩的身心發展並不是很好

尤其是偏心偏的過頭寵愛的情況下

慶幸的事阿嬰的舅舅/舅媽們對阿嬰很好    
她們甚至於會因為阿嬤的事對阿嬰多出幾分憐愛之情

也謝謝他們不因媽媽偏愛金孫的事而還能顧及到手足情份

這些意外的插曲都是我意想不到的事
可謂患難見真情


做人處事   但凡不可能事事公平  
可是一樣都是說話   我們總可以不要刻薄吧!

當媽媽的重男輕女刻薄女兒也就罷了   
現在又要欺負女兒的小孩    我真的覺得這真的是太超過了

所幸我住的遠也想的開    所以沒有那麼難過  

萬一我和她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那纔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ㄟ

老天對我還是不錯的    有這樣的媽媽是自己的不幸   
可是這是命中註定不能改變

唯獨能變的是調整自己受傷的心   
好好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讓阿嬤(外婆)看看

在小嬰兒就被她說是沒出息的人在未來還是有機會功成名就的


我也希望我家阿嬰一輩子都做好人(心地善良)  
心有餘力就多多助人為善 
對社會有好的貢獻   對弱小貧困也很有愛心
一輩子做人處事都有責任感   勤奮上進   心寬念純
至於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安排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360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