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源與外人
2007/11/24 00:18:39瀏覽480|回應1|推薦8
前幾日被媽媽訓斥之後 媽媽希望我要看清一件事實
在這古今的中國社會 真的有血源關係的人 纔算得上是一家人
至於媳婦是什麼? 媳婦當然永遠只能算是外人
別以為人家嘴毛上說得多麼好聽 無論如何 外人就是外人
公婆當媳婦是外人 小姑愛搬弄口舌亦是如此
好一點的婆家 虛偽歸虛偽也不會公然講
硬一點的婆家 直接就是把媳婦當免費的長期女佣來用罷了
除非有一日苦媳婦熬出頭成了婆婆
否則媳婦在中國華人家庭裡 在婆家眼中幾乎都算是外人罷了

因此 無怪乎我大爺的姐姐們與爸爸會對我這般吃味吃醋
無論他們如何愛怪東怪西與找麻煩
因為畢竟我與他們也只不過是姻親
倘若有一日我與大爺的婚姻關係不存在了 她們與我更是沒有關係
甚至於其結果情誼還比朋友還不如呢
而大爺與她們是有血源關係 無論她們再如何不講道理
血源這層意義永遠都是存在的

媽媽說: 沒有血源就不是一家人
結婚四年多 這句話我愈是能體會
只是我不解 人與人為什麼不能真誠相待呢?
最受不了的事 他們一方面極盡所能地欺負我 污辱我
一方面又在大爺面前假裝對我很好似的
殊不知人情險惡 這種假好 我可是承受不起也不想接受

難怪自古常言: 母以子貴
假如一個中國婦女若不生養孩子
她在婆家的命運 其未知數肯定更糟糕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一些收養小孩的外國人
尤其是有很多小孩基本上是身體有某些殘缺
但是他們還是努力去愛他們 儘可能讓他們身殘而心不殘
反觀華人社會 我覺得多數的華人心胸顯然就狹窄許多
沒有血源就談不上真心
而且強者的一方還是會講究弱勢者得應盡的義務
至於該享受的權益與福利卻少得可憐
所以 我覺得華人的傳統家庭倫理觀念 其實是狹隘的 也是自私的
自古有多少受公婆與大小姑聯合起來地凌虐的媳婦
有的自我了斷 有的熬成婆後也變成加害者
於是乎 這樣惡性循環就代代相傳

難怪這世間有種族屠殺
也是因為彼此沒有血源就不值得彼此相互尊重與相愛
我想 這大概是人性的原罪吧!
難怪這人間 但凡講求真理的宗教都是希望所有人類摒除這樣的劣根性
只是有很多人類從像家庭這樣的小地方都做不到了
更甭說擴及世界大同
我想 這大概是人間做人處事的莫大悲哀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398340

 回應文章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一輩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2007/12/02 01:00

佛有說至親、朋友都是宿世有因緣才會相聚的...

有的來報恩、有的來還債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