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姑的心態
2007/10/21 23:03:50瀏覽843|回應1|推薦16
---
回娘家這種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難得回台灣的原故,我公婆倒是沒有多少意見,他們覺得我已盡了心力,所以他們也不會多加干涉我回娘家的事情,加上他們也諒解我停留在台灣的時間很寶貴,所以往返台北彰化的行程拿捏,他們也全由我自己做決定,他們沒有勉強我或是為難我,反倒是他們身邊一些三姑六婆,她們的意見就特別多,經常對我訓示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像是<只許周官放火(竟)不許百姓點燈>的想法,卻常常讓我氣結很久,尤其我太聰明,所以特別會記仇,我常常得花很久的時間纔能加以釋懷,但是,當我事後想一想,誰管她們愛怎麼說又愛怎麼想,反正我公婆也早已向我表明他們沒意見了,只要我公婆明理,至於這些煽風點火的無聊古代女人,我又何必理會她們ㄋ。

 
 
 
基本上,像我回娘家,我也從來不管我嫂嫂弟妹生活上的瑣事,比方,我嫂嫂經常週休二日都帶小孩回娘家,對我來說,這是她的選擇,尤其工作一整個星期,唯有回到自己的娘家纔能真正完全放輕鬆,我覺得這也無可厚非,加上我媽媽也樂見,所以大家都很和樂,特別是都什麼時代了(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講究的是全球的男女平等自由),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想決定做什麼事情,又不是小孩子,也用不著別人替自己做最後決定什麼的,所以我們當人家小姑的人又何必愛管閒事ㄋ,特別是自己也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們就更不能強迫別人一定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像我回娘家,我嫂嫂每次待我都很客氣,而我弟妹也像是自己的親妹一樣,我們經常吃喝玩樂在一起,大家是互相關心卻不越跙,所以我們之間都覺得很輕鬆也沒有什麼壓力,該幫忙的家事我也儘量配合,反倒是,假如是一天到晚就喜歡控制別人的生活(習慣)或講一些太八股傳統又不切實際的陳腔濫調,那麼時間久了,人的耐性、愛心、包容、諒解也是消失殆盡,日子久了,就連見面三分情也會沒有,進而只有逃之夭夭,說真的,這樣的親戚關係又怎麼可能維持長久的和和美美呢?

 
總而言之,做人真的要將心比心,如果自己經常也是一兩年都內沒有機會可以回到故鄉與親友團聚,那麼,我們又何苦去局限別人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纔算是知道<做人家媳婦>的道理,所以,我覺得懂得凡事能夠儘量將心比心的人,纔算得上善良明理的人,反之,不懂得將心比心,那便是一個很自私又自利的人,再者,常言道,凡事<事不關己就莫閒管>,因為親友間,如果常常是為了不切實際的傳統面子問題而管人家管太多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只會招惹更多的怨聲載道罷了。
 
 
 

---
Sent: 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8:52 AM

翁媳之間》對待媳婦大不同

【莉君(台中市)】2007/10/20


今年父親節,先生出差,我則帶著孩子回娘家為父親慶祝。

 
 
傍晚時分,心想人在大陸的公公一定很孤單,尤其在這樣的節日,子孫都不在身邊,難免會有些悵然吧!於是拿起電話向遠方的公公問候,寒暄不久,公公得知我回娘家,話題一轉,提醒我不要常常回去,免得別人會覺得我先生似乎都靠我娘家在撐。聽得我一愣,原來他心中的想法這麼傳統,我已誤踩他的地雷都不知道,外人看我似乎常回娘家,其實我也有難言之隱,公婆長期在大陸,我在七個月當中,流產了三次,只好獨自帶著孩子,以及大包小包的回娘家,請媽媽為我熬煮中藥進補。何況,只要公婆一回台灣,大家都極盡所能配合回老家啊。

 
反觀我父親和嫂嫂之間的互動,當天晚上,嫂嫂打電話來問候父親,因為她也是回娘家去了(她回去的頻率及待的時間比我又常又久),只聽到爸爸好溫柔地對她說:「我知道妳生這個孩子很辛苦,不容易,沒關係,好好休養身體,回娘家多了人手好照應。」聽了他們的對話,我的眼淚差點掉出來。同樣身為公公,看待媳婦回娘家這件事,怎麼差這麼多!


 
【2007/10/20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315558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氣吞聲
2007/10/28 20:24
以前我的婆婆不准我回娘家.但是我的大姑每逢假日就回來.那種日子簡直是惡夢.還好已經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