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螃蟹的悲歌
2007/10/11 23:54:41瀏覽488|回應1|推薦9
所有的海鮮類 我最忌諱的就是吃螃蟹
以前我大爺也愛吃螃蟹
但是在我曉以大義之後 他現在也不怎麼想吃了

大約是十年前吧! 有一回經過住家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
見那活生生的螃蟹被草繩捆住
那廚師就拿起菜刀把那螃蟹的螯與腳通通砍斷
當時螃蟹還活著 接著廚師把草繩丟棄後
再拿起菜刀面用力向螃蟹拍了幾下
他那種感覺像是拍蒜頭一樣
後來那螃蟹就被煮成味曾湯了

自從看過那一幕之後 我再也不吃螃蟹了
因為螃蟹比起其他的生物 它們死於人類之手似乎是最慘的
魚類或是其他水海產類 它們沒有水 大部份幾分鐘後就會死掉
可是螃蟹ㄋ 沒有水 它們還是可以歹活好幾天
而且煮螃蟹的方式有很多種 有清蒸 有油炸 有沸水煮湯
每一種方式都是活生生的凌遲處死
換一個角度想一想 人類是最怕死的
像是煮飯 一不小心割到或是燙到 小小的傷口就覺得很不舒服
有時炒菜被油噴到也是會紅腫好幾天
因此 既然人類愛自己 為什麼也不愛其他生物呢?
這世間 凡是物命都是求死不如歹活
實在很少有生命不戀命的
因此 我對於吃肉類或海產水產
我還是覺得既然非得要殺死雞鴨牛羊豬魚蝦蟹...
就應該善待它們一路好走 像是電宰之類 真的切莫凌虐

像是人類
凡被朋友父母兄弟姻親師長或陌生人...故意欺負凌辱時
真的很少人不起嗔恨心 (我自己有時候也做不到)
所以更何況是動物呢?
以輪迴果報來說 這因果報應是很可怕的
所以為什麼常聽人說少吃一些有的沒的
也不要穿皮草什麼的
因為那些用作皮草的動物 一開始被活生生打昏 接著活生生剝皮
然後就被棄置在一旁 十分痛苦地流著鮮血慢慢死去
所以這些看似高檔光鮮亮麗的皮草飾品或包包或大衣
基本上 穿戴的這些男男女女
哪一個不是披掛著多少血腥在身上
看似貴氣 其實是満身殺氣 怨氣

因此 我希望
大家不要為了貪圖享受口腹之慾或是虛榮心
而去虐殺無辜的生命
盼望這世上減少些殺戮之氣 多些將心比心的祥和人心
如此心安理得 咱們也不枉此生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2930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人
2007/10/12 01:10

但願世人都會這樣想

沒有佛家理念的人就不會這樣覺得

大多世人都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如果大家都這樣想的話

世界就會太平了

果真(pjtsai) 於 2007-10-17 23:39 回覆:
我家大爺是基督徒   他也是一個很有慈悲心的人
以前他的宗教信念很強烈
後來跟我結婚之後   他愈來愈和我一樣
對於宗教    我們都抱持著比較隨和寬容的態度
在進一步彼此瞭解後    他也就不再堅持世上只有一個唯一的信仰
所以現在我們家裡的宗教戰爭少了許多
在信仰上   彼此包容與寬容   反而更增長了我們彼此的智慧與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