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齒與我
2007/07/03 23:34:43瀏覽11607|回應3|推薦12
一般人拔智齒只要看診兩次(一是拔牙,二是滿七天後拆線),然而,我卻像是有完沒了似的,上週四拆線之後,醫生覺得我有發炎感染的情況,因此,在他塞藥之後,星期一(七月二日),我又得再回診,當時醫生覺得我傷口發炎腫脹的情況是緩和許多,但是我還是得再接受(塞)藥物治療,不過這回是五公分長的藥劑條,這比起上回的十公分的確是少了一半,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我的傷口問題總是特多,後來,我查了一些資料之後,我纔明白其來有因的。

一般來說,下排兩邊的智齒的好發期(剛開始長)是二十歲,然而,近年來,小朋友的飲食都特別營養,所以有些人十七八歲就開始長了,所以當智齒開始成長的時候,也就是斬草除根的最佳時期,而我拖了十幾年,顯然,這智齒已長得根深柢固了,加上又是橫生阻牙,因此,這除牙問題就不可小瞧了,所以為什麼牙醫總是勸病患早一點拔掉長歪的智齒,我想,這不是牙醫老想賺錢的問題,而是早一點拔的確對病患是比較好。

再說,拔後的保健問題也是一大學問,剛開始的四個小時,最好咬緊綿麻紗布球,目的是防止出血,而每半小時要更換新綿花或紗布,若是傷口有縫線,最好二十四小時內不要吃東西,但是可以喝水,喝水以白開水為佳,忌冷熱溫度過大,拔牙後的頭兩天(特別是二十四小時內),可千萬不要使用吸管吸食,因為傷口尚未癒合前,雖看似已止血,然而,只要使用吸管吸飲料,那麼就會使止血傷口再裂開,接著就是傷口會不停地噴出血(冒血塊),這有可能導致感染,然後,也不能抽煙,更不能喝酒,不能喝咖啡,不要吃辣(上火)的東西,凡有刺激性的,最好都不要碰,當然,也最好不要喝牛奶或吃冰淇淋,因為奶製品乳酸甜份會入侵傷口內使之感染,久而久之,變成了牙齦發炎,發炎後變成牙周炎,嚴重一點,在多種不利的因素之下,日後就有可能會擴大變成牙周病,而主餐飲食方面以軟性流質佳,平時飲食後一定得用清水漱口,睡前,在刷牙後,則用漱口水消毒傷口,拔智齒的頭七天之內也最好沉默少言,多睡覺,少熬夜,儘量呆在冷氣房,也不要處在熱的地方太久,比方,在廚房煮東西對傷口復原沒有好處,在種種預防之下,如此一來,傷口就比較不會引起持續性發炎腫脹,更不會引起發燒與太陽穴的偏頭痛。

以上是我的拔後心得,雖然我尚為完全康復,且我的頭腦也因為持續性偏頭痛而有點反應遲鈍,可是我還是希望近日來有決定要拔智齒的人,或是已經拔了卻不知道如何傷口保健的人,可以看一下我的感想,可千萬不要鐵齒不相信,像我咬棉花纔咬兩個小時,咬完後,就用吸管喝白開水,以致於引起縫合的傷口再次撕裂,接著就一直噴血冒血塊而不止,然後,第二天我便開始還喝冰的果汁或豆漿或五穀粉燕麥片或牛奶,結果那小小的粉(顆)粒掉進了傷口洞裡,清也清不得,因而引發了持續性的發炎發燒與偏頭痛,加上醫生縫線所打的結太大了(在臉頰肉與傷口內外的牙齦肉間磨來磨去),所以我纔會吃盡苦頭,寫下的心得感想,與各位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0666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喂呀....
2011/11/20 12:35

你好:

我前兩天剛拔完智齒,這兩天先是發燒頭痛,之後又出現太陽穴抽痛的現象,結果上網一找,馬上就看到您的親身經歷,與我的症狀完全吻合。那天晚上拔完牙,第二天早上馬上就喝牛奶,然後發燒頭痛復原後忍不住又抽了煙、喝了咖啡......,看來我也是自討苦吃啊!真感謝您的經驗分享,如果大家都能早一點知道就好了。


樞機有時 紐節有法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07/07/05 16:03

我的兩顆智齒分別是21歲與36歲時拔掉。拔第一顆時,從醫生處了解,智齒並無存在的必要,且容易卡食物殘渣不好清理。於是要求醫生,一次把四顆都拔掉,醫生說,沒人受得了一口氣拔四顆牙,堅持只拔正出狀況的一顆,拔完後,咬棉花一~二小時,就一切正常了。有好一段時間很乖,吃過東西就刷牙...就了就舊態故萌,所以又卡食物了。最近一次也一樣。看起來我的恢復還挺好的。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拔牙少生枝節。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智齒
2007/07/04 09:48

我大概18~9歲長了兩顆智齒....去看的牙醫沒有幫我拔

他說我的智齒長得很深...又是長橫的.....很難拔也不需要拔

不過醫生有幫我把牙肉切開....說只要維持齒槽清潔就沒事

所以我現在是跟兩顆智齒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