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牆
2010/10/11 12:37:10瀏覽1850|回應20|推薦137

 

 圍牆

              心,在哪裡?
       
牆,做什麼?
    

例行的聚會,我回到以前服務的學校和老同事相聚。
閒談時有人說東面的圍牆又要拆了。
眾人議論紛紛。

已經拆過一堵北面的圍牆了。   
據說工人邊拆邊罵:

「真是浪費公帑,才建幾年就要拆,早知道當初我就隨便做做,不要造得這麼堅固。」
原來,這個拆牆的工人也是幾年前造牆的工人,他感嘆當初造得太牢固了,以至於今日敲打費工很難拆除。
                                                        
那堵圍牆拆完時我也剛好回到學校,看了心頭一緊、一驚 ,但是也只能把情緒隱藏在心底,不好開口說什麼。
沒想到老同事私下紛紛抱怨,那麼美麗的圍牆好端端的為什麼要拆除呢?拆了牆校舍直接逼臨馬路,安全和觀瞻都是有待商榷的。
但是,「 拆除圍牆,開放校園」,這是市府決策。
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約是九十年左右吧?)府城的校園掀起一股拆圍牆歪風,先是風行「好望角」,在沿街轉角的地方拆除部份圍牆做造景,例如台南後火車站前的成功大學光復校區,轉角街景就做得相當好看,透空的部份像窗景一般,行人路過隨意一瞥,便可欣賞到美麗的校園風景,為都市增色。
這樣的「好望角」,我是很贊成的。

曾幾何時,「好望角」觀之猶覺不足,繼而興起了拆牆風,名之為「開放校園」,各校仰承上意,競相拆牆再造景,花費公帑無數。校園也就無遮無掩的和社區零距離,任何人任何貓啊狗啊在任何時間都可長驅直入,校園等於不設防。

之後,我就聽聞某校一遇假日夜晚即淪為幽會場所,滿校園衛生紙保險套毒品注射器,髒亂成災。
也聽聞附近民眾車輛長驅而入開進校園,把學校當停車場或他家後院,勸導無效。

主其事倡其行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根本不理會學校反對的聲音。有些學校的主管則揣摩上意巴結之唯恐不及,紛紛拆牆輸誠,表態支持德政。
但是,這項措施我總覺不妥。
如果是牆倒了必須修建,那麼當然可以配合政策不築高牆,改做矮籬或美化造景,這是可行的,也無可厚非。
問題是一堵才造不久、堅固如新而且美麗的牆,為什麼非要推倒不可呢?

這讓我想起蘇南成初任高雄市長的時候,莽莽撞撞拆了左營舊城的一段城牆,招來「最沒有文化的市長」之罵名。很多古蹟的圍牆也被像這樣沒文化的官員亂修亂改,整得面目全非。因此哪天那堵「台灣牆」被推倒,或被塗上油漆上妝也不必覺得意外。

有一段時間,我常搭公車途經赤嵌樓。某年颱風吹折大樹,壓垮了赤嵌樓的一段圍牆,每天經過時我總要望著那段頹圯的圍牆沈思,不知它會被整修成什麼模樣。後來修好時果真已失去了某些難以言說的味道,讓我懸念的心有些失落。

延平郡王祠和孔廟的部份圍牆被拆除的時候,也有很多人覺得錯愕,因為在某些人的觀念裡,那堵圍牆也是歷史建築的一部份。雖說歷史建物融入生活並無不可,但我還是覺得遺憾,覺得有些珍貴的什麼(或記憶或精神或……)正在自現代生活裡流失。
某些歷史逐漸被覆蓋、淹滅。

再來說學校的那座圍牆吧。
我真是不捨,因為我是把它當藝術品來看待的。我明白建築師在設計的時候很用了一些心思,不管造形或配色都美,還部份採用了現在已少有的花格磚,營造出通透感,讓圍牆看起來不那麼冷漠嚴肅。

我沿牆種植了一排蒜香藤,每到秋天粉紫的花朵爬滿圍牆,綿延百餘米,真像一疋紫色的織錦,為校園增添繽紛花色,在不易栽花植草的濱海學校格外可貴,曾是校園八景之一。
這幅美景,於今俱往矣。

我並不反對校園開放,但開放校園並不一定要拆除圍牆。
牆,何罪之有?
拆了牆,就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嗎?

有些首長喜歡砍樹,一到任就「大刀闊斧」,把滿園大樹砍得面目全非,這叫「氣象一新」。
有人喜歡大興土木。例如某校長臨離去時,很自豪的宣告說,他在任四年為學校爭取了一億多經費,其中包括一座立體停車場。
我聽了又是一陣錯愕。一個六個班級的市郊迷你小學,村落居民不足二千,四野空曠,需要一座立體停車場做什麼?

會要錢的校長果然厲害,建設越多代表他對學校對地方對教育的貢献越多。是耶?非耶?

我不知校務評鑑或校長評鑑的項目上,能不能增列這一條:


  用最少的經費,創造最佳的辦學績效。(
20分)


如此一來,看看能不能遏止一些歪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44892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y:專程向讀者、格友道早安並做請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在公門好修行
2010/10/13 13:09

有效運用預算   控管決算

是學校  機關首長和主計人員職責

若能認真節省公帑

也是功德一件

最缺錢的是社福   和  兒童午餐 ........

各級領導好好思考   率先倡導   鼓勵節約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3 21:37 回覆:
是的

控管和審核十分重要

若能嚴格把關就不會有大失誤

例如是誰允許建設未滿十年的圍牆拆除

花錢不花在刀口上

只做看得到摸得著的硬體建設

忽視了真正迫切的需求

真該賞他二十大板


thy:專程向讀者、格友道早安並做請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13 12:48

看了這文

感觸滿懷

決策應全盤思考    弊益逐項列出   讓多方斟酌   這叫民主   公議公決   不會有罵名  也不會有居功之嫌     可惜人非不知   不為也   該罵   十指所指 眾人罵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3 21:32 回覆:
決策或許亦有美意

執行是否有偏差才是關鍵

可悲的是政壇上多的是仰承上意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極是!
2010/10/13 07:11
形式與內涵,孰重孰輕呀!圍牆拆除了,心牆高築,依然是不通、不通啊!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3 21:30 回覆:
執行者要能不虛應故事

多考慮內涵就好了

其實並不困難

有心或無心

做與不做而已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牆拆的意義??
2010/10/12 18:23
牆到底要不要拆?
絕非是非題!
但現在許多主事者,為了方便,或為了巴結上意
卻是用是非題來看待, 於是, 上面說拆,這些沒大腦的(或巴結逢迎腦袋)機關主管
就馬上進行去拆...
正如文中所說的, 應該考量這面牆, 在整體社區的環境美感, 社區記憶與歷史意義上
是否有保留的價值,
這樣這片牆是否該拆或不拆或著部分拆除...等, 就有很多方案的可以選擇了...
非僅是要拆, 全拆之惡質的政令
人心與人心的聯結, 不是牆的問題, 有沒有牆不重要
重要的是對歷史文化, 這些祖先留下來的共同記憶之遺產, 是否珍惜,
是否能與現代生活連結... 有連結, 人心的根都有共同的依歸,
自然生活在一起的住民, 心就會自然的連結起來...

只是個人小小的意見...
天地無私 來此人間遊歷 順逆皆是生命養分
歡喜仰受天命 行住坐臥皆自在~~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43 回覆:
牆拆不拆真的不是是非題
牆在那兒也絕對不是個問題
而是政客的腦袋有了問題

當官一任
毀掉一城
我們有多少祖產可供揮霍?
很多共同記憶和美好生活
就是這樣被摧毀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跟圍牆
2010/10/12 10:42

開放跟圍牆有什麼關係啊﹖

我就是成天提心吊膽﹐那天那個自以為是的人把中正紀念堂的圍牆給拆了。圍牆上美麗的圖按﹐真怕給毀了。看了您這文﹐我看﹐我又要開始擔心了。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36 回覆:
對呀

我也一直在擔心中正紀念堂的圍牆被拆掉

之前不也喧騰過一回?

James可要好好顧著它喔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最訝異的
2010/10/12 06:46

如果成大拆牆  我樂見

結果發現所有中小都拆牆

當時心中也頗多疑慮

蘇南成之事喚醒我的回憶

是呀  他把古蹟漆上非常難看的顏色

讓人看了難受

政治你不想理它

它仍對你的環境確實的造成影響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33 回覆:
我也樂見大專院校拆牆

但幼小學童的安全更需要小心照護啊

會不會哪天瘋漢闖入潑硫酸

再來掀起一陣築牆風?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2010/10/12 05:47

頭頭是道!

開放校園並不一定要拆除圍牆。牆,何罪之有?

我猜,「去圍牆」的觀念大概又是哪些官員國外考察的結果?

各地有各地的民情風俗,不能如此一味照抄。

即使在美國,小學校園沒有圍牆,

那是因為大家都是在一個安全的密閉式大建築裡上課,

學生只有上某些體育課(如跑步、打球)才需要在操場,故沒有管理問題。

台灣的小學校園建築分散,學生都是在戶外走動,

沒了圍牆,

校園安全馬上亮紅燈,主政者怎能不深思?

另外,大咪的建議非常好:

用最少的經費,創造最佳的辦學績效。

這個條款不只適用在選拔優良校長,

還適用在選各個地方官員~~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28 回覆:
辦教育

硬體建設做得再好

軟體內容空洞跟不上也是無濟於事

但是短期能看得出成果的也只有建築

因此拆拆建建就成為政客最容易操弄的績效了

真是可悲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驗的犧牲品
2010/10/12 04:47

離台20多年,只偶而從新聞或家人談論裡知道一點台灣的教育情形,覺得整個教育政策好像在做實驗。一下子改教學方法,小學生不能背乘法表(只要清楚原理,那也不能算背);一下子小學生要學閩南語、客家話,加上英文;一下子中學生的公民加上一大堆從政治到經濟到法律的內容 … 這個拆牆政策好像是比較新的。

學校雖然要打入社區,安全也不能不顧慮。而且在學生上課的時候,最好沒有外來干擾。以台灣的人口和車輛密度,學校旁邊的馬路難免不車水馬龍,除非教室窗子關著,很難不讓學生分心。拆掉圍牆等於除去噪音的屏障,老師上課時還要壓過外面車子的噪音。不管怎麼解釋,拆牆的做法都不妥。

美國有的小學沒有圍牆,但通常有樹林和別的住宅或公路隔開。即使完全敞開的,校園也夠大,教室和外面隔著一大片地。而且除非是家長到學校有事,不會讓外面的車子開進去停。

每任市長有不同做法,也許下一任又要恢復圍牆了吧?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23 回覆:

二十多年

台灣教育幾番變革
不能說完全沒有優點
但也的確眼睜睜看著
教育力量逐漸削弱
生活教育道德教育都在走下坡

我說的車子開進校園幸好是個案
遇到自目不講理的人了

學校拆圍牆
我真的還是非常非常不贊成
是我太守舊嗎?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放
2010/10/12 00:13

一座開滿紫藤花的牆,真的非拆不可嗎?

不能想別的替代方案嗎?真是太制式的豆腐腦。

如此開放,說不定哪天校園的空地一角,

就有人偷偷種起菜蔬來了。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15 回覆:
我就搞不懂為什麼非得拆牆不可

我看那新的造景也沒有比較好看

很氣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了﹗
2010/10/11 22:04
感謝一向熱忱關懷﹗多麼嚮往大咪姐那牆紫色錦繡﹗可惜﹐這次既不南下﹐也...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10-10-12 21:13 回覆:
呵呵妳南下也沒用啦

圍牆早就拆了

祝鳳妹演講滿座
圓滿成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