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的整潔與守紀
2009/01/30 09:20:06瀏覽2038|回應1|推薦25
                           

 

 

        日本人的整潔與守紀
   
   

電視報導:

印度驚嘆日本人的整齊和紀律.為了學習日本的企業精神.特聘請日本專家到公司做實地的操練指導.

授課講師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把公布板上的張貼排列整齊.橫的直的都規規矩矩向標兵看齊.立正站好……

 

整齊和紀律.一絲不苟.這的確就是日本最基本的企業精神.

其實不僅是企業.日常生活亦如是.

在日本.排隊應是國民生活需知第一課.是基本修養.

不管是搭地鐵坐公車招計程車.或是購物買票吃飯.都是隊伍排得老長.尤其名店名物常常一排就半小時以上.

 

雖然我們在國內也很習慣排隊了.卻遠沒有日本誇張.

有一回我們在鎌倉附近的鄉下地方.玩得忘形在馬路上橫著一字排開.邊說邊笑手舞足蹈.偶一回頭.竟發現身後落落長跟了十幾部車.也不知跟了多久.一聲喇叭也沒按.嚇得我們慌慌張張緊急跳開.站到路旁連連鞠躬致歉.

 

日本的整潔習慣也是舉世聞名的.旅人都很放心在日本的吃和住.我想這也是間接促進日本觀光業發達的原因之一.

我最喜歡日本的交通系統.不管城市或鄉間、國鐵或私鐵或巴士.都便捷舒適.裡裡外外乾淨清爽.除非極特殊的原因.否則也不容易誤點.

 

第一次搭關空到京都的特急Haruka.就覺得十分驚奇.這列車在首尾兩站旅客下車後.必定封門打掃.除塵擦拭消毒一絲不苟.然後把座椅轉向.再重啟車門迎接旅客上車.

半小時一班的車趟.這樣的清潔服務在人力物力上是多麼龐大的負擔.但是蘊藏其中的企業精神卻值得深思和學習.

也是因為這原因.我每到京都就一定搭Haruka.覺得票價超值.有被尊重的愉快感覺.

 

我也注意到JR國鐵的站務清潔人員.總是從褲袋掏出一條雪白的抹布擦拭垃圾桶.他又擦又消毒.一條抹布還是雪白的.叫我驚嘆不已.

也因此讓我在機場或車站特別注意工作人員的抹布.評比之下.果然大都市最乾淨.九州差些.那霸巴士上的那塊抹布則是灰的了.

但最誇張的則是上海浦東機場所見.2007年吧.好像正在推動三大服務什麼的.就是主動、整潔……之類的口號啦.機場人員笑容的確多了些、流程也快了些.最重要的整潔呢?

 

我四下看了看.看到一個清潔婦拿了一塊抹布.很勤快的到處擦擦抹抹.

她來到我座位邊.熱心的要我抬腳.拿抹布擦了地板.再要我欠身拿同樣的抹布擦了椅背和扶手.

我看著那塊抹布再擦過其他的地板和座椅.其間沒拿去清洗過.一塊抹布早已烏漆嘛黑不辨原色了.

我無法再坐下去.只好站起來去逛商店街.

有些事.真是一時學不來的.

 

日本的都會旅館、鄉間民宿、溫泉會館……從一進門就是一塵不染.

即使是漁港也聞不到一絲絲魚腥味.漁船和碼頭都沖洗得乾乾淨淨.

傳統鐵工舖的老鐵匠在榻榻米上工作.機台下舖著白布.也是收拾整齊一絲不苟的.

 

我常常想:是如何的一種教育力量.竟能讓日本的國民在生活中養成這樣徹底的整潔習慣?

 

至於守紀.當然並非所有日本人都很守規矩.尤其周五周六夜晚更可看到醉醺醺的歐吉桑像狗一樣在牆角小便.或色眼瞇瞇的電車痴漢.只要妳警覺一些遠遠避開.應該是構不成威脅的.

 

倒是對於他們的路不拾遺印象深刻.

聽說有個旅人把背包忘在電車上.算凖這個山手線環行一周正好一小時.就等在原地.58分後列車進站.他上車取物分毫不差找回了背包.

 

我則經常在旅途中把嫌重嫌累的水壺或背包藏在樹後或草叢裡.回程再取回.

更有甚者.有一次由妻籠到京都.特在名古屋駅停留.想去看看名古屋城的櫻花.因同行旅伴的行李找不到大型寄物櫃.加上停留時間只兩三個小時.當下決定大家把重要物品和機票護照帶好.其他行李就找個角落排放整齊.抱定這些身外物丟了也沒關係.能搭機回國就行.

因此.十七、八件大小行李就整整齊齊排在JR名古屋駅的牆角.主人卻行蹤不明.逛街嬉遊賞花去了.

結果當然是美好的.我們玩回來了.行李安然無恙.

( 對於這件事我們當然也有反省的.也覺不太妥當.但在當時卻是一個應急的權宜之計.稍覺不安的是~~~他們守法.我們不守法!嘻嘻…)


的確.日本人的整潔與守紀.

不僅企業該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得要好好學學才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o168&aid=2601814

 回應文章

蘆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準時
2009/01/31 15:16
之前曾聽老師說過,
日本人連上班都很"準時",
不會提早到公司,也不會晚離開。
早到了也不會先進公司,
會先到處晃,晃到時間剛好才去。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不過看完這篇後,感覺他們應該是會這樣做沒錯。

輕輕的妳來了 正如妳輕輕的走

妳揮一揮衣袖 帶走了我天空所有的雲彩
蔡碧航(大咪)~~(pio168) 於 2009-01-31 16:42 回覆: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我曾在上野住過一家商務旅館.
規定16:00 check in
我們15:40到.  不准check in
櫃台人員縮在櫃台下的角落
等到16:00才起身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