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韓國看服貿協議
2013/08/02 11:13:36瀏覽3277|回應0|推薦25

最近,因為服貿協議,又看到有人拿南韓來跟我們比較。但是,說真的,如果你的用意是要反對服貿協議,反對我們對大陸開放,你拿誰來比都行,就是不該拿南韓。

拿南韓經濟上的成功,來做為我國不該對大陸開放的理由,這絕對是天大的誤解。南韓這個國家,可是在1992年,捧著跟我國的外交關係,跟大陸換取貿易關係的呀。在之後的10年之間,大陸超越日本美國,成為南韓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最大的出口國。20年來,南韓對大陸貿易佔其外貿總額的比例,從3%成長到21%,累積貿易順差超過5800億美元。

拿一個簡直可以說是因為對大陸開放而成功的國家樣版,來說我們不該對大陸開放,這像話嗎?

依據人民共和國海關的資料,2011年南韓與大陸貿易總額2456億美元,其中1627億為出口,829億進口,出超797億美元;同年我國對大陸貿易總額1600億美元,1249億出口,351億進口,出超達897億美元。由此我國對大陸進出口的比例,可以看出,南韓對大陸的開放程度,比起我國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另外依照中國外商投資報告的資料也顯示,韓國在大陸的投資額,從2003年後便高過我國。從而可以看出,韓國產業外移的狀況,恐怕與我國不分軒輊。

這當中,有一點絕對值得我們思考,20多年前,盧泰愚政府究竟是看到什麼,因此決定放棄對我國的外交關係,從而與大陸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呢?20年後,韓國為什麼又積極的要與大陸簽FTA呢?過去這20年間,我們的政府,我們的人民,一昧的哈韓,但有思考,青瓦台當年的視野嗎?還是,我們選擇蒙上眼睛,不去看世界,就如同兩個世紀以前,當時的中國政府所做的一樣。

我並不是想說南韓做得多好多好,只是恐怕站在南韓之前,我們並沒有什麼資格說自己做的多好。面對兩岸服貿協議,我覺得不管你站在贊成或是反對的立場,你都必須要先停下來,想一想。贊成的,要想想,面對這樣的協議,我們的產業要是否有能力生存,是否需要轉型,要怎麼轉型,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競爭,而政府又該提供什麼資源。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對岸這樣龐大的經濟體壓力之下,要怎麼維持我國經濟一定程度的主控性,畢竟雞蛋絕對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

而反對的人,必須要思考,我國的內需市場太小,產業轉型遇到瓶頸,物產缺乏,糧食自給率不足,無可避免得必須依賴國際貿易。面對未來人民共和國與日韓的FTA,我們究竟該如何因應。除了大陸,我們的產業可以往哪裡,我們的市場在哪裡?

然後,不管你贊成或反對,都要想想,我們國家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是什麼?我們國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們的國家,要往哪去?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Facebook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806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