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沒能投下的總統選舉票
2012/01/12 05:09:20瀏覽1818|回應38|推薦8

深夜,宋楚瑜的那句「12年前我們努力不夠,讓鄉親受苦了」,讓我的思緒飄回到12年前的那場總統大選。飄回到宋楚瑜日正當中,人氣正旺的時代,飄回到親民黨出生的那些日子。

2000年,我17歲。年輕、對未來充滿了期望,對國家、社會、教育,充滿了理想。那些年,我關注著總統大選的一舉一動,心中默默的支持著能感動我的候選人。遺憾的是,那些年,我沒有投票權。

七年級的朋友,還記得那些日子嗎?第一次政黨輪替,國民黨下台,還記得那時心裡的悸動嗎?原來,這個社會會變,會進步。原來,人民真可以做自己的選擇。還記得宋楚瑜第一次敗選,挾高人氣創立親民黨的時候嗎?記得那位我們曾經競選時搖旗吶喊,曾經敗選後巴不得掏錢支持的宋省長嗎?

記得,那些年,我們心中那張,懷著千萬期望,卻沒能投下的總統選票嗎?12年過了,那張票還在你的心裡嗎?12年過了,當年對未來的期盼,當年的理想,還在嗎?是什麼,抹去了我們心中的熱情呢?是什麼,讓那些過去我們口中的大人,稱我們為政治冷漠的一代呢?是什麼,讓我們越看越失望,越想越心煩,越聽,越沒有感動?

我們長大了,對這個世界認識的更深,對政治認識的更深。然後,我們發現,這一切糟透了,而我們竟然無能為力。雖然,我們長大了,但是,我們只能靠自己,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對這世界,對這社會,他媽的無能為力。我們雖然長大了,但是卻跟過去一樣的,無能為力

於是,我們把期待、理想,跟那張選票,一起折起來,放在心底了。

但是今天,當12年前的那位候選人站在台上,說出「12年前我們努力不夠,讓鄉親受苦了」時,我禁不住去想,如果12年前,我們都有投票權的話,很可能今天一切都不一樣。如果12年前,那些當時的大人,把我們的意見當意見,尊重我們身為人的權利,那很可能今天真的一切都不一樣。很可能,根本不會有這辛苦的12年。

七年級的朋友,你跟我一樣,對於今天的政治冷感,不相信我們還能做什麼,改變社會,影響政府嗎?你像我一樣,厭倦了怎麼投都一樣的未來,怎麼換都注定越走越糟的台灣社會嗎?你像我一樣,默默的接受了這一切注定,然後完全不想要投票,不願意再表達自己的意見了嗎?

如果你跟我一樣,那我在這裡邀請你,把心裡那張票,那張12年前沒有投下的票拿出來吧。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把那張投給宋楚瑜的票,認真的投給不會當選宋省長。哀悼我們的青春,哀悼我們的理想,對這殘忍的社會,做最後一次的反抗。讓我們逞強著,再叛逆一次吧!

然後,我希望有一天,會有一種選制,一種我稱為半投票權的選制,允許監護人陪同投票或是代行投票權。讓所有國民,在每次選舉,都有資格擁有自己的一票。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602508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怎麼解釋這張圖:
2012/01/13 20:53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你沒投,不然你更嘔!
2012/01/13 08:20

該紅杉軍期間"擔任"了好一陣子的夜間部主任,在鏡頭前擺個"真誠",秀起"輸誠"之
時,人格已完全破產,再也不配出現在我們眼前(免得污穢了我們的眼睛)!

該興什麼"真誠"的這位夜間部主任,他對不起他自己,對不起投他票的我們,他更對不起當年那些柱著拐杖 坐著輪椅去連署及投票的老爺爺與老奶奶。幸好你沒投,不然你更嘔!

還有臉去頭寮!  …… MD 挺逗趣的。

美國的五間房子! 2.4億 嗯嗯 啊啊 東拉 西扯 竟也能扯個連自己都無法相信自己所
謂"長輩給"的大謊! 更別提,所謂"廁所門壞了,沒錢 沒辦法修"的笑話,竟也掰得出來!

人格完全破產,難怪那面如灰,瀕臨…的黑金老傢伙閒暇之餘,三不五時的把他拿出
來,耍一耍並戲弄一下,娛樂 娛樂綠營人士與犒賞不知戲碼的你們。

斷言之,凡大智 大仁 大勇的中間人士人暨所謂泛藍者(深藍 淺藍)絕對鄙視該人這種
作為,更會捨棄他。

今一些假裝中間人士及假泛藍者(穿國旗裝…)之行徑,簡直讓人倒盡胃口。這些"朋友"也千萬別說你是中間人士及藍者,中間人士及藍者沒有你這種不明是非之人。

再扯!你就是禮 義 廉 恥四者皆無!


飛安會視人命如草芥,視航機據以滑行之「資訊指示牌」位置嚴重錯誤如無物,妄稱:「與本飛安事故無直接關連。」然則法院判決:「該資訊指示牌的設置,就是與結果的發生有相當因果關係。」及民航局之機場安全風險管理結論坦承:「風險程度:嚴重,無法接受必須立即改善。」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
2012/01/12 14:24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
改編:龍武 
選前之夜眺望誰的身影,藍綠日日夜夜悲傷歡喜分不清~~
多留一些溫柔的心給我,讓我可以想像台灣有救~~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愛台的面具之下,有多少的真情?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貪腐的身影之後,我為誰哭泣?

選舉政治是場美麗遊戲, 如果早已知道就不該有開始!
多留一些合理施政給我, 讓我可以想像你不愚蠢!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經濟的議題之下,有多少的欺騙?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膨脹的赤字之後,我找誰算帳?
(副歌)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愛台的面具之下,有多少的真情?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貪腐的身影之後,我為誰哭泣?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經濟的議題之下,有多少的欺騙?
為何我非得要投你?假裝我可以不在意!膨脹的赤字之後,我找誰算帳?


引用之原曲:
http://vlog.xuite.net/play/OFRXTW92LTQyNDQ3NDQuZmx2
假裝我可以沒有妳
作詞:陳秀男 作曲:陳秀男
迷離的夜眺望誰的身影 讓我日日夜夜悲傷歡喜分不清
多留一些溫柔的心給我 讓我可以想像你還愛我

假裝我可以沒有你 假裝我可以不在意 愛情的面具之下 有多少的真情
假裝我可以沒有你 假裝我可以不在意 遠離的身影之後 我為誰哭泣

過去的愛是場美麗遊戲 如果早已知道就不該有開始
多留一些溫柔的心給我 讓我可以想像你還愛我

假裝我可以沒有你 假裝我可以不在意 愛情的面具之下 有多少的真情

假裝我可以沒有你 假裝我可以不在意 遠離的身影之後 我為誰哭泣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打敗南韓狗,台灣必須要有超強領導力與執政能力的人如宋楚瑜博士..否則...台灣再五年,
2012/01/12 14:08

電子業將全部被南韓狗國政府養的三星給殲滅!台灣電子業垮台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南韓狗國靠其國營企業三星,,用三星家庫~通~南韓狗國國庫~等無窮盡奧步方式,用無窮盡銀彈在各大電子產業搞傾銷搶光台廠定單,
2012/01/12 14:06

把台廠搞倒!馬扁無能政府~十一年來卻放任企業自生自滅,放任給南韓狗國蹂躪!宋楚瑜博士對此早早對馬無能政府發出警語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南韓狗國與台灣產業同質性世界最高~南韓狗國要永續發展,首要目標當然是要先搞死台灣產業!ㄚ共打來是數十年後的事情,
2012/01/12 14:04

但是南韓狗國政府~消滅台灣電子業~大計畫~~將在未來四五年內完成!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已死到臨頭了,南韓狗國已與歐美各簽FTA,不出五年,台灣產業將因關稅劣勢被南韓狗國搞死大半!,
2012/01/12 13:53

台灣最大敵人是南韓狗國!不是ㄚ共(我可沒說ㄚ共不是敵人)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情勢險峻,三年來台灣簽不了任何FTA(FTA是真功夫,ECFA不過是假功夫只要會簽名就可辦到)
2012/01/12 13:47

表示馬政府無能,簽不到台與美日歐FTA!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作弊抄襲大國南韓狗國的大學畢業生起薪台幣六萬竟是台灣的兩三倍,十年前牠們還排在台灣後面, 你甘心嗎 ? 馬蔡皆無能改善 , 宋博士竟是台灣唯一希望 !
2012/01/12 13:41

你研所畢失業減薪嗎 ? 薪水不到三萬嗎 ?~ 找回你的未來兩大黨都沒用(馬蔡將只會用統獨鬥爭掩飾執政無能) ~ 唯執政能力台灣第一把交椅宋楚瑜博士當總統~有辦法帶領台灣再次擊敗在國際上非常囂張大聲的南韓狗國!


2012泛藍王宋取代馬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當國,民,兩黨還在競爭喊老農津貼加碼,民進黨說國民黨先提316污辱農民在先,變一千農民不會感激馬的當下,
2012/01/12 13:20

只有宋楚瑜博士有骨氣指出:何不改善農業中間商剝削~讓農民加一萬?,不用增加財政負擔,又讓農民自己賺真尊嚴!~有魄力看問題一針見血,當然挺宋在台灣也只有老省長宋楚瑜博士有[鶴立雞群]的執政力來達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