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台北與中國北京(Chinese Taipei & Chinese Beijing)
2013/08/21 20:13:03瀏覽3419|回應0|推薦14

寫在前面:
其實這篇文章是許久之前的老文章了,但由於中南海政權多年來屢次在各種場合稱呼我國為"中國台北",為表尊重,也為防許多遭到北京與台北連手洗腦,將"中國"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往有誤解。因此,從現在開始,未來我在這個專頁跟BLOG當中,將使用"中國台北"、"中國北京"做為對兩岸政治實體的稱呼。

其實,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使用「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這個字眼,反正在1992年安哥拉等等的那幾個人民共和國都改名後,就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人民共和國了。反正國外媒體與學界再提及兩岸關係的時候,也常常用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跟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以避免混淆。我們何必要矮化自己自稱為「台灣」呢?

我們從1911年開始就在使用中國了,即使從1949年中央政府流亡到台北,但是在1972年以前,我們在國際上還是被稱為中國。大丈夫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在憲法上未修改,政府沒被推翻以前,憑什麼要自稱臺灣?只為了別人的方便嗎?搞什麼,為什麼需要為了別人的方便改自己的名子?以我自己的名子為例,我名子裡有個很難寫的字,我有需要為了別人不知道怎麼念這個字、不知道怎麼寫這個字而去改名嗎?對,是有很多人抱怨這個字難寫,不會寫,甚有警察在臨檢的時候建議我不要給小孩子取這麼難的名子,可我會為了這樣的原因去改名嗎?不可能!你們不認得,你們會寫錯,是你們國學知識不足,干我名字啥事。

又如同我政治學老師所言,別人(人民共和國)說你是他的兒子(領土),你改了個名字他就不會說你是他的兒子了嗎?就不會阻擋你跟別人互動了嗎?不是就不是,干名字啥事。

我倒是不反對稱為中國台北或是中華台北,國際上有名子類同的國家,簡稱本來就需要有所區分。不過依照大陸方面稱剛果共和國為「剛果(布)」,剛果民主共和國為「剛果(金)」的慣例,我們也應該要尊稱對方為中國北京或是中華北京。另外,如果依照國際上稱為剛果、民主剛果的慣例,我們應該自稱為中華或中國(China),稱對方為人民中華或人民中國(Peoples China)。

說真的,如果要大陸以平等的態度對我,我們自己必須要以平等的態度看自己。我們憑什麼自貶身價要自稱為台灣呢?台灣這名字再怎樣都只代表一個地區,最多代表一個關稅領域的一部分。我們其實大可在人民共和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的時候,悍然回擊,「對,台灣是中國(台北)的一部分,而且福建也是中國(台北)的一部分!」

喔,你不知道中華民國台北政府轄下還有屬於福建省的金門連江嗎? 而司法院除了台灣高等法院,還有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喔。講台獨,先考慮要怎麼把福建切割掉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820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