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中兩區,然後呢?
2012/03/25 02:02:58瀏覽2268|回應5|推薦11

吳伯雄在與胡錦濤的的會面當中,拋出了「一中兩區」的說法。引發了,(我個人覺得只有)一些爭論。而我想問的是,然後呢?

大約在選舉之後沒兩天吧,聽到了鄭智化1993年寫的那首「大國民」。意外又不十分意外的發現,歌詞中的內容,竟然再經過了近20年的漫長時光後,還能大部分切中的點出中華民國社會的問題。由其是那兩句「有人搞台獨 沒人來幫忙,放眼看大陸 遍地是台商;台灣的未來 究竟會怎樣,政府和人民 大家還在想。」至今依然顯得一針見血。

所以,我的問題是:然後呢?維持現狀這麼多年了,是到該有下一步的時候了嗎?或著,繼續維持下去,繼續想下去?

馬政府的看法,其實很清楚,就是在現行的憲法體制下,維持中華民國的存在,但是同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互動。無論是否在野黨批評頃中賣台馬區長,事實上,馬政府,就我目前的觀察,並沒有任何與人民共和國進行認何型態統一的打算。為何如此?其實原因就是大國民歌詞中的那句,「政府和人民 大家還在想。」換句話說,馬政府並無意改變「大家還在想」的現狀。對我來說,這是很令人遺憾的一點。

大家還在想,是這個社會的主流民意。可是,馬政府依循著這樣的社會意見,並不是因為民主。而是因為,如果要改變這個大家還在想的現狀,必然會引發極大的爭議,相當的吃力不討好。只要稍微觀察馬英九的施政作風就可以發現,馬的意見主張,基本上就是依循著多數人的意見,以保持自己能夠繼續掌權執政。台北市長實是這樣,中華民國總統也還是這樣。今天,如果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應該要台獨,我敢保證,馬一定也會主張某一種程度,名稱他自創的台獨。

「一中兩區」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來的,嚴格點來說,這東西並沒有跳脫出過去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一個中各表的範疇。恐懼統一的人可以放心了,馬區長可沒打算和大陸統一,至少在他的任內,兩岸是不會統一的。這樣也好,統一要討論的問題可多了。什麼樣的制度?聯邦?邦聯?國協?聯盟?美國式、俄國式、英國式、歐盟式、南斯拉夫式,好像沒有一個方式適合中華民國與人民共和國。會有個中國模式嗎?嗯,政府和人民,大家還在想。

而就我來說,我比較疑惑的是,一中兩區,能夠帶來怎樣的談判空間嗎?對於兩岸關係,台灣未來,會有什麼幫助嗎?當前其實重要的事,如何終止敵對狀態?如何能排除武力犯台?如何達到兩岸和諧共榮?兩岸在經濟上、社會上、犯罪打擊與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上,能夠怎樣的合作;而又有什麼樣的方式,能夠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讓中華民國跟人民共和國都可以平等的與其他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其實,台灣的未來,不單是我們中華民國的政府與人民還在想,現今北京的政府恐怕也一樣還在想。不要以為中南海只想著統一台灣而已,怎麼統一?什麼方式統一?什麼時候統一?甚至到底還要不要統一,恐怕都是北京政府在思考的問題。我們沒有統一的時間表,北京也一樣沒有。 要想多久呢?我不知道。在我看來,今天的兩岸現況,就像是場總統選舉,兩邊還在拉票競選,人民還在思考要如何投票。只要還沒有結果出來,整個社會就處於一種選舉狀態,大量的資原投注在宣傳、拉票上,而國家的建設、人民的福祉,就只是口號跟做秀而已。

雖說如此,但是如果你問我的意見,我坦白說,雖然我有我的偏好我的立場,但台灣的未來究竟會怎樣,我也還在想。

=========================================

我這幾天把Facebook的專頁弄起來了,在Blog首頁的左邊可以看到,文章末也會加上連結。那邊主要是會有些比較即時簡短的事件評論跟新聞討論,歡迎有興趣的網友一起來討論。如果有大陸的朋友有興趣的話,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本來也有想說要新浪微博會一起同步經營的。但是因為比較多會轉貼導論的還是中華民國或是西方媒體的新聞連結,想說既然都要翻過牆才看的到新聞內容,那就還是集中在Facebook好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6255759

 回應文章

大刀豁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然後呢?答案: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在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下,以「一中兩席」、「一國兩府」或「一國兩區」的方式加入聯合國!
2012/03/28 13:26

引用文章 對馬英九政府及中國國民黨前途的最真實主張

引用文章 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前途與抉擇

● 大陸的胡錦濤當局對台灣讓利、默許「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甚至有意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背後原因如下:

目前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國智囊團隊,中國國家利益的第一順位是「韜光養晦」,而非統一台灣。讓中國大國崛起。儘量排除一切國際的爭端或戰爭,能讓中國好好地休身養息,邁向富強。一切能忍,則忍之的息事寧人的態度去面對國際霸權的世界。

近來的朝鮮半島的危機,美航母硬闖中國內海的黃海一事,劍指中國,結果,胡錦濤處理的態度卻是登門向山姆大叔歐巴馬「乞降」!所以,和平是第一順位、「韜光養晦」是第一順位,這些都是為了中國“爭取時間”,最終贏得中國確實的崛起與富強,為根本的目的。

反而是近年來的台灣在李扁台獨勢力下,不斷地煽動民粹與台灣獨立運動,刺激對岸,讓胡錦濤政權疲於奔命,隨時調動共軍集結,兩岸戰事一觸即發、隨時準備與台獨、美國大幹一場;但這不是胡錦濤想要的結果,讓中國韜光養晦經濟建設的成就毀於一旦!如果台灣獨立,中國不打,將會引起大陸百姓的怒吼,衝擊共產黨的政權搖搖欲墜,不打也不是、打也不是,騎虎難下。所以,根本引起中共攻台的原因,乃台獨的肆虐與衝撞造成。

因此,胡錦濤的對策,是戮力兩岸的和平儘量給予台灣善意,讓經濟大放送給台灣人民,藉此安撫台灣人民的心,自然激進台獨就會減緩,那麼,胡錦濤就不必像過去那樣,疲於奔命調動三軍了!而兩岸是否能藉經濟放送統一台灣,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至少,胡錦濤對台灣乞和的政策,是符合中國最重要的利益第一順位的「韜光養晦」。所以,目前的胡當局,並非在搞統一,而是搞兩岸的和平『安撫台灣民心』、“減緩台獨的鬧事為根本目的”。

除此之外,大陸方面期望能藉由洽簽『兩岸和平協議』來達成兩岸‘長遠’的和平與經濟發展、‘消弭’因島內台獨勢力張狂的發展,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 最終將迫使大陸當局中斷發展,揮軍攻台、放棄「韜光養晦」。大陸方面期望能藉由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台灣保證‘不獨’,大陸就能保證‘不武’、和平紅利經濟大放送予台灣,換取大陸所需要的‘時間’-「韜光養晦」大國崛起。

但,大陸當局所能提供的以上條件,其實“並不足夠”,因為這並不能消弭台獨勢力的繼續膨漲與發展,危及兩岸的和平;而唯一能夠讓台灣人民權宜性地不再支持“更高理想”的台獨建國,大陸當局就必須首先要能滿足台灣人民“最低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讓中華民國在目前的「一中憲法」下,以「一中兩席」、「一國兩府」或「一國兩區」的方式加入聯合國;唯有在這樣的條件下,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才能達成兩岸‘長遠’的和平、「穩定」、與經濟發展。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愈領先中國才愈能避免被中國統一
2012/03/28 10:15

作者有甚麼高招就講出來給大夥聽聽嘛!

我在很多方面不喜歡中國(包括人), 多於不喜歡台灣(也包括人), 因此我選擇獨立, 至少希望能延遲被中國統一到我無法設想的遙遠未來為止. 所以, 我不是任何一種顏色的基本教義派.

正常情況下, 憑香港都混得到50年不變, 台灣不談到一個200年不變就算是失敗的談判. 只可惜, 從老李後期到阿扁的八年, 把台灣獨立的條件削弱太多了, 以至於陳水扁的建國基金存款再多都沒有用. 如果可見的未來台灣被中國統一的原因, 不是中國真正的進步而是台灣自作孽搞得不像樣, 我相信很多像我這樣的台灣人民會選擇移民, 寧可一輩子承擔"外國移民"的辛苦. 


乱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前段时间刚听了这首歌
2012/03/28 08:29
很有感触,台湾20年来,一直在想,不知道自己的出路,然而时间都蹉跎过去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和日裔台聯黨 要消滅中華民國 建立他們的日本殖民臺灣國 這是死路一條。
2012/03/26 09:56
民進黨和日裔台聯黨 要消滅中華民國 建立他們的日本殖民臺灣國 這是死路一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那閩南賣台綠色畜牲
2012/03/25 03:56
天皇萬歲永遠喊的那麼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