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案判決的門道與熱鬧
2014/03/08 13:49:04瀏覽2546|回應0|推薦11

洪案一審判決出來了,網路一片譁然,有人說輕判的離譜,有人說要相信法律。對這點,其實想說的很多。但不說了,因為有更重要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忘了。

洪案的核心問題是軍隊的制度、管理方式跟文化,這是一支部隊的問題。確實洪案引出了一些改革,取消禁閉、軍事審判非戰時回歸民間之類的,但是並沒有去處理管理方式跟文化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軍隊整體都在作戲的問題,悲劇必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根本核心在於,這支部隊忘了戰爭,也不知道為何而戰。一支對於戰爭有意識,知道自己存在價值的軍隊,即使操練嚴格,卻是不會搞玩兵這種行為。因為知道在戰場上生死交關之間,必須依靠的就是這些同袍。

但我們的國軍,面對強大的敵人與艱險的國際情勢,卻在綏靖之中,忘記了自己存在的目的。乃至於從上到下,進入了一種荒謬的角色扮演形態。運用著各人背景對於軍隊的各種想像,建構了荒謬的軍中世界。洪案中這些軍官,為什麼會做出如此荒唐乃至於害死人的行徑呢? 無非背後就是一句"合理的當訓練,不合理的當磨練。"

沒有徹底的改革,其實我想這支部對就解散算了,反正沒法打仗也沒有用了。如果說要協助救災或是其他的任務,那就直接把國防部跟消防署合併升級救難部吧。國軍轉型為針對各種天然災害救災的部隊吧,沒有必要還裝模作樣的假裝自己還是支軍隊。這樣,反而在各式的天災人禍中可以扮演更好的角色,避免失誤達到最有效的幫助。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Facebook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159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