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方仰寧係數談言論的正當性與獨裁的進化
2014/04/14 17:01:41瀏覽5432|回應0|推薦13

世事總是難料,我其實很難想像,太陽餅這一場學運,在轟轟烈烈的24天之後,竟然還能夠衍生出比白狼路過更荒腔走板的劇碼。是的,學生佔領國會,我覺得沒問題;學生的訴求不夠有力,我可以接受;進攻行政院的劇碼,不是問題;50萬人上街頭卻沒有辦法給政府壓力,遺憾但無可厚非;荒謬的白狼事件,拉低了層次;疲憊的下台鞠躬,可惜但也就罷了。包圍中正一分局,合理的意見表達。但是,直到支持方仰寧專頁成立,出現了方仰寧係數這樣的說法,對僵屍帳號衝讚的惡意攻擊,終於讓我近乎無法忍受。

讓我們先忽略掉26萬人即使砍掉1/3,也還有17萬,跟1985聯盟差不多。也忽略掉一些令人費解的細節,像是為什麼做為一個有本事讓一個專頁在48小時內衝上20萬人的管理員,會忽略掉在專頁推廣當中,選定地區是讚數跟推廣有效很重要指標。今天要買讚,都可以指定國家地區的,即使最無知最初級的管理員,也不太可能無知到讓戰鬥民族殭屍來替一個本土性訴求如此高的專頁來衝讚。

我們直接回到最基本的問題,請問,一個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的專頁有多少人按讚,很重要嗎? 如果很重要,又是對誰很重要? 請問,黑島青專頁的32萬讚怎麼來的,對支持服貿反對學運的人來說,很重要嗎? 我很想問,這群人,這群創造、散播方仰寧係數的人,到底是在怕什麼呢? 這麼不相信人民的判斷力跟意識嗎? 這麼懼怕、這麼不能接受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嗎? 這麼希望創造一個只有自己聲音的一言堂世界嗎? 如果不是,買來的讚,就算有兩千萬,又有什麼值得好怕的呢?

方仰寧係數跟殭屍讚鬥民族創造出來的目的,為的就是摧毀支持方、支持警察言論的正當性,使之喪失話語權。同時塑造己方是絕對真理,立場為大多數人支持的概念,強化本身的內聚力。這絕對不是任何支持民主自由的人民應該搞的手段,而是高度進化的獨裁者慣用的手法。中國北京正是如此對待疆獨藏獨,普丁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對待異議人士。利用道德上、法律上的的錯誤,去降低異議者的正當性;如果找不到錯誤,就去引發、創造錯誤。

在學運進行當中,為了策略,民主集中制是可以接受的手段。但是當學運結束後,卻出現這種獨裁的進化,很難讓人不感到擔憂。如果這是學運主導的行動,那麼學運背後有怎麼樣的勢力,另人擔心。但如果這不是學運主導的行動,同樣也令人擔憂,因為這可能表示,有部份的群眾,已經將學運中樞當做是一種獨裁的核心,並將這樣的概念,內化到自己的思維當中。

網路的可貴,在於資訊傳播的自由,在於允許多樣性的存在。方仰寧係數與殭屍讚鬥民族做為一種多樣性言論的存在,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當這個言論本身,做為否定支持方仰寧者言論的正當性的工具時,就是大有問題的。專頁管理員的管理手段是否值得非議,並不影響專頁支持者對於專頁立論擁護的正當性。就如同巴勒斯坦極端分子的恐怖行為,並不影響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正當性。因而,我們或許可以嘲笑專頁管理員的投機與無能,卻不能假裝這樣的言論沒有支持者存在。

我叫殷浦藤熙,我堅決主張百分之百的網路自由。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25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