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處決成為政府工具,你怎麼還能支持死刑?
2014/04/30 11:53:20瀏覽2599|回應6|推薦1

我知道在我們的社會中,大多數的人支持死刑。我知道,大多數的人,包含被害者家屬,期待著罪犯伏法伸張正義。我也知道在所有的死刑犯中,很可能大部分是罪有應得。但是,今天,當學運佔領立法院,核四禁食、遊行,總總事件發生後,政府竟然在這樣的時間點,決定執行死刑。對此,我真不知道怎麼會有人可以接受。

死刑,做為司法的終極刑罰,不該,不能,也不允許做為政治性的工具。如果你相信,如果你認為,司法應該獨立不受政治的影響;司法不能因為政治勢力而定人罪或是免除罪責,你就不應該允許死刑成為政治工具。如果你支持司法的公正獨立,你就絕對不能允許死刑做為政府挽回民意或是威嚇人民的工具。如果任何政府採用這樣的手段,利用司法中的終極刑罰做為政治手段,那我們沒有選擇,唯有將這樣的能力奪去。

很抱歉,我們必須廢除死刑。即使正義無法伸張,即使受害家屬無法得到安慰,即使會減少對犯罪的嚇阻力,我們仍然必須廢除死刑。因為政府執行死刑的權力,已經成為一種統治工具,已經更嚴重的侵犯到正義,更嚴重的侵犯了人民。當劊子手行刑後,高舉手上的刀,用滴下的血嚇唬或是換取換許群眾的愛戴時,就對司法的公正造成了威脅。

這邊還沒有提到這次處刑中杜明郎、杜明雄兄弟的問題。此二人在一審中是無罪的,之所以後來判處死刑,是基於「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之下,我方在未經警察機關調查檢驗的情況下,直接採信中國北京公安調查結果所做出的判決。我在這邊說了,雖然我偏向統派,雖然我支持服貿,雖然我對中國北京有著相當的感情,但是我打死也不相信中國北京的司法公正。

我相信中南海政府對我方有善意,但我也相信他們對於自己的司法有多麼無能為力。從薄熙來事件就可以看出來他們的執法的、司法的狀況有多糟。如果你相信薄有罪,那你就知道他們如何玩弄司法;而如果你不相信薄有罪,那你就更知道司法的狀況有多糟。不要說我了,絕大多數的中國北京人民,也不會相信他們的司法是全然公正的。

不管在這以前,你是否支持死刑,但在這以後,你不能繼續支持死刑,至少絕對不能在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政府的現況下,支持死刑。司法不能做為政治手段,死刑不能成為政治工具,這是任何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公民都必須有的覺悟。當我們的司法跟中國北京那一套充滿問題,可以用金錢跟政治壓力買通的司法系統綁在一起時,我們沒有理由繼續擁護死刑。'

即便受害者仍在泥土中哭泣,窮凶惡極的殺人魔仍在監獄力繼續呼吸,我們仍然必須廢除死刑。我相信,任何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屬,如果有選擇,就不會願意政府在施行政治手段的同時,"順便"替他伸張正義。因為那樣的正義,不是完整的正義。

當處決成為政治工具,廢除死刑就是義務。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Facebook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2931639

 回應文章

obo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23:52
依你的邏輯,你該做的是倡導定期執行死刑,而非廢除死刑。

老憨韃靼
2014/05/05 08:02

從你歷來的文章內容及政治立場看你怎麼樣都不可能支持統派且對北京有政府相當情感,如此噁心的對你想表達扭曲的文章立論,表示沒有立場,恰恰是欲蓋彌彰。通篇狗屁不通的文章,槍斃幾個混蛋還輪得到你來主持『正義』,從哪裡的蹟證顯示槍決混蛋與政府的服貿、核四有關,自以為是的認定杜氏兄弟是遭到中共誣陷,還拿薄熙來案件印證,用政治案件比殺人案件,真是竹竿套菜刀--胡扯,你的反中立場若是拿來說服美國、歐盟、東南亞國協等,讓他們放棄與中共交往,就能證明你對中共的認知是真確的,你的政治立場很明顯台獨、反服貿、反貨貿、反自經、反核四,歸結一句就是反政府。

(cc461120@yahoo.com.tw)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4-05-08 14:23 回覆:
謝謝,我是無政府主義者。

ocean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3:44
先去拜訪一下受害者的家屬再說吧!
假如你是日本人,那就在皇民當政之前請閉嘴!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4-05-08 14:24 回覆:
受害者家屬,例如江支安先生嗎?

7
2014/05/04 13:24
一旦死刑定讞! 執行死刑是法律義務 不是政治工具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14-05-08 14:26 回覆:
2010年定讞的都還很多沒執行,輪的到2012的杜氏兄弟,這叫法律義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0:40
狗屁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19:46
當XX成為政治工具,廢XX就是義務。請想出101種牽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