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如何能改變?
2014/03/24 01:50:26瀏覽2928|回應0|推薦7

這一篇文章,是2008年總統大選前寫下的,在今天這樣的時刻,特別想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特別希望所有的國人,可以好好思考,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相對於中國北京的中國台北,我們抱有怎麼樣的期待,怎麼樣的希望,期待怎麼樣的未來。今天的狀況,今天的事情,其實是一個長期的累積,是這個國家民眾,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對前途疑惑的累積。如果這個事件,能讓我們真的認真思考,真的做出選擇,真的不再疑惑。那我想,這場"很多名字的學運",就值得了。

-----------------------------------------

原標題:台灣,如何能改變世界

坦白說,謝長廷當選或馬英九當選,終極而言不會對台灣有什麼改變。因為這兩組候選人,都沒有辦法提出對這個國家,這片土地,乃至於全世界的願景。他們只是另外一屆庸俗的領導人,他們最多只能維持社會的穩定。至於發展,主要還是有賴於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眾多精英。除非馬英九可以擺脫這樣的形象,不然我,以及很多像我這樣觀點的年輕人,很難驅使我們背著自己的理念,去投下這樣一票。

坦白說,我對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很失望。我認為,我們不需要怕中國大陸,我們也不用擔心開放市場會競爭不過他們,我們早就在世界各地跟他們競爭了。可是,總統候選人卻還是把主軸定調在安撫群眾。我認為,我們就是要一中市場,我們就是要將理念也貫徹出去,如果別人應為無知而沒法接受,那是要教育、開導,而不是說安撫。我們依舊要懷抱征服大陸,征服世界的雄心,只是,這次是要以經濟,以文化,以台灣人的意識來征服世界。

台灣沒有主體性有一段時間了,這次的兩個候選人就目前來看也沒提出什麼夠強而有力的看法。沒有定調,執政後要怎麼跟人家打?民進黨政府的民族主義就算了,民族主義本來就是狹隘,沒有關懷世界、其他族群的精神。可是,馬英九不能這樣,因為,他要做世界的台灣總統,他要有能力,有氣魄,有這樣的格局跟視野,去看到未來的方向,以及看到在世界上哪些地方需要幫助。過去台灣的外交是一團混亂,主要是我們太重視現實利益面,沒有辦法真正的為了我們所幫助的對象著想。我們看重的是競爭,跟中共競爭,而不是當地人的利益。這樣的情況下,當地人當人也會將我們跟中共視為競爭,所以當然是價高者得。

台灣應該要走出國家,政府,金錢援助外交這樣的模式。馬英九應該要提出以國際組織,國家企業辦理外交的手段,繞過政府階級去發展影響力。我們要關懷國際弱勢,關懷世界議題,不論是不人道,不公義,或是不公平。在美國,我們就透過管道設立機構長期關懷弱勢,關心還沒有脫離貧窮的非裔美人,關心受到歧視的西裔美人,也協助所有的華裔美人。在歐洲,我們就關心德國的土耳其後裔,法國的北非移民,科索沃的塞爾維亞人;如果在中國,我們就關懷民工,關心農民。我們要傳揚一種價值,因為台灣,你不會孤獨。因為台灣,世界會更好。

台灣人是自由的,不論在什麼樣的執政者,什麼樣的政府之下,台灣人會捍衛自己,以及全世界的自由。台灣人不受省籍、血統、意識形態、宗教或是政黨立場挾制,因為我們是自由的,我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文化,有權利選擇為誰效忠,有權利用我們的力量影響世界。台灣人就是自由人,不論身為美國籍、中國籍、英國籍或是科索沃國籍,只要認同台灣的文化,認同我們對自由的態度,就可以是一個台灣人。最終,我們能改變世界。

我們是台灣人,是自由人。不論在怎樣的環境,在怎樣的政權或是執政者統治下,我們都是自由人。如果有總統候選人能夠有這樣的氣魄,能接受這樣的願景,甚至能夠更進一步的擴大這樣的願景。那我這一票才投得下去,而很多人也會因此願意試試看,去支持一個有夢想的候選人。

希望...將台灣帶向世界的聲音能被聽見。這樣,讓台灣才可以再為自己感到驕傲。不再是經濟,不再只是經濟而已。

為方便管理,即日起本Blog關閉留言回應功能,如有朋友想進一步討論,請轉至Facebook專頁,謝謝您。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1194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