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一般百姓,會怎麼看待我們的國家?
2009/11/30 10:30:55瀏覽4053|回應29|推薦5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迪更斯在雙城記的一開頭如是寫者,而這句話,又何嘗不能形容當今的兩岸關係呢?這是個最好的時代,在經歷八年的對抗封閉之後,兩岸終於重回積極互動接觸;而這是個最壞的時代,因為再這樣的時代裡面,再怎麼樣積極的互動接觸,再怎麼樣的開放,對人民來說都已經不夠了。而且,再怎麼樣嚴格的管控,再怎麼樣積極的防範,也很難改變中華民國人民,對於對岸商品所產生的不信任感。


今天這樣的時代,台灣的人民,中國大陸的人民,或許我們都有必要在更多交流,更多互動的情況下,更多的思考兩岸的關係。而今天,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人民,或許也需要,更多的思考看看,究竟中國大陸的人們,中國大陸一般的百姓,是用著怎麼樣的眼光看著台灣島上,他們官方稱之為「同胞」的人民。以上這些,是我聽聞過去親中國的友人,突然開始覺得討厭大陸人,討厭那樣的口音,而又聽聞好些在國外的朋友,述說著他們討厭旅外大陸人民對於統獨的表述,而產生的想法。


是的,嚴格來說,台灣不屬於中國。這句話的完整意思是: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範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政府的管轄之下。這樣的論述,當他用嚴謹的表達方式陳述時,比較不具有爭議。可是,很少會有人清楚的這樣陳述,我們國家的旅外人士,常常喜歡簡化著使用,台灣不屬於中國;而另一方面的人士,則會一直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的一部分。


是的,過去好一段的時間,中華民國的教育,中華民國的意識形態,將「中國」這個兩岸最大的公約數也想辦法從人民的心中刪除掉了。當我們高舉台灣,把台灣這個詞放到國家認同等級的時候,我們默默的就把中國,把中華民國,給刪除掉了。然後,我們開始沒有辦法認同,有一個「中國」在台灣之上,不論是中華民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華人統一意識之下的那個「中國」。而我們最多最多只能接受,台灣=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屬於中華民國。


是的,大部分我們一般的人民,或許純粹是因為我們生活上沒有互動,所以純粹從各樣媒體中去了解對岸那個中國。也有多人,甚至可以說大部份的人,因為沒有接觸,沒有互動,根本對於「中國」這樣的概念沒有什麼特殊的想法。對他們來說,或許中國大陸,跟月球表面,是同樣難以接觸的東西。可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想到,對岸的人民,會怎麼想我們所身在的這塊土地。當他們思考到台灣的時候,如果他們還有意識的匯思考到台灣,還記得這塊土地上政府的名稱嗎?還會意識到,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而不是台灣總統嗎?


是的,你必須承認,實際上只有部分的大陸人,那些會主動尋找台灣資訊,會主動來訪中華民國網域的大陸人,他們對於統獨,對於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這類東西是有認知的。只有「這些」我們接觸到的大陸人,他們對於統獨抱持著熱心,對於台灣回歸祖國抱持著激情,對於所謂的台獨,有著份慨與憤怒。你必須承認,即便是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你也該思考看看,也該用你的經驗去檢視,13億的中國人當中,究竟多少人有真正有意願,希望促成兩岸統一,依照我的猜想,這個數字可能還不到1億。


可是我們接觸到的就是這些人,會到我們.tw網域上,跟我們爭論統獨,跟我們強烈的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的正是這些人。我們以為全中國都是這樣的人,可我們忽略的,實際上,大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百姓,都跟我們一樣,在為著生存奮鬥著。可我們忽略了,實際上,有許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百姓,是不在乎台灣,厭惡台灣,甚至仇恨台灣的。


或許,當我們仇恨中國大陸黑心商品的時候,大陸人民仇恨著台資工業區製造的污染;或許,當我們擔憂中國勞工搶我們的工作時,大陸人民同樣擔憂著台灣廠商會搶了他們的生計。或許,當我們仇恨大陸女孩破壞我們家庭時,大陸人同樣仇恨著台灣人勾引他們的女孩,破壞他們的家庭,買他們的女人,使他們的女兒墮落。


我們,我們兩岸的政府,兩岸的教育,都灌輸著我們人民關於中國歷史、中國文化那5000年的驕傲。可是,面對現實吧,中國,在過去上個世紀的100年間,有多少時間,這個字眼是值得驕傲的呢?現實中的中國,跟我們想像中的中國,這之間,究竟有多少的差異呢?


現實點吧,當前除了統獨,更大的問題是我們兩岸的人民,究竟如何的看待彼此,究竟如何能夠彼此相處?現實點吧,對於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遲早要接觸,遲早會有互動的。我們能夠永遠裝做看不到那塊神州大陸,能永遠逃脫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互動,或著更確切的說,依賴,嗎?或許,當我們靜下來思想,當我們靜下來思考,我們才會找到,兩岸人民,能夠「在這個地球上」和平共處的契機。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5445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熊貓會說話?
2009/12/03 02:50
大熊貓會寫文章??
看本將軍捉住熊貓.看看本版上的大熊貓是不是妖怪.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有個問題即將浮現
2009/12/02 15:42

大陸有個問題即將浮現, 過去吃大鍋飯, 認為 "黨" 會照顧人民從生到死的人出現 "胸悶" 的症狀, 因為改革開放以後就開始不對了, 為甚麼政府可以允許一些人藉著國家的資源而富得流油, 消弭貧富差距是大陸政府近年致力解決的事, 但並非只靠大陸關起門來幹就可以成效卓著, 還受國際政經局勢的影響. 仔細看看大陸政府是怎麼疏導這即將潰堤的洪流.

此外, 去過大陸的人都知道大陸有所謂的 "紅色旅遊基地" , 無非是當年革命發跡的地方, 但其中有許多故事是有關於當年如何打倒地主, 富戶的, 這無形中是鼓勵人民仇視資本家, 說真格地, 大陸政府應該把這些以前打家劫舍見不得人的 "豐功偉業" 拿掉, 時代不一樣了, 能否定過去, 檢討過去的錯誤, 建立新的價值觀, 也是弭平貧富裂痕的一種方法.


天涯比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懂法理法統、人權?
2009/12/02 15:31
... 所以他們也認為是天經地義. 他們也不懂得什麼是人權, 法理法統之別.
********************
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想根据法理法統成為中國 - 包含大陸台灣 - 的繼承人。你所謂的「台灣國」從來未曾在法理法統上存在過。「人權」云云更是騙你這類不通史、法、經、論,不讀聖賢書,不識世事的「陋」人。美國的林肯可曾承認南方的自由選舉出來的 Confederat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arkflying和得隴望蜀兩位
2009/12/02 14:45
Larkflying那句不把自己看法視為當然, 也不誤讀漠視對方想法, 說得好但卻是知易行難的.

再拿香港為例子吧, 魯平陳佐洱那些京官在香港, 一派君臨天下的拍案, "不按本子辦事", 聲色俱厲, 卻又向港人喊話, 要對中央有信心. 可是信心是要有事實基礎的. 那時大陸剛開放, 連改革開放的路線會不會曇花一現, 鄧小平陳雲之爭都不知什麼結局, 以49年以降的歷史, 叫港人如何有高度信心? 所以那時有人說, 北京要求是信仰的信心, 而不是信任的信心. 也就是大陸人時常說的, 要相信黨, 相信政府. 那相信是像信仰般, 沒條件的. 但信任卻是被信一方必須有可信的客觀條件存在的.

大陸朋友必須承認大陸人這大半世紀以來, 只是面對著同一政府的不斷改變. 但台灣這邊的人, 卻是經歷日本, 國民黨, 民進黨三個不同的administration. 同一政府的改變, 就算是有十年文革, 但始終是同一脈絡的. 但台灣人面對卻是三種不同的理念, 以及它們各自的變化. 大陸幾十年來都接受向中央看齊, (你說洗腦也行), 多多少少習慣了這種思維. 但台灣卻是分了幾個階段. 而必須正視是無論是那個階段, 政府都是向人民灌輸著敵視仇恨對岸政權 (乃至人民)的宣傳.  無論是228或是兩蔣後來的白色恐怖高壓統治, 在事實上, 以至被台獨渲染利用下, 都在人民心中或多或少製造對對岸的心理陰影.

可以這麼說, 藍營的能看穿台獨的歪曲文宣, 綠營的也能看到國民黨那種種不是的宣傳, 但他們有多少人清楚認識自己支持的陣營那些不當的灌輸? 就如你們又有多少人明白從前對抗日戰爭說成全是八路軍功勞, 內戰時, 國軍都一無是處不堪一擊, 是失實是人為的歪曲? 我就曾在開放之始遇上一個女孩很驚訝跟我說"原來老外也會在車上讓座, 不是只有共產黨解放軍才會做好人好事的呀?", 見微知著, 兩岸政府過去只顧自己一方的私利所種下的惡果, 就是今天我們兩岸人民各有自己一套"想法"的原因. 那些成見, 都是從小建立的, 是很難自已察覺偏差的. 特別是灌輸的人是自己的長輩, 尊敬的老師所教的.

所以, 兩岸要是真正有真誠的交流, 人民自己必須首先檢視自己對對岸的印象, 一些"認知"到底是真的, 還是有偏差的. 只有把這些謬誤都找出來正視面對, 自己修正看法, 才能有溝通的平台. 不再是, 我不駁你只是我君子大量, 不代表你對我錯的那種自我感覺良好.

說到農民, 當年我到了較偏遠的小地方, 真的聽過一些老人還說, "如今在北京當皇帝的" 當真嚇我一跳, 也不好意思追問到底他是認真的, 還是反諷幽默. 那些農民為什麼覺得台灣是中國的地方? 還不是人云亦云, 中央電台如是說, 大人物也如是說? 所以他們也認為是天經地義. 他們也不懂得什麼是人權, 法理法統之別.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2 17:13 回覆:

言之甚有理,不過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最後那段~

其實,說在北京當皇帝的,也不見得有什麼對錯問題,也不見得是玩笑,搞不好只是時代的殘餘;就像在俄國的回民東干人,今天一樣把總統翻譯成皇上(Хуангди)。

他們說台灣是中國的,話說也沒什麼不對,解嚴以前有多少人敢說台灣不是中國的?觀念的翻轉在我們這邊很快,可是在那邊不見得是這樣。話說,他們說台灣是中國的,可他們知道台灣是在新疆旁邊還是在海南島旁邊嗎?這樣說說的誇張,說的好像瞧不起人家,可是,自己問問吧,我們又有多少人搞的清楚釣魚台是在台灣的哪邊呢?


天涯比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啊Q
2009/12/02 13:59
大話連篇,一厢情愿。中國人統冶台灣的年代快到了。不承認是中國人的台灣忘八趕快移民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脑子里老出现这样一个画面:
2009/12/02 13:16

一群来自黄土高原或胶东半岛的衣着普通的老农跟一群来自台湾的满腹经纶的人民讨论统独问题,那会是怎么一个场景?多半会是个很冷的场面,一定是台湾人讲得多而老农们听得多,到最后,老农大概只能讲一句“瞎闹啥呢?”

可能台湾人会认为老农是在嫌他们闹哄哄的,根本不是对台湾独立问题感兴趣。可是我敢说台湾人错了,老农们其实是不解那些人为什么要台独!

当然,台湾朋友可以认为老农愚昧,不懂你们那高尚的追求;当然,你们也可以认为这是一种经过洗脑式的教育而根植于中国人脑海里落伍的统独观。

是的,你们这样看,没有问题。

只是,我想,在交流交往越来越频繁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更了解彼此,而不是把自己对对方的看法当做对方对自己的看法,更不应该想当然地误读与漠视对方的看法。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2 18:44 回覆:

那個情景確實好笑~

不過,其實回最根本的,我們都是人,都依賴著大地,為什麼讓國家,讓政府,把我們切割開來呢?為什麼要為了某個民族,某個地區獨立的疆界去打仗呢?以前獨立,是為了說殖民者仗著武力欺負人民,那現在的獨立還是這樣嗎?其實,在統一與獨立之間,有許多值得思考的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ontinue
2009/12/02 07:28
还是接着上次的话题。其实,非常明显的是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俱伤”。无论是利是伤,都是台湾占大头,原因可以细细品味。 目前两岸的气氛并不积极,很多时候都是台湾的“防”的心态,比如晶圆厂的投资。目前,台湾是禁止高技术去大陆投资生产的。象这种技术上的东西,中国大陆迟早都会掌握,而且一旦掌握之后,那种铺天盖地的产能是很惊人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高铁技术。而且台湾由于自身的限制,几乎很难建立一个完整的自给自足的工业体系。所以,不是所有的产业都适用于台湾。依在下的愚见,科技创新,旅游观光,医疗等服务行业比较有发展前景。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淘汰掉,集中精力做研发,向产业链上游突破;这么好的观光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台湾环岛风景优美,非常适合做一个国际性的环岛自行车公路赛,做到象环法一样。做出这样的大品牌,不比把妈祖关公哪吒三太子这些中国的神请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去宣传台湾独立强一百一千倍?不过,依台湾目前这个政治岛的高压气氛,动辄以民主自由为由,实在没有看到“共商大计”的情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說是不由自主去討厭對岸的話
2009/12/01 12:45
也許香港97經驗可以拿來探討一下.
97前那些激烈反中, 乃至如今所謂"泛民"的那撥人,
扣除一部份是作秀混飯吃之外, 另一些其實嚴格來說不能算"香港人"
他們是有身分證沒錯, 但卻多是屬"青黃不接"的新移民.
是大陸在改革開放前後到中英談判前抵港的.
由於來港為期尚短, 一般都沒到能積聚足夠資本(經濟方面, 技能方面)
可讓他們把香港當跳板再移民到西方國家.

對於這一群來說, 是最苦悶的. 辛苦想辦法來港, 結果屁股還沒坐暖又回歸了.
給我我也會很氣, 怨倒楣. 可不是人人都會理性面對的,
所以他們對香港特區政府是最不滿意的. 有些根本是抱堵爛心態.
反而原來土生土長的香港中產階級, 不管是選擇留下, 或是移了民再回流,
他們的心境平和很多. 這是我觀察自己朋友與這些"憤港"的最大分別.

大家要不是意氣的話, 心裡都很明白, 台灣廿年來丟失了自己最佳的優勢籌碼.
龜兔賽跑中, 很殘酷的現實是, 台灣是那兔子, 時間不在台灣這一方是不爭的事實.
在外是難扭乾坤, 在內是一堆不爭氣的爛貨政客政黨媒體,
都水浸眼眉梢了, 他們不知爭什麼的混戰一團猶露自得自許之色.
這不是一時的鬱悶, 而是如是者十幾年, 一年365天, 衰了這鑊不知下一鑊又衰那瓣的

台灣經濟起飛的日子, 你們仍是唸書的小孩. 好命的也搭車尾畢業後風光一時,
可是那光輝不再, 要命的是沒把握它能不能再來. 真個前瞻杳杳, 後顧茫茫.
有點腦筋, 有點知覺的人, 幾難不黯然魂消. 可是, 是自己的錯嗎?
這股怨, 除了罵政客外, 第二不是如泰山壓頂的大陸, 能有誰?
自己命運前途不能掌握, 已夠憋了, 眼看對岸愈來愈風光, 自己這邊潰不成軍,
我有位老網友最近說, "我是希望統一, 但我不希望看到被統."
我想這是連泛藍都是如此想的. 可是, 你們心底也對此不樂觀.

所以, 要是有對岸能對掌權的說得上話的, 為兩岸百年福祉, 就說句公道話,
以力屈人者霸, 以德服人者王. 強扭的瓜不甜, 要求永久的統一, 不是一時的統一
要求長治久安的統一, 不要讓人心中有疙瘩的統一.
老話一句, "與人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1 13:49 回覆:

您說的對極了,"自己命運前途不能掌握, 已夠憋了, 眼看對岸愈來愈風光, 自己這邊潰不成軍",這真是我們心情的寫照。

我也是希望統一,但是不希望被統一的那群;不過或許我的要求要在退了一步,被統一也沒關係,只是至少就算被統一,也還能自己給自己留點面子。不是說要對方給自己留面子,而是自己還能為自己留的住點面子。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无药可救
2009/12/01 12:18
我由台来美30年,台湾生台湾长,我就希望有一个统一强大的国家,其它不用谈。等再一次的8国联军?没道理可跟你谈,没见过有那个国家的人希望自己的国家是分裂的。台独不是今天今年才开始的,日本战败那天就开始了,谁的主意?由那天开始,你们这些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的邪理歪道,就大行其市,颠倒是非,认贼作父,而今更变本加厉,吃里扒外,不知将心比心,携手合作,洗怯百年国耻,共建中华,实令人痛恨!你所谓的国家,能值得我看得起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注您的部落格很久了
2009/12/01 03:31
這次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也很有意義。不知道您是否親自去過中國大陸沒有,又或者接觸了多少大陸人,又或者接觸了多少大陸少數統治精英階層?中國大陸現在畢竟不是民主社會,整個社會的走向都是由少部分人帶領的,基本上少于人口5%的統治階層決定了國家社會的走向。也許我這個出自絕對赤貧山區農村的無產階級能夠回答您部分問題。

恕我直言,大陸的老百姓沒人認為臺灣是一個國家,您可以說它是一個島,一個省,地區或者其他任何名稱,但是的確沒人認為臺灣是一個國家。民國是一個國家,但是對于出生在1949年以后的人來說,那是一個“前朝”。我家鄉農村1949年以前出生的人,談論年紀都是自稱諸如“37年,30年,28年”之類的,實際上是把前面的“民國”二字省掉了。

最新的一代,對于這一代非常特殊。一子化,物質的相對富足,使得他們的生活環境跟臺灣的落差不再如以往那樣懸殊。心態也大為變化,由以前的羨慕轉變到如今的平視甚至是俯視。當然了,這是對經濟臺灣而言。對于政治臺灣,這一代對于統一的熱情相對不足,明顯不如上一代,因為統一對于他們而言或犧牲掉很大的經濟利益。因此,臺灣在這一代人心目中,非常類似于韓國的形象,但是又無韓國的國家之實。在這一代人的意識里面,目前臺灣領先于中國大陸的,在于民主和法制。這一點是非常明顯而且很容易得到承認的。其他方面,臺灣對于他們毫無吸引力。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9-12-01 14:04 回覆:

您提出的問題很有意思,我去過大陸一些地方,多是福建廈門一帶,我大陸的朋友嚴格來說不算多,就是大約十幾人而已。我的見解,說真的應該算不上有什麼代表性。只是,我多少是屬於97.98年開始就一直試著去了解大陸發展,尤其是文化發展的人,對於一些島內的朋友,或許我相對上能夠比較抓的住一些脈絡。

我相信,大部分大陸百姓,雖然不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但是要說把台灣跟其他像是海南島那樣的島,那樣的省、香港、澳門那樣的島,那樣的特區放在一起,也不會有人認為這兩者是相等的。或許,大陸百姓對於台灣這島,會有點像義大利人對於梵蒂岡的看法吧;不過這樣的比喻當然是相當的偏差的,畢竟義大利人能自有往來梵蒂岡,而中華民共和國人要到台灣卻沒有這樣的自由。

您說的對極了,新的這一代,不論是您那邊或著我們這邊,對於統一這檔事,都有種爛攤子放在那邊不想去管的感覺。誰管他台灣呢?管當前事業上打拼要緊,管現在中國在世界上地位如何要緊,台灣問題,難解決就先別解決了吧,不差那個地方。

這也是像我這些人擔心的,有一天,遲早有一天,當有一天中國不再在意台灣了,那我們這塊土地會變成怎麼樣。我們的政客不敢說這些,可我們讀政治的人看的出這樣的未來,我們讀政治的人了解這樣的前景並不樂觀。而且,我們也清楚,所謂的地緣優勢,在今天這樣的時代價值早就沒有那麼重要了,而所謂的政治、法制、制度優勢,這些東西,在今天不用個幾個generation, 只要幾年就可能全然轉變。對於未來,我們是很擔憂,很緊張,而且著急的要找出辦法。這點,多數的台灣人還沒有體認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