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
洪秀柱和國民黨的危、或是機?
創作散文 2015/10/08 14:53:54

在各種換柱的理由中,得到最多國民黨中常委員支持的就是洪秀柱在兩岸關係論述上跟黨的路線不一致。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任何人仔細研究洪秀柱的論述會得到一個結論:洪秀柱才是關心台灣老百姓的福祉所在和中華民國的主體性。

但不管如何,政治現實是洪秀柱犯了選戰策略上很大的錯誤。國民黨要換將的理由是柱柱姐碰觸了任何黨派都不敢輕碰的統獨議題。以綠營這麼善于用斷章取義手法抹黑對手的個性,柱柱姐的「一中同表」馬上會被抹紅,憲法所訂的「終極統一」也會被懶人包描繪成「急統」。一般選民只看侯選人載的是什麼式樣帽子,才不管帽子是MIC MIT、是你自己帶上的或别人給扣上的、或仔細看是用什麼材料做的。所以柱柱姐關於「一中」的論述,或憲法條文的解譯,都不會得到選民的關注。眾立委們很難對區內選民解譯洪秀柱的兩岸論述是事實,也形成了他們還未選就擔心自己會輸的情緒。柱柱姐很自然的就成為他們的箭靶。這就是政治現實。

但是,因為洪秀柱是經過民主政制產生出來的候選人,硬拉她下來其實是有違民主精神,更遑論會制造國民黨的分裂。洪秀柱經過這陣子的跑基層,也累積了不少能量。朱立倫和國民黨立委們用硬的來擠下洪秀柱很可能適得其反。種種的壞處我就不需多說了,綱路上鋪天蓋地的討論和挺柱民眾包圍國民黨總部的報導已經可以預告硬逼洪秀柱下台的結果了。

為了解開這個結,我倒有個建議:

洪、朱、各國民黨大佬和立委可以共開一個記者會。洪秀柱宣佈在任內放棄「一中同表」的表述,囘歸到現任政權承認的「九二共識」框架內。朱立倫則以黨主席該有的寬厚和團結精神參與洪的團隊,答應成為洪的副手。洪結語時更可以向選民宣佈新口號:「不統、不獨、和平、共富」。口號是在馬英九喊了八年的口號上構築新的願景。選民當然能夠找到熟悉的安全感,更能夠感受到洪給他們創造新的兩岸願景。相比較蔡英文的兩岸糢糊論述,洪的口號更有親切感和更關心人民所關心的--和平、共富

對於洪秀柱來說,這口號一點也不背離她參選時的宣言。更在謀求簽下兩岸和平協議上加上追求共富的努力。這是兩岸人民都期許的願景。對於國民黨來說,洪放棄「一中同表」的論述是首要點。更重要的是,和解遠勝於崩裂和避開換柱的不正當性和依然敗選的可能性。各國民黨大咖的出席更能營造一個團結奮鬥的氣氛,可以催谷立委的選情。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能轉「危」成「機」。

最新創作
洪秀柱和國民黨的危、或是機?
2015/10/08 14:53:54 |瀏覽 421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祇園」的「祇」字粵音怎讀
2014/06/22 08:28:56 |瀏覽 12106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台灣人不懂民主
2013/09/15 04:14:20 |瀏覽 957 回應 6 推薦 28 引用 0
釵頭鳳
2012/10/02 14:42:44 |瀏覽 653 回應 3 推薦 22 引用 0
戰之在我,勝之在忍。遠而交之,近而緩之。
2012/09/25 02:23:10 |瀏覽 575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