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四)小一小二之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2008/11/29 12:20:19瀏覽629|回應2|推薦11

有趣的前半人生(四) 小一小二PART III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第三件事---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心理學的學理常說童年會影響人格成長,以個人經驗而言,深感頗有道理,下面的故事的確讓自己的個性產生很大的質變,且歷經十多年才將這質變改了回來。而這心理學理名詞應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 (若有錯誤也請十方大德指正)

八歲的這年春天,父親跟一起在大陸被充軍來台的結拜兄弟在西門町開冰店,算是副業。雖說是副業,當時生意可說門庭若市,尤其料好實在的蜜豆冰更是打遍西門町無敵手,每到假日的電影散場時,總有一掛時髦男女像硫璜島的美軍般,前仆後繼地來插旗 ( 這座經典雕塑請自行想像 ) ,就算即將打烊,也還有顧客像玩竹竿舞地彎下腰,從半掩的鐵門下鑽進來。

由於生意太好,時值暑假的我,就被媽媽帶去店裡就近看管---因為我太皮了,家裡沒大人可是會造反的,雖然店裡沒啥好玩的,但有美國進口冰淇淋可吃,還有冷氣可吹,當然是巴不得能跟媽媽去店裡,甚至想住在店裡---在那年代冷氣可是高檔貨,一般家庭是沒有的。所以通常媽媽還沒出門我就在催促了。

我還記得冰店進來的牆上還掛著大全張老蔣逝世周年的肖像郵票裱框,還真不知在此裱框下的食客,看著上百張老蔣頭像郵票,想到他老人家說要大家解救吃樹根的淪陷同胞 ( 大陸網友別氣,當年的蔣逆的確說朱毛匪幫是這麼無能的,早期這些老人家都是這麼愛打嘴砲,就像西安事變後,那個亭子也被共產黨改成『捉蔣亭』---這故事是從二十多年前某作家在傳記文學雜誌連載《紅星下的故國》看來的,不過文章說作者抗議後那個亭子的名字就改了,相形之下,只會搞宮廷政治把戲的老K還真的很遜,難怪會輸掉老母雞 ) ,怎還吃得下相形之下變成奢華的食物呢?但說真格的,小時候還真的崇拜蔣總統,除了會看父親遺留下的《蔣總統秘錄》外,還有買黎東方著由聯經出版的《蔣公介石序傳》精裝書,直到十八歲後,才發現……,果真印證一句台灣俗諺『少年若沒一次傻,路邊那有有應公』。

回歸正題,某天傍晚,父親一如以往地從店裡去公司上班 ( 正式的名稱應是電台 ) ,他的工作是負責對『匪』 ( 就是現在的大陸啦 ) 心戰播音,怎知父親離開冰店不到兩小時就傳出病危,一家大小在趕來通知父親狀況的同事協助下,趕去醫院探望,怎知父親的同事不是帶我們去急診室而是停屍間,一看到臉色發青且七孔流血,我不禁再次大哭---此事之後我再也沒哭過了。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我還記得我是被兩位父親同事像鎮暴警察一樣地架著我的胳臂,半拖半拉地帶出停屍間。陪母親去父親公司處理遺物時,雖是夜深的仁愛路,人聲卻異常鼎沸,辦公室外鬧哄哄的,不是明星來訪,而是一群父親同事來湊熱鬧,有的是來送關懷的,但更多的是來『控訴』的,為什麼用這字眼呢,因為甲說我父親欠他錢,乙說我父親向他舉債,但是拿得出借據正本的卻沒半個 ( 標會的不算 ) ,馬的勒,比某立委的股條案還扯,人家好歹有個可當憑據的股條,但這些人憑一張嘴就可以討錢喔?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下,煞時間我家從苦主變成『加害人』,協商後的結局竟是奠儀歸公有剩才還,更誇張的是,告別式後掛在高處的高官藍綢輓聯還有人要A走。

這種倒楣的事,一般人一輩子沒遇過還是比較好的。

童年記憶目錄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老 K搞神化 連鬼都會怕

上課拉肚子 拉了一褲子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寫生畫校門 樹影最逼真

師威如天官 坦白真從寬

遭諷毆同學 被堵我吃癟

改名又換姓 搬家兼出境

暗地有人戀 知情變靦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26135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故事述說」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
2008/11/30 15:46

其實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就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在諮商理論中稱之為「敘事治療」,像我在寫「我的生命故事述說」,也是同樣的道理。

它是藉由「外化--解構--重寫」觀點的方式,讓案主述說自己的故事,並從中體會到自己不等於問題,問題也不能代表自己,且能從故事中,重新詮釋過去發生過的重要事件,並尋找到新的意義與方向。

唸過心理學及一些人格發展理論之後,其實可以理解一個人的行為和性格是如何形塑出來的,就像我看到你的故事,我大概也可以瞭解是怎樣的原因造成你「暴力男」的行為。只是,我更好奇的是,是什麼關鍵讓你的暴力性格產生改變?(只是因為閱讀六祖壇經嗎?)這個關鍵才是輔導老師比較關心的部分,呵!換我的職業病發作了…。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1-30 21:19 回覆:

這個喔.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妳買一本來看就懂了."六祖壇經"我常買來送人.三民書局版的書我覺得不但初學可用.想多深究者也很合適

惠能是一代禪宗領袖."菩提本無樹....."就是他的名句.禪宗提的是佛在心中.至於箇中奧妙真的要自己體會了.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9 18:13

童年時期不愉快的經驗確實會影響到一個人的人格發長,尤其你幼年驟然面臨喪父的創傷,以及感受到週遭人群的人情冷暖,想必會在你的性格形塑過程中造成影響。難怪你會對心理學有興趣,莫非也是想透過這樣的途徑自我療癒?

我有一些念諮商輔導的朋友之所以會對諮商產生興趣,有部分原因也是想透過助人的過程,在幫助個案釐清心理困擾之際,同時也在自我療癒…。

每個人的人生劇本都不一樣,也因為有不同的人生際遇,而將人指引到不同的領域與情境。看到你幼年喪父的故事,我覺得蠻難過的,唉!又流淚了,但這次是心疼的眼淚,可以想像你的成長過程一定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委屈,就聽你繼續慢慢講古吧!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1-29 21:30 回覆:

看我的故事很累吧.前一篇才笑死.後一篇又悶了.呵呵.不過這幾年看紫微斗數的命盤.還覺得挺準的.

的確.是想透過看書的途徑.做自我療癒.但看久成精.反成朋友有事欲解惑的"囝仔仙".因為朋友每次訴苦到一半後.我就會說然後怎樣怎樣...對方就說你怎知勒.哈.我沒養小鬼喔(因為每種人格特質都有其特別的行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