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前半人生(五)小三之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2008/11/29 21:59:29瀏覽590|回應1|推薦11

有趣的前半人生(五)小三之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小三。愛讀書的暴力男。

家道中落後---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因為父親過逝,受到不少訕笑,本來很活潑的我,開始自我封閉,且用暴力解決一切,這一打,就一路打到高中畢業,其中還有不少特別的事情勒。對照自己日後的歷程,孟子的『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還真貼切。

一下子從小康之家變成三級貧戶,還真不是普通的慘,也因家道中落,讓我從小就有成本觀念。那時發現書的重複使用度高所,讓原本愛看書的我,更因如此獨衷閱讀---一本書五十元,若看五次,成本就成十元;吃零食一包五元,吃完就沒了,相較之下還是書划算,這邏輯很好玩吧!也因成本的考量,我小四的時候就會做生意了。(見後段文字)

先說書吧。小時候父親就會抄寫唐詩要小孩背誦,加上流著紹興人的血,對於滿滿是字的書,也有著濃濃的興趣,中國的四大奇書除紅樓夢外 ( 覺得內容太娘砲 ) ,水滸、三國與西遊記,都是我無聊時的玩伴,甚至還有不同版本的書本哩 ( 有點像清朝的訓詁考證學,但我沒那麼專業,只是西瀝呼嚕亂唸 ) 。人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是怕年輕看水滸氣盛,中年看三國傷腦,但我從小就把這些書當饅頭啃,也許因為這樣,我的思維比一般小朋友來得複雜,小四的奸商與高中的打人事件都算是個驗證吧。

不過,自己愛看的書很雜,除了小時候的古典章回外,國中的偶然機會下閱讀到翻譯自日本的趣味心理學後,就愛上這類的書;此外,年輕的時候還愛看文言的古代經典與法律書,專科時期還曾把六法全書分屍後,帶去學校背法條,完全不鳥導師的課。出社會後有人問我愛看的書籍,我總是說些文言的古籍,老被人說很假,因為看我那副台客樣,怎樣都無法說服他人---剛出社會穿花襯衫、留浪子頭的變型, ( 頭上方的髮短到可豎起,後面的頭法過肩可綁髮 ) 那模樣說刺青刺四書五經,說不定才還會有人信哩。若大家十多年前常去棒球場看職棒,或許會看到一個髮型怪異的台客,在場子晃來晃去,那個人就是我啦。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出社會後,舉凡與工作有關的書,不管行銷、企劃還是會計的書也都一一閱讀,對書算是愛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步。至於一般散文,直到前幾年的業界耆老詹宏志的《人生一瞬》,才開始閱讀的,為什麼我連手工藝的書都會買,怎麼一直是主流的散文書都沒看過勒,那是很早很早之前,不知從哪聽來的一句話『五四以後文學已死』,那句話就這麼深植心中,在《人生一瞬》之前,我還真的只看我祖先的《阿Q正傳》哩。

一下子又掰這麼多廢話,順便推薦一下個人認為最好看的書---《六祖壇經》,因為這本書才讓我暴力的個性徹底改變哩。

童年記憶目錄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老 K搞神化 連鬼都會怕

上課拉肚子 拉了一褲子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寫生畫校門 樹影最逼真

師威如天官 坦白真從寬

遭諷毆同學 被堵我吃癟

改名又換姓 搬家兼出境

暗地有人戀 知情變靦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28658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能讓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2008/11/30 15:27

我認識幾個從小就愛看書的男生,我發現這樣的男生真的才華洋溢,思慮成熟、談吐有內涵、思想有深度,眼界及氣度也比一般人更為宏觀。看來博覽群書真的對一個人有很大的幫助,以後我也要叫我兒子多唸點書,不一定要取得很高的文憑,但至少要培養閱讀的興趣,各方面的書籍都能涉獵,以彌補我不愛看書的缺憾。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1-30 21:38 回覆:

呵.這種場面話就不用寫了勒.看書跟才華.談吐並沒有對等關係.就像許多人愛車.愛錶一樣.我只是愛書罷了.而且是低成本高報酬的興趣

像因為學生時間有在背法條.多了一些法律常識.在工作上擬一般小合約.或是處理公司的小訴訟.也都可以完成任務.甚至寫公司規章也游刃有餘.自然就多受到老闆重視.看了一些會計書.也更能清楚經營一個部門或公司.有哪些盲點.寫起營運書就更好唬爛了

花三百賺三千的生意.當然幹呀.呵.但運氣不好.也是會有零收入的時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