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前半人生(一)幼年之年少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2008/11/25 00:00:30瀏覽648|回應1|推薦17

有趣的前半人生(一)幼年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1968:0歲。

出生在平凡的小家庭,但沒想到自己的前半人生卻是如此豐富。這張照片約是出生後數個月大小的模樣 。

1~3歲。一切看圖說故事  

當然沒啥印象,只有讓長輩藉由照片看圖說故事,只是不知哪位長輩這麼凱,竟有相機,或許這長輩在軍中負責攝影的工作,否則那年代誰有閒錢買相機。不過從小就很聰明且有正義感倒是真的,別說老王賣瓜,往下看就知道。

4歲。擁有人生第一張准考證  

上小班。在民智未開年代(就是老蔣的戒嚴時期啦),幼稚園沒有現今競爭,且也沒所謂明星學校,但有一次整理舊資料卻發現,

讀幼稚園竟然還有准考證,很瞎吧,但我早忘了當時要考啥,但讀小班還要考試勒,別說你沒聽過,我也是長大後偶然發現竟然有准考證。不過功課似乎還不錯,看文末的成績單就知道。

5歲。身邊有馬子才是大哥

從小,我就很活潑,是同齡小孩間的意見領袖,而且膽大不怕死,跟人冤家後還會跑去對方住家的門外嗆聲,甚至還會以迅雷不及掩耳地把對方揪出來,通常,這舉動多半會伴著對方媽媽的驚聲尖叫,嚷嚷著說你這死孩子怎跑來我家……,前話還沒斷,『不准打了』的後話又接著出口,然後,對方的媽媽就來我家興師問罪了。

雖然,我很兇,但講道理說義氣,不會沒事佔人便宜,都是先受攻擊才反擊,也因為這樣,那時在幼稚園裡有個女同學很喜歡我的『氣魄』,還追到我家來,但那時『青春之毛』還沒長,包皮也還沒退,所以對女生沒興趣--看到她我就躲。我還記得她叫劉 X 娜。只要一看到她,我馬上從螃蟹變蝦子,唉,真是一物剋一物!

6歲。當古惑仔鬧場

這年紀,正讀大班,當時不知那根筋不對,在遊樂場玩到很無聊的一群同學,不知該用什麼方式打發殘餘的下課時間,我便提議去中班教室玩『火車過山洞』,於是就帶一票人去中班教室鬧場。

什麼是『火車過山洞』,就是一夥人站在ㄇ字型的課桌上來回奔跑,邊跑邊學火車車聲,就這麼『嘟嘟,罄、鏘』地玩起人肉火車,在吆喝聲與腳踏聲的交錯聲中,當下就把腳下那些沒見過世面的小學弟妹們嚇傻了,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我們一票人才開心的留下一堆鞋印離去。 

幼稚園就只有麻雀般大,當然是馬上被逮,老師先是數落一頓,再來則是免不了一頓處罰,印象中處罰方式是二選一---罰站一節課或是被鼓棒打手心,唯獨我選擇打手心,因為站一節課很丟臉而且不能動,是件很累人的事,打手心只是小痛一下,眼一閉就恩怨了結,果然,處罰完後,老師又繼續碎碎唸,站在旁邊的同學活像道具一般,整整被老師精神『凌虐』一節課。雖然皮但功課不錯,看成績單就可略窺一二。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童年記憶目錄

幼年少記憶 照片現往昔

老 K搞神化 連鬼都會怕

上課拉肚子 拉了一褲子

父親上班亡 稚子哭斷腸

憂鬱搞自閉 閱讀最快意

無奸不成商 做假不嫌髒

套現便宜賣 坐轎眾人抬

寫生畫校門 樹影最逼真

師威如天官 坦白真從寬

遭諷毆同學 被堵我吃癟

改名又換姓 搬家兼出境

暗地有人戀 知情變靦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2414431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寫我的「兒時記趣」
2008/11/25 13:03

吼!我懷疑我跟你同一個老師耶!怎麼給的評語一模一樣~「天資聰穎、品學兼優、文靜好學」,還是老師從「評語大全」中直接摘錄填入的??

用以前的眼光來看,你八成是老師們心中的「偏差行為」學生,一定讓老師傷透腦筋了。不過也有研究指出,這類的孩子豪邁、不拘小節、不受傳統窠臼所束縛,反而比一般乖乖牌學生,在長大後有更多的創造力、行動力和積極性格。對照你精采的前半生來看,似乎真的是這樣。

哇!「余憶童稚時」的故事好精采啊!讓我也很想寫我的「兒時記趣」,但我沒有勇氣貼上相片啦!怕一瞬間人氣盡失,哈哈!不過,可否讓我搶先搭乘時光機,先看看你40歲的模樣呢?呵呵!(不然從0歲開始寫起,要等很久才能看到本尊哩!)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11-25 14:50 回覆:
等妳看到國高中的故事.大概更能知道"偏差行為"的涵義了.不然我也不會被教官當成"共匪"來處理了----這段故事我還投過中國時報副刊的每月主題徵文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