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須知
2011/08/30 13:19:37瀏覽330|回應1|推薦0

念佛須知

 

 持名念佛,固甚簡易,而早晚功課及剋期精進,飭終助念等,亦須如法行持,以求必成。茲節錄其必須知行者,以為規範,而便修習。

 

 一、 早晚功課 出家五眾,有「靈巖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可資遵行,惟在家二眾,閒忙不同,環境各異,茲節錄古德所定課程數則,由簡而繁,各隨所便,量力行持。

 

 王龍舒居士修持法門一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有一願云:「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十聲念我名號而不生者,我不作佛。」是佛有願度人,唯假人之十念,以表歸依之心。每晨合掌向西頂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復頂禮念大慈菩薩發願偈一遍云:「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復頂禮而退。至誠如此,無不往生,但恐九品中不高耳。如不識字人,教念此偈,得大福報。

 王龍舒居士修持法門二

 

每晨合掌向西頂禮,念南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各十聲。復頂禮念大慈菩薩讚佛懺罪迴向發願全偈一遍云:「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迴向。願向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見聞皆精進,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復頂禮而退。此偈有大威力,能滅一切罪,長一切福。凡頂禮時,燒香作拜尤佳。每日如是,必中品生。如教人念此偈,得大福報。

 

若念佛時,心想身在淨土,佛前合掌,恭敬念佛。念菩薩時亦如此。作拜及念偈時,亦想在淨土佛前恭敬作拜念偈。惟有佛菩薩像時,不須如此,然須想其像,如佛與菩薩現身在此,受我禮拜,聽我念誦。專志如此,其往生品第必高。如更加精進,每日念佛三次五次,或千聲萬聲,乃至晝夜念佛不輟,又以念佛法門,廣化世人,使更相勸化,必上品上生。

 

 【按】此專為極忙或不識字人,所立簡易念佛法,及初學由簡易入,能擇一行持,日日志誠如此,無不往生。若加晚課,或有暇即念,或作務時念佛無間,並廣勸化,生品必高。

 

 慈雲懺主晨朝十念法

 

每日清晨服飾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念,名為十念。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惟長惟久,氣極為度。其佛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如此十氣,連屬不斷,意在念心不散,專精為功。名為十念者,顯是藉氣束心也。作此念已,發願迴向云:

 

 我弟子某甲,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念正念,稱如來名,經十念頃,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生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淨因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臺,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華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作此願已,禮拜或不禮拜均可,但要盡此一生,不得一日暫廢,惟將不廢,自要其心,必生彼國。

 

 【按】此為王臣政務繁劇,無暇修持者所
立也。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借氣攝心,心自不散。但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強則傷氣,只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傷氣。如加每晚十念,或早午晚三次亦可。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故後此諸祖,均以以作為普攝群機之最方便,待其漸入漸深,如得嘉肴,既知其味,則日用云為,自能拳拳服膺,惟佛是念,非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也。如家有淨室或佛堂,乃須對佛像焚香禮拜,立念跪念均可。


 善導大師臨睡入觀法


修淨土人,凡欲入觀,及臨睡時,一心合掌,正面西向,若坐、若立、若跪,十聲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清淨海眾竟,發願云:


弟子某甲,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今遇知識,得聞彌陀名號,本願功德,一心稱念,求願往生,願佛慈悲不捨,哀憐攝受。弟子某甲,不識佛身相好光明,願佛示現,令我得見,及見觀音,勢至,諸菩薩眾,彼世界中,清淨莊嚴,光明妙相等,令我了了得見。




發願已,正念入觀,或臨睡正念而寢,不得雜語,不得雜想。或正發願時即得見之,或睡夢中得見,但辦專志,必如所願。




【按】蓮池大師云:「善導大師古稱阿彌陀佛化身,今此願文,修淨土人所宜深信,慎勿以暫時無驗而輒廢惰,務在久遠行持,必於淨土,功不唐捐。」願於每日晚課後,或臨睡時行之。



-------------------
蓮池大師新定西方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 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 惟願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至今,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愍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命終,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詳,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旛,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歎,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是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
同圓種智。




【按】初學佛者,功課繁簡,可依閒忙酌定,茲舉一例,非定規也。如課畢,「代為父母師長,暨歷劫怨親,禮佛三拜,求生淨土。」並加念大悲咒一至七遍,觀音菩聖號百至千聲,祈禱:「干戈永息,國運昌隆,眾生安樂,世界和平,化娑婆世界為極樂世界。」更佳。因大劫當前,危難莫測,常志誠念觀音菩薩,必蒙尋聲救苦,轉危為安。縱定業難轉,亦可仗菩薩及佛力,往生西方,而出苦海。如有所求,隨意祈禱,祇要心誠,有求必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5574910

 回應文章

蓮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都可念佛
2011/10/08 12:06
念佛法門,不論男女僧俗,貴賤賢愚,無有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貴,受用現成,正好念佛。若人貧窮,家小累少,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祠得託,正好念佛。若人無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養,正好念佛。若人子逆,免生恩愛,正好念佛。
若人無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若人有病,切近無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無多,正好念佛。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處閒,心無事擾,正好念佛。若人處忙,忙裡偷閒,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遙物外,正好念佛。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聰明,通曉淨土,正好念佛。若人愚魯,別無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若人看經,經是佛說,正好念佛。
若人參禪,禪是佛心,正好念佛。若人悟道,悟須佛証,正好念佛。
普勸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花開見佛,
見佛聞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來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