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作自受的彌陀淨土法門
2014/12/16 11:35:42瀏覽367|回應0|推薦0
他作自受的彌陀淨土法門
2014年12月15日 6:18
凡夫眾生稱念彌陀名號,善根福德與佛無異。
~藕益大師~

___________________


宗喀巴大師說:「佛非水洗眾生罪,亦非手拔有情苦,非將己得移於餘,唯為說法令解脫。」佛不能為你洗去罪業、不能為你拔除痛苦、不能把所修善根送給你,那麼佛陀出現在這個世間做什麼呢?說法。佛為眾生說法,讓眾生學得離苦得樂之法,因而獲得解脫。

但是,藕益大師說:「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凡夫眾生稱念彌陀名號,善根福德與佛無異」。這樣的說法與宗喀巴大師所說,有沒有矛盾?沒有。宗喀巴大師沒有說錯,藕益大師也沒有說錯。區別在於通途法門與淨土法門兩者之間有所不同。


佛陀一代教法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學佛修行之法,需要自力廢惡修善、斷惑證真,需要自力淨除罪障業力、積集福慧資糧,才能出離六道輪迴,乃至於成佛。十方諸佛都只能教眾生怎麼去做,無法代替眾生來做,唯獨一個法門例外~彌陀淨土法門。

世間法講因果,佛陀所教的出世間解脫之道也都在因果法則之內,造什麼因,就得相應的果報,自作善便自受樂、自作惡便自受苦,經由學佛修行而超越苦樂的種種解脫之道也都是「從因向果」之法。唯獨彌陀淨土法門是「從果向因」之法,由彌陀已經成就的圓滿佛果直接迴施給眾生,作為往生成佛之因。因為有別於其他一切法門,所以印光大師稱之為特別法門,古來大德則稱之為門外之法,同樣意指彌陀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外的特別法門。

彌陀淨土法門的法則是,將阿彌陀佛因地所修一切功德,盡皆收攝於名號之中,使得念佛眾生在稱念名號當下,念念「轉他成自」,將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轉為念佛眾生的善根福德。因此,彌陀淨土法門不是「自作、自受」之法,而是「他作、自受」之法,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為眾生修行,讓念佛往生人跳過自力修行、直接享受佛果的橫出三界之法。

彌陀淨土法門是「從果向因」之法,因此念佛人的往生正因不在自力的斷惡修善、斷惑證真,而是以稱念含攝圓滿佛果的「南無阿彌陀佛」當作正定之業。就因為彌陀淨土法門不是一般「從因向果」的自力修行法門,而是佛力救度的法門,所以無論在理論、方法、果報上,都不能以一般法門來論,如果混為一談,就會失去淨土法門獨有的容易和殊勝之特質。

眾生以願生淨土心為因,乘託彌陀大願業力為強緣,因緣和合,淨土果報便出現。

眾生專稱彌陀名號,便是隨順彌陀本願力,便能往生彌陀淨土,享受善根福德與佛無異的涅槃之果。

(有人可能會疑問:「念佛人不需要斷惡修善嗎?」念佛人以專稱佛名往生彌陀淨土,但是念佛人也是人,斷惡修善是做人的本分,更是學佛人的基本。信受彌陀救度、感激彌陀大恩之人,不應該、也不會有「念佛人不需要斷惡修善」的想法。)

祈願眾生皆念佛,願生則生歸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ma91&aid=19676348